中国“瘦肉精” 毒猪肉何时休

作者:唐安妮 发表:2011-01-27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唐安妮编译】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在北京郊外一住户外,几头猪在慵懒的晒太阳。

咳喘素,在中国就叫“瘦肉精”。它虽是已被禁止使用的危险药物,却不断的出现在供应给老百姓吃的食物里。农民把它掺进动物饲料里,为了肉能尽快卖到市场上赚钱。

“瘦肉精”已频繁的出现在猪肉里,南方人喜欢吃的蛇餐里,以及来自遥远的西部新疆地区的牛肉里。食客们吃后因引起肚子疼和心悸等不适而送医院治疗。

“瘦肉精”可以加快脂肪燃烧、促进肌肉生长,因此有人用它来喂养动物、提高体育竞技能力、或者减肥。但是,使用过量会导致疾病、甚至死亡。环法自行车赛冠军阿尔伯特•康塔多(AlbertoContador)是其中一位被查出使用了这种药物的运动员,尽管他争辩说这只是因为他不小心吃了含有这种药物的牛肉里脊。

不清楚在中国市场上供应的肉类有多少是加了“瘦肉精“。中国政府拒绝透露每年有多少因吃这种肉而引发的病例。但行业观察家们说,至少在农村,对这种药物的使用已经泛滥成灾。

在今日中国,令人食欲全消的食物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从致命的婴儿毒奶粉、掺了危险的抗菌剂的蜂蜜、到染了致癌色素的鸡蛋。而“瘦肉精“猪肉被广泛认为是中国最大的食物安全威胁之一。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的北京分部高级行业分析员潘辰君(音译)说,“在中国这确是个大问题。因为不常报导,所以人们以为不是什么大事,其实已经相当严重了”。

潘说,食品安全监管的改善使大规模食物中毒的事件在北京和上海这类大都市的城区里已较少发生,所以一旦发生就会成为新闻。但在较小的城市及农村,这个问题非常普遍和严重。“我认为,住在城镇和乡下的人如果到外面吃饭,会吃到大量这种(掺了“瘦肉精”的)肉。”

往饲料里添加“瘦肉精”能使猪的脂肪减少到薄薄的一层,使猪皮的颜色粉红,这样猪肉在很长时间里都能看起来很新鲜。

全球猪肉行业的网上新闻集合商、“猪肉网站(ThePigSite)”的中文编辑温鹏(音译)说,为了猪能有这种吸引顾客的外表,中国的猪贩有时就喜欢从猪农那里买“瘦肉精”猪肉。

温说,大农场没什么问题,因为他们承受不起被抓到的后果。但有很多小农场,他们有很大的市场。“屠宰场更希望养猪户提供‘瘦肉精’猪肉,因为这样的猪肉看起来更好、更瘦。”

这种药物最密集停留的地方是动物的肝和肺等内脏部分。中国南方的人喜欢吃动物内脏,所以食物中毒在那里发生的更频繁。

2009年2月,在南方城市广州,70人吃了当地市场上出售的“瘦肉精”猪肉内脏后出现肚子疼和腹泻而需送住医院。

2006年,在上海,有300多人因吃了猪肉食品而患病。

去年,在临近香港的沿海城市深圳,13人吃了“瘦肉精”蛇肉后需要送医院。当地媒体说,这是因为用“瘦肉精”喂养的青蛙,又被用来喂养蛇。

温说,中国虽有严厉规定不许使用“瘦肉精”,生产和销售此类食物将被刑拘,但执法并不到位,违反者常常是交点罚金、或给点贿赂就了事。

政府官员也表示,此问题长期解决不了令人沮丧。王云龙(音译),这位农业与农村事务立法委员会的领导在其2009年8月25日给中国人大的一份报告中说,在很多地区,制止使用“瘦肉精”的努力很不够。他呼吁“需要全国性的大努力以将此问题控制住。”

记者给中国的农业部部长发去了一份传真,询问有关这个问题和政府正在采取什么应对措施。但没有回音。

新闻里报导的多数中毒案例都涉及猪肉。猪肉是今日中国人餐桌上最普遍的肉食,每年生产和消费将近5,000万公吨猪肉---几乎占了全球猪肉供应量的一半。

在2008年,世界第二大猪肉生产国美国收购了1亿1,800万头猪。同一年,中国生产了4亿6,300万头,现在产量仍在增加。

这个正在盲目扩张的行业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从几年前多是家庭后院式的小农场,到如今规模越来越走向中、大型。这种变化应该会使对“瘦肉精”之类非法饲料添加剂的监管变得容易一些。最近荷兰合作银行的一份报告中说,在2001年,中国74%的养猪农场是小型的,只养50头猪或更少;但今天,超过一半是中型的,养多至3,000头。

但是,大农场也不是质量的保证。在北京南部的大兴区,一扇大铁门后面,藏着一家养有800头猪的、无营业执照的农场。最近的一个下午,里面的一个妇女搅拌着一大桶看起来像泥、骨头、和垃圾的东西,但她说这不是给猪吃的,“是给我们吃的,”她说。掌管这里的一个男人,他只肯透露他姓徐,说他从未听说过“瘦肉精”。他说这家农场没有电话号码、名字或名片。农民使用“瘦肉精”是因为它能在两个方面增加利润:使动物加速生长、尽快上市;使动物长出卖价较高的瘦肉。

据说,过去的中共领袖毛泽东最喜欢吃肥肥的炖红烧肉,那在生活艰难的时期是一道受欢迎的美味。但今天,那些经济条件较好和注重健康的中国人都更喜欢吃瘦肉,愿意付多些钱买瘦肉。48岁的王小燕(音译)在北京一家市场花3美金买了2磅新搅碎的瘦肉。她说:“我一直都是买瘦肉,做饺子或肉丸子,我不介意付多点钱。现在年轻人都怕胖,我儿子也是,所以我都买瘦肉,用蔬菜油炒菜。这样比较好。”

“瘦肉精”的来源还不确切清楚。记者曾打电话给两家在自己的网站上做“瘦肉精”广告的中国化工厂询问,但他们都否认卖过“瘦肉精”。

在中国,向当局揭露和投诉食物安全问题是很危险的。政府很提防任何形式的草根组织,涉及到敏感的社会问题时更是如此。

一些中国人,不是抗议,而是绕开危险。荷兰合作银行的分析员潘辰君说,她主要吃蔬菜,而且吃羊、牛肉代替猪肉。

几个进行原生态种植、或限制使用化学药剂的、小型的农场已在中国出现,主要靠近北京和其它一些收入较高的城市。在北京郊外有一家“小驴”农场,它建于2008年,出产农产品和家禽。

在这家农场,养的几十头猪不使用化学药剂或抗生素,中国的当归草药被用来治疗生病的猪,姜汁被洒在猪圈里当作消毒剂。

但这里产的猪肉价格是多数市场上猪肉的三倍,不是一般消费者能负担得起。

时间:2011年1月24日

(来源:美联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