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瘦肉精」 毒豬肉何時休

作者:唐安妮 發表:2011-01-27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唐安妮編譯】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在北京郊外一住戶外,幾頭豬在慵懶的晒太陽。

咳喘素,在中國就叫「瘦肉精」。它雖是已被禁止使用的危險藥物,卻不斷的出現在供應給老百姓吃的食物裡。農民把它摻進動物飼料裡,為了肉能盡快賣到市場上賺錢。

「瘦肉精」已頻繁的出現在豬肉裡,南方人喜歡吃的蛇餐裡,以及來自遙遠的西部新疆地區的牛肉裡。食客們吃後因引起肚子疼和心悸等不適而送醫院治療。

「瘦肉精」可以加快脂肪燃燒、促進肌肉生長,因此有人用它來餵養動物、提高體育競技能力、或者減肥。但是,使用過量會導致疾病、甚至死亡。環法自行車賽冠軍阿爾伯特•康塔多(AlbertoContador)是其中一位被查出使用了這種藥物的運動員,儘管他爭辯說這只是因為他不小心吃了含有這種藥物的牛肉裡脊。

不清楚在中國市場上供應的肉類有多少是加了「瘦肉精「。中國政府拒絕透露每年有多少因吃這種肉而引發的病例。但行業觀察家們說,至少在農村,對這種藥物的使用已經氾濫成災。

在今日中國,令人食慾全消的食物安全問題層出不窮:從致命的嬰兒毒奶粉、摻了危險的抗菌劑的蜂蜜、到染了致癌色素的雞蛋。而「瘦肉精「豬肉被廣泛認為是中國最大的食物安全威脅之一。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的北京分部高級行業分析員潘辰君(音譯)說,「在中國這確是個大問題。因為不常報導,所以人們以為不是什麼大事,其實已經相當嚴重了」。

潘說,食品安全監管的改善使大規模食物中毒的事件在北京和上海這類大都市的城區裡已較少發生,所以一旦發生就會成為新聞。但在較小的城市及農村,這個問題非常普遍和嚴重。「我認為,住在城鎮和鄉下的人如果到外面吃飯,會吃到大量這種(摻了「瘦肉精」的)肉。」

往飼料裡添加「瘦肉精」能使豬的脂肪減少到薄薄的一層,使豬皮的顏色粉紅,這樣豬肉在很長時間裏都能看起來很新鮮。

全球豬肉行業的網上新聞集合商、「豬肉網站(ThePigSite)」的中文編輯溫鵬(音譯)說,為了豬能有這種吸引顧客的外表,中國的豬販有時就喜歡從豬農那裡買「瘦肉精」豬肉。

溫說,大農場沒什麼問題,因為他們承受不起被抓到的後果。但有很多小農場,他們有很大的市場。「屠宰場更希望養豬戶提供‘瘦肉精’豬肉,因為這樣的豬肉看起來更好、更瘦。」

這種藥物最密集停留的地方是動物的肝和肺等內臟部分。中國南方的人喜歡吃動物內臟,所以食物中毒在那裡發生的更頻繁。

2009年2月,在南方城市廣州,70人吃了當地市場上出售的「瘦肉精」豬肉內臟後出現肚子疼和腹瀉而需送住醫院。

2006年,在上海,有300多人因吃了豬肉食品而患病。

去年,在臨近香港的沿海城市深圳,13人吃了「瘦肉精」蛇肉後需要送醫院。當地媒體說,這是因為用「瘦肉精」餵養的青蛙,又被用來餵養蛇。

溫說,中國雖有嚴厲規定不許使用「瘦肉精」,生產和銷售此類食物將被刑拘,但執法並不到位,違反者常常是交點罰金、或給點賄賂就了事。

政府官員也表示,此問題長期解決不了令人沮喪。王雲龍(音譯),這位農業與農村事務立法委員會的領導在其2009年8月25日給中國人大的一份報告中說,在很多地區,制止使用「瘦肉精」的努力很不夠。他呼籲「需要全國性的大努力以將此問題控制住。」

記者給中國的農業部部長發去了一份傳真,詢問有關這個問題和政府正在採取什麼應對措施。但沒有回音。

新聞裡報導的多數中毒案例都涉及豬肉。豬肉是今日中國人餐桌上最普遍的肉食,每年生產和消費將近5,000萬公噸豬肉---幾乎佔了全球豬肉供應量的一半。

在2008年,世界第二大豬肉生產國美國收購了1億1,800萬頭豬。同一年,中國生產了4億6,300萬頭,現在產量仍在增加。

這個正在盲目擴張的行業正在發生很大的變化,從幾年前多是家庭後院式的小農場,到如今規模越來越走向中、大型。這種變化應該會使對「瘦肉精」之類非法飼料添加劑的監管變得容易一些。最近荷蘭合作銀行的一份報告中說,在2001年,中國74%的養豬農場是小型的,只養50頭豬或更少;但今天,超過一半是中型的,養多至3,000頭。

但是,大農場也不是質量的保證。在北京南部的大興區,一扇大鐵門後面,藏著一家養有800頭豬的、無營業執照的農場。最近的一個下午,裡面的一個婦女攪拌著一大桶看起來像泥、骨頭、和垃圾的東西,但她說這不是給豬吃的,「是給我們吃的,」她說。掌管這裡的一個男人,他只肯透露他姓徐,說他從未聽說過「瘦肉精」。他說這家農場沒有電話號碼、名字或名片。農民使用「瘦肉精」是因為它能在兩個方面增加利潤:使動物加速生長、盡快上市;使動物長出賣價較高的瘦肉。

據說,過去的中共領袖毛澤東最喜歡吃肥肥的燉紅燒肉,那在生活艱難的時期是一道受歡迎的美味。但今天,那些經濟條件較好和注重健康的中國人都更喜歡吃瘦肉,願意付多些錢買瘦肉。48歲的王小燕(音譯)在北京一家市場花3美金買了2磅新攪碎的瘦肉。她說:「我一直都是買瘦肉,做餃子或肉丸子,我不介意付多點錢。現在年輕人都怕胖,我兒子也是,所以我都買瘦肉,用蔬菜油炒菜。這樣比較好。」

「瘦肉精」的來源還不確切清楚。記者曾打電話給兩家在自己的網站上做「瘦肉精」廣告的中國化工廠詢問,但他們都否認賣過「瘦肉精」。

在中國,向當局揭露和投訴食物安全問題是很危險的。政府很提防任何形式的草根組織,涉及到敏感的社會問題時更是如此。

一些中國人,不是抗議,而是繞開危險。荷蘭合作銀行的分析員潘辰君說,她主要吃蔬菜,而且吃羊、牛肉代替豬肉。

幾個進行原生態種植、或限制使用化學藥劑的、小型的農場已在中國出現,主要靠近北京和其它一些收入較高的城市。在北京郊外有一家「小驢」農場,它建於2008年,出產農產品和家禽。

在這家農場,養的幾十頭豬不使用化學藥劑或抗生素,中國的當歸草藥被用來治療生病的豬,薑汁被灑在豬圈裡當作消毒劑。

但這裡產的豬肉價格是多數市場上豬肉的三倍,不是一般消費者能負擔得起。

時間:2011年1月24日

(來源:美聯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