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向美高校捐款一千万美元引热议(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1-27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据中国新闻网25日消息,中国一民营企业家钟馨稼24日向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捐赠1000万美元,资助该校伯恩斯工程学院开发清洁电池、太阳能以及可持续交通研究。此次民企捐资引发网络热议,在网友们支持下“顶”成了主流。

中国温斯顿电池制造有限公司创办人、稀土锂电池发明人钟馨稼24日向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捐赠1000万美元,资助该校开发清洁电池、太阳能以及可持续交通研究。河滨分校校长提姆•怀特称这是该校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

时代商报:美国大学财务较中国透明

明明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却向发达国家捐款,部分人称系“胳膊肘往外拐”。面对这种现实,一些人在感叹和无奈之余甚至认为这关乎爱国。就此,华生观点夏余才评论:“捐款是个人的自由,他人不能干涉,其行为也受法律的保护。将捐款与爱国牵扯一起,则是视野和胸襟狭隘的一种表现。”而此次民营企业家钟馨稼向美国加州大学捐款得到的更多的是网友们不同的待遇,支持他、“顶”他成了主流。

时代商报评论:“中国民营企业家之所以捐款‘洋高校’,显然有其自身的考量。例如,在清洁电池、太阳能的科研实力与开发能力方面,美国大学可能有着显著的优势,在具备了相应前提基础的条件下,1000万美元捐助或许才能发挥出更大的效益,而假如同样的捐款给了中国的大学,或许连相应的研究基础也未必能夯实。除此之外,捐款这事儿最重要的其实就是相互之间的信任,只有大学真正善用捐款的每一笔钱,捐款人才能放心捐款,而相比美国大学的财务更透明。”

国人对教育与慈善不满转为行动表达

夏余才指出,虽然民营企业家钟馨稼的此次捐款有着两国合作的意义,但中国企业家捐资给美国大学其举动的本身依然值得我们深思。因为类似情况,已非个例。

而对钟馨稼持支持态度的网友较多,理由多是对中国教育与高校管理的失望,以及对中国慈善捐款透明度、管理合理性与使用表示不信任。

对此,华声在线夏熊飞为文,“的确,这两个因素正是制约企业家向国内高校捐赠的最主要原因。近两年来,高校丑闻层出不穷,就业率造假、论文抄袭、虚报科研成果、著作剽窃、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与社会需要脱节等等。以前类似抄袭造假的丑闻多发生在普通教授与学生身上,而如今就连作为某个领域的执牛耳者与领头羊的知名学者专家也不时被爆出丑闻;从前名校一直是学术纯洁之地,而现在,就连清华、北大等最具盛名的百年名校也逃脱不了丑闻的困扰。试想,面对这样的既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自身又存在诸多弊端的高校,谁愿意将自己的善款投入其中。”

“另外,中国慈善捐赠款项的管理与使用对普通公众而言一直是没有任何知情权的,公众每每响应号召、献爱心,掏完腰包之后,对于自己所捐的财务便无任何权力了,究竟是否用在慈善事业抑或被某些别有用心之人亏空、挥霍,我们从来不得而知。与其将自己的钱捐赠国内高校,然后供腐败分子层层克扣,大鱼大肉、灯红酒绿,不仅没用在教育事业之上,反而养肥了一大批蛀虫,还不如将钱捐到真正需要,并且能物尽其用之地。”

文中指出,如果说国人之前对教育与慈善事业管理还只是态度层面不满的话,如今可以说已经转化为用行动来表达这种不满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本原因是中共体制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