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家向美高校捐款一千萬美元引熱議(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1-27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據中國新聞網25日消息,中國一民營企業家鐘馨稼24日向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捐贈1000萬美元,資助該校伯恩斯工程學院開發清潔電池、太陽能以及可持續交通研究。此次民企捐資引髮網路熱議,在網友們支持下「頂」成了主流。

中國溫斯頓電池製造有限公司創辦人、稀土鋰電池發明人鐘馨稼24日向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捐贈1000萬美元,資助該校開發清潔電池、太陽能以及可持續交通研究。河濱分校校長提姆•懷特稱這是該校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個人捐款。

時代商報:美國大學財務較中國透明

明明是中國的民營企業家,卻向發達國家捐款,部分人稱系「胳膊肘往外拐」。面對這種現實,一些人在感嘆和無奈之餘甚至認為這關乎愛國。就此,華生觀點夏余才評論:「捐款是個人的自由,他人不能幹涉,其行為也受法律的保護。將捐款與愛國牽扯一起,則是視野和胸襟狹隘的一種表現。」而此次民營企業家鐘馨稼向美國加州大學捐款得到的更多的是網友們不同的待遇,支持他、「頂」他成了主流。

時代商報評論:「中國民營企業家之所以捐款‘洋高校’,顯然有其自身的考量。例如,在清潔電池、太陽能的科研實力與開發能力方面,美國大學可能有著顯著的優勢,在具備了相應前提基礎的條件下,1000萬美元捐助或許才能發揮出更大的效益,而假如同樣的捐款給了中國的大學,或許連相應的研究基礎也未必能夯實。除此之外,捐款這事兒最重要的其實就是相互之間的信任,只有大學真正善用捐款的每一筆錢,捐款人才能放心捐款,而相比美國大學的財務更透明。」

國人對教育與慈善不滿轉為行動表達

夏余才指出,雖然民營企業家鐘馨稼的此次捐款有著兩國合作的意義,但中國企業家捐資給美國大學其舉動的本身依然值得我們深思。因為類似情況,已非個例。

而對鐘馨稼持支持態度的網友較多,理由多是對中國教育與高校管理的失望,以及對中國慈善捐款透明度、管理合理性與使用表示不信任。

對此,華聲在線夏熊飛為文,「的確,這兩個因素正是制約企業家向國內高校捐贈的最主要原因。近兩年來,高校醜聞層出不窮,就業率造假、論文抄襲、虛報科研成果、著作剽竊、培養出來的大學生與社會需要脫節等等。以前類似抄襲造假的醜聞多發生在普通教授與學生身上,而如今就連作為某個領域的執牛耳者與領頭羊的知名學者專家也不時被爆出醜聞;從前名校一直是學術純潔之地,而現在,就連清華、北大等最具盛名的百年名校也逃脫不了醜聞的困擾。試想,面對這樣的既培養不出傑出人才、自身又存在諸多弊端的高校,誰願意將自己的善款投入其中。」

「另外,中國慈善捐贈款項的管理與使用對普通公眾而言一直是沒有任何知情權的,公眾每每響應號召、獻愛心,掏完腰包之後,對於自己所捐的財務便無任何權力了,究竟是否用在慈善事業抑或被某些別有用心之人虧空、揮霍,我們從來不得而知。與其將自己的錢捐贈國內高校,然後供腐敗分子層層剋扣,大魚大肉、燈紅酒綠,不僅沒用在教育事業之上,反而養肥了一大批蛀蟲,還不如將錢捐到真正需要,並且能物盡其用之地。」

文中指出,如果說國人之前對教育與慈善事業管理還只是態度層面不滿的話,如今可以說已經轉化為用行動來表達這種不滿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本原因是中共體制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