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吃“黑米”,官员勿“黑心”

作者:钱桂林 发表:2011-01-28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宜章县梅田镇位于湖广交接之处,京广铁路、京珠高速贯穿南北,是湖南省“百强镇”之一。然而这个素有“湘南煤都”和“有色金属之乡”的湘南重镇如今正被天沅化工和新山达化工日益污染:蓝天变成黑天,部分粮食绝收,村民断饮,白米变黑。针对村民关于“化工厂排污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主管天沅化工厂环保工作的刘向元告诉记者:“这些污染问题存在历史原因,化工厂有一点责任。但目前我国环境保护执行的标准不一样,行业标准与地方标准有时候不是很适应,天沅集团是严格按照这些排污标准来执行的。”(1月27日中国网)

过去很长的一段时期内,环境污染问题在我国并未得到充分重视,人们的精力主要放在经济发展上,地方由于发展经济的要求,忽视或是对环境污染视而不见。近几年来频繁爆发的环境污染事件,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国土资源部称,中国每年有1200万吨粮食遭到重金属污染,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2009年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报告上的数据显示,我国1/6 的耕地受到重金属污染,重金属污染土壤面积至少有2000万公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称,食品中药物残留和重金属对我国食品安全的潜在巨大,其中,铅和镉污染问题突出,有36%的膳食铅摄入量超过安全限量,特别是皮蛋的含量比较高。

环境污染,不仅仅威胁着企业周边的人群,这个“隐形杀手”在不知不觉中侵蚀着我们的躯体。我们和我们的后代,正在承受牺牲环境、盲目发展经济带来的严重后果。且由于环境污染已经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我们几乎无处可去、无路可逃。

为此,地方政府及环保部门在整治环境污染上要出奇招、亮实招、下狠招。一是要全面排查污染物排放企业及其周边区域的环境隐患,确定重点防控区域、行业、企业和高风险人群。特别要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金属污染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污染减排重点行业的监管力度,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污染源达标排放成果。执法部门要经常光顾重度污染排放企业,对那些“明过栈道、暗渡陈仓”的企业,处罚时绝不手软。三是积极开展土壤污染修复工作,综合治理污染物超标土地。由土壤污染引发的农产品安全和人体健康事件时有发生,已经成为影响群众健康的重要因素,环保部门要尽快对基本农田和重要农产品产地进行种植适宜性评估,对污染严重且难以修复的耕地提出调整用途的意见。

保护环境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破坏环境无异于慢性自杀。我们不要带血的GDP,这是全社会的一致呼唤,不知某些为官者是否听见了,是否听进去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