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吃「黑米」,官員勿「黑心」

作者:錢桂林 發表:2011-01-28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宜章縣梅田鎮位於湖廣交接之處,京廣鐵路、京珠高速貫穿南北,是湖南省「百強鎮」之一。然而這個素有「湘南煤都」和「有色金屬之鄉」的湘南重鎮如今正被天沅化工和新山達化工日益污染:藍天變成黑天,部分糧食絕收,村民斷飲,白米變黑。針對村民關於「化工廠排污造成環境污染」的問題,主管天沅化工廠環保工作的劉向元告訴記者:「這些污染問題存在歷史原因,化工廠有一點責任。但目前我國環境保護執行的標準不一樣,行業標準與地方標準有時候不是很適應,天沅集團是嚴格按照這些排污標準來執行的。」(1月27日中國網)

過去很長的一段時期內,環境污染問題在我國並未得到充分重視,人們的精力主要放在經濟發展上,地方由於發展經濟的要求,忽視或是對環境污染視而不見。近幾年來頻繁爆發的環境污染事件,給人們敲響了警鐘。

國土資源部稱,中國每年有1200萬噸糧食遭到重金屬污染,直接經濟損失超過200億元。2009年中國食品安全高層論壇報告上的數據顯示,我國1/6 的耕地受到重金屬污染,重金屬污染土壤面積至少有2000萬公頃。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工程學院院長羅雲波稱,食品中藥物殘留和重金屬對我國食品安全的潛在巨大,其中,鉛和鎘污染問題突出,有36%的膳食鉛攝入量超過安全限量,特別是皮蛋的含量比較高。

環境污染,不僅僅威脅著企業周邊的人群,這個「隱形殺手」在不知不覺中侵蝕著我們的軀體。我們和我們的後代,正在承受犧牲環境、盲目發展經濟帶來的嚴重後果。且由於環境污染已經滲透到生活中的每一個環節,我們幾乎無處可去、無路可逃。

為此,地方政府及環保部門在整治環境污染上要出奇招、亮實招、下狠招。一是要全面排查污染物排放企業及其周邊區域的環境隱患,確定重點防控區域、行業、企業和高風險人群。特別要集中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金屬污染問題。二是進一步加大對污染減排重點行業的監管力度,建立起長效管理機制,鞏固污染源達標排放成果。執法部門要經常光顧重度污染排放企業,對那些「明過棧道、暗渡陳倉」的企業,處罰時絕不手軟。三是積極開展土壤污染修復工作,綜合治理污染物超標土地。由土壤污染引發的農產品安全和人體健康事件時有發生,已經成為影響群眾健康的重要因素,環保部門要盡快對基本農田和重要農產品產地進行種植適宜性評估,對污染嚴重且難以修復的耕地提出調整用途的意見。

保護環境就是在保護我們自己,破壞環境無異於慢性自殺。我們不要帶血的GDP,這是全社會的一致呼喚,不知某些為官者是否聽見了,是否聽進去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