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奇再任谷歌CEO(图)

发表:2011-01-30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10月24日,佩奇在西班牙奥维尔多(Oviedo)的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Prince Of Asturias)颁奖典礼上。谷歌获得沟通与人道主义(Comunication and Humanities)奖项。

【看中国记者李秦综合报导】互联网搜索巨擎谷歌(Google Inc.)创始人之一佩奇(Larry Page)4月4日将接替长期担任首席执行长的施密特(Eric Schmidt),这是谷歌从一家不起眼的加州创业公司起步以来最大的一次人事变动。

十年“铁三角”组合

1月20日,谷歌发布了2010年度财务报告,它去年的总收入同比上升26%,达到84.4亿美元,比华尔街预测的80.9亿美元更出色。同时公布的还有管理层人事变动的消息,施密特将出任公司执行董事长,谷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布林(Sergey Brin)将不再担任联席总裁一职,转而负责“特别项目”。

1996年,佩奇和比他小一岁的布林携手开创了他们的第一代搜索引擎—BackRub,并在1998年一起建立了谷歌公司。谷歌的网页级别(PageRank)算法的名称就来自佩奇的姓Page,这种算法根据网页链接数量对其排名。

佩奇于1998年9月成为谷歌第一任首席执行长,直到2001年7月施密特接任。当时不到30岁的佩奇和布林分别投身到产品和技术的研发管理工作上。现年55岁的施密特曾在太阳微系统公司(现已属于甲骨文公司)和诺维尔软件公司(Novell)就职多年,加入谷歌后,他的任务是帮助两位年轻创业者在硅谷和商界找到正确的方向。

在10年“三人执政”的最高层管理架构下,谷歌的搜索广告业务对雅虎(Yahoo Inc.)和微软(Microsoft Corp.)等竞争对手产生了冲击。进入手机软件领域后,数百万台手机安装了谷歌开发的Android操作系统,对苹果形成挑战;另外,谷歌开发得电脑操作软件和在线应用,对微软的Windows和Office业务构成竞争。

谷歌的产品由佩奇最后拍板,他是产品策略与投资的最终决定人,但是,他对预算和政策之类的事情不感兴趣,而这些都是施密特比较愿意做的事。在过去10年,谷歌的重大决策由施密特、佩奇和布林共同讨论,他们的观点常常相互影响。据知情人士说,2010年,经过激烈辩论后,佩奇改变自己的观点,支持布林不再审查谷歌在中国搜索引擎的想法。施密特反对这一做法。

10年中,施密特、佩奇和布林一起经历了公司和个人生活的重大变化。谷歌2004年的IPO让三人成为亿万富翁。佩奇和布林相继结婚生子。谷歌早期的很多员工已经离职,而随着业务的多元化,公司的规模也日益庞大。

这次高管更替,佩奇成为谷歌清晰的“一把手”,也结束了曾经推动公司在互联网搜索与互联网广告领域取得霸主地位的“铁三角”组合。

权力转换的种种因由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说,这次变动早在计划之中,去年加快了速度。过去一年中佩奇和施密特之间的关系也变得紧张,部分原因在于他们个性不同。

佩奇是个内向的人,他在公众面前很低调,主要负责产品方面,主抓谷歌最重大的产品和技术创新。几年前他的孩子出生后,他变得更低调了。而施密特在积极树立更全面的个人形像,他就经济形势发表公开演讲,与华盛顿建立了更紧密的联系。熟悉施密特的人说,他对公共事务一直兴趣浓厚,现在依然如此。

这次管理层变动,发生在脸书(Facebook)对谷歌构成新的有力挑战之时。脸书已经取代谷歌成为互联网上最受关注的公司。但谷歌高层表示,这次变动更多是出于内部压力,承认增长带来的挑战让谷歌难以应付。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施密特表示,这次变动是在面对“一系列复杂机遇”时,加速谷歌的决策。

首席执行长备选阵容强大

这次人事变动究竟将导致佩奇只担任一年首席执行长,还是会让他在这个位子上干很多年?业内分析师们说,谷歌的首席执行长候选阵容很强大。

比如,谷歌的首席业务长阿罗拉(Nikesh Arora)就是一位适合承担更大责任的候选人,他于2004年进入谷歌工作,管理公司的国际业务,并领导直销业务。大约一年前,谷歌暗示说,阿罗拉将在公司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比如在大会上现身,在媒体前发言。此前这些工作一直由施密特负责。

同时,谷歌正越来越多承担公开露面角色的还有罗森伯格(Jonathan Rosenberg),他目前担任谷歌负责产品管理的高级副总裁。另一位谷歌高管沃西基(Susan Wojcicki) 去年10月被提升到负责管理广告产品的职位。沃西基是布林的妻姐,也是谷歌的首批员工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