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奇再任谷歌CEO(圖)

發表:2011-01-30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10月24日,佩奇在西班牙奧維爾多(Oviedo)的阿斯圖裡亞斯王子獎(Prince Of Asturias)頒獎典禮上。谷歌獲得溝通與人道主義(Comunication and Humanities)獎項。

【看中國記者李秦綜合報導】網際網路搜索巨擎谷歌(Google Inc.)創始人之一佩奇(Larry Page)4月4日將接替長期擔任首席執行長的施密特(Eric Schmidt),這是谷歌從一家不起眼的加州創業公司起步以來最大的一次人事變動。

十年「鐵三角」組合

1月20日,谷歌發布了2010年度財務報告,它去年的總收入同比上升26%,達到84.4億美元,比華爾街預測的80.9億美元更出色。同時公布的還有管理層人事變動的消息,施密特將出任公司執行董事長,谷歌另一位聯合創始人布林(Sergey Brin)將不再擔任聯席總裁一職,轉而負責「特別項目」。

1996年,佩奇和比他小一歲的布林攜手開創了他們的第一代搜索引擎—BackRub,並在1998年一起建立了谷歌公司。谷歌的網頁級別(PageRank)演算法的名稱就來自佩奇的姓Page,這種演算法根據網頁鏈接數量對其排名。

佩奇於1998年9月成為谷歌第一任首席執行長,直到2001年7月施密特接任。當時不到30歲的佩奇和布林分別投身到產品和技術的研發管理工作上。現年55歲的施密特曾在太陽微系統公司(現已屬於甲骨文公司)和諾維爾軟體公司(Novell)就職多年,加入谷歌後,他的任務是幫助兩位年輕創業者在矽谷和商界找到正確的方向。

在10年「三人執政」的最高層管理架構下,谷歌的搜索廣告業務對雅虎(Yahoo Inc.)和微軟(Microsoft Corp.)等競爭對手產生了衝擊。進入手機軟體領域後,數百萬臺手機安裝了谷歌開發的Android操作系統,對蘋果形成挑戰;另外,谷歌開發得電腦操作軟體和在線應用,對微軟的Windows和Office業務構成競爭。

谷歌的產品由佩奇最後拍板,他是產品策略與投資的最終決定人,但是,他對預算和政策之類的事情不感興趣,而這些都是施密特比較願意做的事。在過去10年,谷歌的重大決策由施密特、佩奇和布林共同討論,他們的觀點常常相互影響。據知情人士說,2010年,經過激烈辯論後,佩奇改變自己的觀點,支持布林不再審查谷歌在中國搜索引擎的想法。施密特反對這一做法。

10年中,施密特、佩奇和布林一起經歷了公司和個人生活的重大變化。谷歌2004年的IPO讓三人成為億萬富翁。佩奇和布林相繼結婚生子。谷歌早期的很多員工已經離職,而隨著業務的多元化,公司的規模也日益龐大。

這次高管更替,佩奇成為谷歌清晰的「一把手」,也結束了曾經推動公司在網際網路搜索與網際網路廣告領域取得霸主地位的「鐵三角」組合。

權力轉換的種種因由

《華爾街日報》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話說,這次變動早在計畫之中,去年加快了速度。過去一年中佩奇和施密特之間的關係也變得緊張,部分原因在於他們個性不同。

佩奇是個內向的人,他在公眾面前很低調,主要負責產品方面,主抓谷歌最重大的產品和技術創新。幾年前他的孩子出生後,他變得更低調了。而施密特在積極樹立更全面的個人形象,他就經濟形勢發表公開演講,與華盛頓建立了更緊密的聯繫。熟悉施密特的人說,他對公共事務一直興趣濃厚,現在依然如此。

這次管理層變動,發生在臉書(Facebook)對谷歌構成新的有力挑戰之時。臉書已經取代谷歌成為網際網路上最受關注的公司。但谷歌高層表示,這次變動更多是出於內部壓力,承認增長帶來的挑戰讓谷歌難以應付。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施密特表示,這次變動是在面對「一系列複雜機遇」時,加速谷歌的決策。

首席執行長備選陣容強大

這次人事變動究竟將導致佩奇只擔任一年首席執行長,還是會讓他在這個位子上干很多年?業內分析師們說,谷歌的首席執行長候選陣容很強大。

比如,谷歌的首席業務長阿羅拉(Nikesh Arora)就是一位適合承擔更大責任的候選人,他於2004年進入谷歌工作,管理公司的國際業務,並領導直銷業務。大約一年前,谷歌暗示說,阿羅拉將在公司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比如在大會上現身,在媒體前發言。此前這些工作一直由施密特負責。

同時,谷歌正越來越多承擔公開露面角色的還有羅森伯格(Jonathan Rosenberg),他目前擔任谷歌負責產品管理的高級副總裁。另一位谷歌高管沃西基(Susan Wojcicki) 去年10月被提升到負責管理廣告產品的職位。沃西基是布林的妻姐,也是谷歌的首批員工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