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四季变化没那么简单!(组图)

作者:杨琳 发表:2011-02-01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神来了怎知道?梅花黄莺报到。梅花开头先含笑,黄莺接着唱新调,欢迎春神试身手,快把世界改造。”小时候唱这首歌时,并不清楚歌词的意义,一度还将春神当作是神明的一种,印像中还留有当时课本里穿着古装的女神,快乐自在的在花园上空飘浮的图腾。

那时也不明白什么是“改造”、为什么要“改造”、要“改造”什么?后来才瞭解,歌词意味着时间的流逝与季节的转换,所带动景物改变并传达出生命的起承转合。而自然时光的变化与植物的生命起落又会带给孩子何种教育意函呢?

花朵竟是果实·引起孩子兴趣

秋末冬初,路过每天必经的公园旁,女儿突然将手朝上一指说:“妈妈你看!这棵树的花好多,好漂亮!是粉红色的!”刹时母子三人同时抬头凝望,“真的耶!好多花喔!”儿子说:“好多都掉到地上了,我们去捡。”语毕,兄妹俩立刻蹲下身,很认真地将花一朵朵的收集起来。

回到家孩子立刻拿出战利品向爸爸炫耀,爸爸一看说:“这不是花,这是台湾滦树的蒴果。”孩子们不解,立即反驳:“是花啦!你看有花瓣!”“那不是花瓣,那叫做苞片!你们看一个蒴果会有三片苞片,里面藏有一颗果实。”话说完,爸爸将苞片拨开拿出淡紫色的小果实,孩子专注地看着蒴果里的小娇客,仿若如获至宝般的火速将所有蒴果中的果实一一找出。

爸爸说:“蒴果的苞片与果实会随着季节的转变而改变颜色,现在你们看到的苞片是偏向粉红色,入冬后则会变成土黄色;果实也会由淡紫色变成红褐色…”听到爸爸的解释,孩子们决定今后每次经过公园时都要仔细留意滦树的变化。

台湾滦树四季分明·孩子明显感受“季节”变化

果然,在学校放寒假时滦树的蒴果已成干枯状的土黄色,地上掉落更多的果实,风一吹蒴果很快地跟着起舞。妹妹有点难过的说:“粉红色的蒴果比较漂亮,像公主;土黄色的蒴果看起來舊舊的。”我告诉她:“春天会来呀!春天来时滦树就会冒出小绿叶,到时又会看到粉红色的公主蒴果。”

妹妹一知半解的回应:“妈妈,妳是说,滦树又会生小baby喔!”“是呀!又有新生命。”夏天,滦树浓绿的树叶上有着成串微小的黄花向天际伸展,爸爸告诉孩子:“那黄色的才是滦树的花,像不像是绿色的大树上,又长出黄色的小树呢!”孩子们凝视了一会齐口同说:“哇!好像小树坐在大树的脖子上喔!”

台湾滦树树型优美,树冠颜色变化丰富,是常见的行道树,在公园与社区中亦常见其踪迹。

但长期以来我们都只是偶有发现它的变化,再顺口赞美一下,这次藉着孩子的发现与主动的提问,全家一起跟着季节的更迭,观察植物(滦树)的变化,让孩子体会到自然的奥妙与力量,及对万般生物的影响。偶后,孩子尽管对季节转换的时间性不甚清楚或确切,然一发现滦树“换新装”时,即会询问:“妈妈,现在是什么季节!”原来,他们已察觉季节的改变会带来不同的视觉效果。

亲手栽种·小心呵护

上大班的哥哥配合学校的教学,需要种绿豆并观察记录其成长的概况。三岁的妹妹也要跟进,兄妹俩于是各持一个小宽口瓶,将瓶底铺上棉花,摆上绿豆再以滴管浇水。

一切种植步骤完成后,妹妹深情地望着绿豆说:“小豆豆你要快快长大喔!我带你去晒太阳!”哥哥狐疑的看着我说:“妈妈,绿豆听得懂吗?”我想起曾看过一篇“植物的生命奥祕”的报告,便告诉孩子:“绿豆不仅听得懂,而且在你们要种它时,它就知道你们会不会爱它,对它好!”

兄妹俩瞪大眼睛,以听我说故事的神情,理解我讲述有关植物“拟人化”的点点滴滴。后来他们很友善的对待种植的绿豆,浇水、晒太阳、对它说温暖的话…。

看着豆子冒出白白的牙,兄妹俩既兴奋又具成就感,哥哥还规定不可以用手去碰触,以免绿豆不舒服。日后兄妹俩以小小绿手指自居,带着喜悦与自豪的口吻逢人就抢述种绿豆的经验。

    

照顾植物·一堂丰富的生命教育课程

“妈妈!九层塔要浇水了!”自从儿子不慎结束一棵仙人掌的生命后,他对后来种植的九层塔就格外用心。会购买仙人掌小盆栽,起因于到澎湖吃了爽口的仙人掌冰,孩子对仙人掌果兴起难以忘怀的思念,后来这份情感就渐渐移转成观赏性的盆栽。

花店的阿婆说,观赏性的小盆栽大约半个月浇一次水就够了,放在阳光照射的地方,自然可以“长命百岁”。

可惜我们家儿子,老怀着满腔的关切与好奇,对仙人掌过度的触摸与研究,又担心它孤单一“人”会无聊,每吃完一种水果就会拿几颗水果籽放入盆栽中,耐不住这番的折腾,不到一个月的光景,仙人掌就撒手西归。儿子难过的食不下咽,他不明白为何自己如此的热情款待与照护,仙人掌却去见“耶稣”。

爸爸藉此机会将种植的基本观念再对儿子讲述一次,并提醒孩子要尊重生命,无论是种植的盆栽或公园的花草树木,皆要以尊重的心态面对,千万不可因自己的私心就随意采摘、践踏。

为了给孩子重新学习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观念,爸爸拿起料理欲用的九层塔,挑出一颗颗小籽与孩子一起种植,并要儿子担任主要照顾者的角色。

有了一次惨败的经验,儿子果然学得教训,并且十分尽责,仔细的让九层塔享受日光照射并记得浇水,不多久一片片的嫩叶冒出,孩子看见新生的生命,更以“失而复得”的心态小心的呵护,确切体会到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重要。

四季更迭·生命教育隐藏其中

绘本“艾莉丝的树”中,老树因周边的泥土被倒入有毒物质而结束生命,艾莉丝伤心之际,忆及老树带给她许多甜蜜快乐的时光,但生生不息的生命循环是种自然法则,最终还是要收起悲伤,起身面对未来。

在经历四季的更迭与植物成长过程里,孩子获益的不仅是认知方面的增长,尚有珍视生命上的情意培养,显见生命教育的题材即在生活中,足以让师长们充份的运用。

来源:bobo小天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