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巴拉克拒即时下台 利诱支持者上街 两派火并(组图)

发表:2011-02-04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政府示威者(下)昨天在解放广场,跟反政府示威者(上)大打出手,场面非常紧张。美联社

在逾百万埃及人上街、军方和美国施压下,执政30年的独裁总统穆巴拉克(HosniMubarak)前晚(周二)宣布,在9月任期完结后,不寻求连任,但示威者认为仍不满意,要求他立即下台,不得拖延。穆巴拉克的支持者昨天首度上街,与示威者爆发流血冲突,至少500人受伤。

在军方表明不会镇压下,埃及全国各地前日有逾百万人游行,要求穆巴拉克下台。82岁的穆巴拉克眼见民气不可侮,终于作出让步,前天深夜发表10分钟电视讲话说,从没打算在9月举行的总统大选中再寻求连任,并说会修宪限制总统任期,放宽参选总统的严格限制。


穆巴拉克发表9月才下台的讲话后,示威者挥舞鞋子说会用鞋将他踢走。法新社


女示威者高喊穆巴拉克立刻滚蛋。路透社

不下台是“行尸走肉”


参与示威的小孩子,站在坦克之上挥舞国旗。美联社

不过,他坚决拒绝民众要他立即下台的请求,指称有责任在余下任期“保证政权平稳过渡”。语气坚决的他,更表明不会流亡外国,因为“这是我的国家,我会死在国土之上”。穆巴拉克赖着不走,民众反应激烈。在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上的抗争者高呼“滚!滚!他不走,我们不会走。”他们怒斥穆巴拉克把人民当作小孩子般哄骗,示威者莫尔科斯怒斥“他的演说是废话”,坚持穆巴拉克必须立即下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前总干事巴拉迪(Mohamed El Baradei),形容穆巴拉克留任至9月是个“诡计”,若他不肯下台,就是“行尸走肉”,令国家继续极端化。反对派决定将抗争升级,明天举行“周五离职”大示威,要求包围总统府,逼穆巴拉克下台。不过,穆巴拉克让步并没有扭转危机,反而为“亲穆派”和“反穆派”火并拉开序幕。他演说结束后,亚历山大港(Alexandria)亲政府和反政府示威者随即发生小规模冲突,有人拿着刀混入人群,士兵向天开枪制止冲突。苏彝士巿、伊斯梅利亚(Ismialia)、塞得港(Port Said)也有类似冲突。开罗约500名穆巴拉克支持者游行,他们高呼“我们用灵魂和鲜血为你穆巴拉克牺牲”。到了中午,据报当局以100埃及镑(132港元)工资,动员了3,000名亲政府示威者上街,着他们游行到开罗解放广场,质问反政府示威者“还想再要些什么?穆巴拉克是不会下台的,你必须离开,否则血溅当场”,有的更割脉写血书“要穆巴拉克”,并袭击阿拉比亚电视台。

流血冲突至少500人伤

亲政府示威者在骆驼和马匹开路下,突破反政府示威者的人链,用鞭和棍殴打对方,反政府示威者愤然将他们拖下马来,用棍狂殴,打到血流满面,其后更有人向广场内反政府示威者投掷汽油弹和发射催泪弹,示威者要求军队介入,但军队只在一边旁观,事件中至少有500人受伤,多人被捕。示威者指部份暴徒是便衣警员假扮的。鉴于两派随时火并,军方昨天向示威者发表公开讲话,“你们的讯息已经传达,要求也被广为人知”,是时候结束连续第九天的示威。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

埃及未来局势Q&A

Q:穆巴拉克宣布不连任后,能否撑到9月?A:不大可能。大部份民众要他即时下台,但有死硬派支持者不惜以武力保他,若双方火并,军队将决定他的命运。由于军方表明不镇压和平示威者,一旦爆冲突,军方或离弃他。Q:一旦穆巴拉克倒台,将由谁掌权?A:或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军方透过支持副总统苏莱曼继续掌政,若民众不肯接受,军方会安排备受民众支持的参谋长埃南掌政;一是成立过渡期政府,由各党派跟军方合作,直至大选选出文人政府。Q:除了军头外,谁最有可能接任总统?A:热门人选有IAEA前总干事巴拉迪及前外长穆萨,当中以巴拉迪呼声较高,但他们没草根阶层支持。在埃及唯一有组织而获广大民众支持的政党是“穆斯林兄弟会”,虽渴望当政,但明白到要解决高失业率问题,必须取得商界和外资信心,加上要处理好中东问题才能取得美国经援,“穆斯林兄弟会”不愿接这个烫手山芋。路透社

埃及最新政局发展

•亲政府和反政府示威者,昨天在开罗解放广场爆冲突,至少26人受伤,多人被捕•反对派号召明日举行“周五离职”大示威,逼穆巴拉克下台•穆巴拉克宣布不会在9月大选寻求连任,拒绝即时辞职•美国、英国和欧盟都要求穆巴拉克即时开展有序权力过渡。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