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巴拉克拒即時下臺 利誘支持者上街 兩派火拼(組圖)

發表:2011-02-04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政府示威者(下)昨天在解放廣場,跟反政府示威者(上)大打出手,場面非常緊張。美聯社

在逾百萬埃及人上街、軍方和美國施壓下,執政30年的獨裁總統穆巴拉克(HosniMubarak)前晚(週二)宣布,在9月任期完結後,不尋求連任,但示威者認為仍不滿意,要求他立即下臺,不得拖延。穆巴拉克的支持者昨天首度上街,與示威者爆發流血衝突,至少500人受傷。

在軍方表明不會鎮壓下,埃及全國各地前日有逾百萬人遊行,要求穆巴拉克下臺。82歲的穆巴拉克眼見民氣不可侮,終於作出讓步,前天深夜發表10分鐘電視講話說,從沒打算在9月舉行的總統大選中再尋求連任,並說會修憲限制總統任期,放寬參選總統的嚴格限制。


穆巴拉克發表9月才下臺的講話後,示威者揮舞鞋子說會用鞋將他踢走。法新社


女示威者高喊穆巴拉克立刻滾蛋。路透社

不下臺是「行屍走肉」


參與示威的小孩子,站在坦克之上揮舞國旗。美聯社

不過,他堅決拒絕民眾要他立即下臺的請求,指稱有責任在餘下任期「保證政權平穩過渡」。語氣堅決的他,更表明不會流亡外國,因為「這是我的國家,我會死在國土之上」。穆巴拉克賴著不走,民眾反應激烈。在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上的抗爭者高呼「滾!滾!他不走,我們不會走。」他們怒斥穆巴拉克把人民當作小孩子般哄騙,示威者莫爾科斯怒斥「他的演說是廢話」,堅持穆巴拉克必須立即下臺。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前總幹事巴拉迪(Mohamed El Baradei),形容穆巴拉克留任至9月是個「詭計」,若他不肯下臺,就是「行屍走肉」,令國家繼續極端化。反對派決定將抗爭升級,明天舉行「週五離職」大示威,要求包圍總統府,逼穆巴拉克下臺。不過,穆巴拉克讓步並沒有扭轉危機,反而為「親穆派」和「反穆派」火拼拉開序幕。他演說結束後,亞歷山大港(Alexandria)親政府和反政府示威者隨即發生小規模衝突,有人拿著刀混入人群,士兵向天開槍制止衝突。蘇彞士巿、伊斯梅利亞(Ismialia)、塞得港(Port Said)也有類似衝突。開羅約500名穆巴拉克支持者遊行,他們高呼「我們用靈魂和鮮血為你穆巴拉克犧牲」。到了中午,據報當局以100埃及鎊(132港元)工資,動員了3,000名親政府示威者上街,著他們遊行到開羅解放廣場,質問反政府示威者「還想再要些什麼?穆巴拉克是不會下臺的,你必須離開,否則血濺當場」,有的更割脈寫血書「要穆巴拉克」,並襲擊阿拉比亞電視臺。

流血衝突至少500人傷

親政府示威者在駱駝和馬匹開路下,突破反政府示威者的人鏈,用鞭和棍毆打對方,反政府示威者憤然將他們拖下馬來,用棍狂毆,打到血流滿面,其後更有人向廣場內反政府示威者投擲汽油彈和發射催淚彈,示威者要求軍隊介入,但軍隊只在一邊旁觀,事件中至少有500人受傷,多人被捕。示威者指部分暴徒是便衣警員假扮的。鑒於兩派隨時火拼,軍方昨天向示威者發表公開講話,「你們的訊息已經傳達,要求也被廣為人知」,是時候結束連續第九天的示威。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埃及未來局勢Q&A

Q:穆巴拉克宣布不連任後,能否撐到9月?A:不大可能。大部分民眾要他即時下臺,但有死硬派支持者不惜以武力保他,若雙方火拼,軍隊將決定他的命運。由於軍方表明不鎮壓和平示威者,一旦爆衝突,軍方或離棄他。Q:一旦穆巴拉克倒臺,將由誰掌權?A:或出現兩種情況,一是軍方透過支持副總統蘇萊曼繼續掌政,若民眾不肯接受,軍方會安排備受民眾支持的參謀長埃南掌政;一是成立過渡期政府,由各黨派跟軍方合作,直至大選選出文人政府。Q:除了軍頭外,誰最有可能接任總統?A:熱門人選有IAEA前總幹事巴拉迪及前外長穆薩,當中以巴拉迪呼聲較高,但他們沒草根階層支持。在埃及唯一有組織而獲廣大民眾支持的政黨是「穆斯林兄弟會」,雖渴望當政,但明白到要解決高失業率問題,必須取得商界和外資信心,加上要處理好中東問題才能取得美國經援,「穆斯林兄弟會」不願接這個燙手山芋。路透社

埃及最新政局發展

•親政府和反政府示威者,昨天在開羅解放廣場爆衝突,至少26人受傷,多人被捕•反對派號召明日舉行「週五離職」大示威,逼穆巴拉克下臺•穆巴拉克宣布不會在9月大選尋求連任,拒絕即時辭職•美國、英國和歐盟都要求穆巴拉克即時開展有序權力過渡。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