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 你认识兔子吗?(图)

发表:2011-02-05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认识兔子吗?对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不屑一顾,谁不知道兔子呀。

如何区分家兔和野兔,兔子的英文为什么有两个词(rabbit和hare)你知道吗?

其实,这两个词不一样,前者主要指家兔或穴兔,后者主要指野兔或草兔。那么,我们平常说的家兔与野兔有何区别呢?在分类上,它们分别属于兔科下的两个属:兔属和穴兔属。

兔年了,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小兔子…

历史中的兔子:

有关兔的历史能够上溯到3000年前

我国有关兔的历史能够上溯到3000年前,在我国殷墟的妇好墓出土有玉雕兔,是商代晚期作品;山西省曲沃的晋侯墓出土的兔尊,是西周时期作品。
 

有关兔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诗经》

我国有关兔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诗经》,在《小雅·瓠参》中有“有兔斯首,炮之燔之”、“有兔斯首,燔之炙之”的烹兔之法。后来,流传于南北朝时期的《木兰辞》中“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更是家喻户晓。
有关家兔的驯化史更是众说纷纭

我国的家兔驯化史众说纷纭,目前的主流观点认为,家兔不是来自中国本地野兔(本地野兔耳薄,胆小,难于饲养,更难于繁殖,虽不会打洞,但桀骜不驯),而是通过丝绸之路从欧洲输入的穴兔培育而成的,最初只是宫廷玩物。汉武帝的儿子梁孝王就是个养兔迷,他在河南商丘建有兔园,西汉辞赋家枚乘特为之撰文《梁王兔园赋》。后来,这些宫廷宠物流传到民间,被培育成体型不大、耐粗饲的中国白兔。

文化中的兔子:

关于“狡兔三窟”的事儿

野兔不会打洞,更没有“三窟”

我国国内见到的野兔通常是兔属的草兔,草兔不会挖掘洞穴,就在地面栖息,有时也会利用狐、鼠等动物的弃巢或选择岩石之下藏身。草兔拥有发达的嗅觉、听觉和视觉,危险出现时它们会压低双耳,伏身于地,一旦敌人逼近,纵身逃窜,甚至还能短距离游泳。

具备如此高超的逃生技能,全都是因为它们的生活空间危机四伏,郊狼、猞猁、狐狸、鹰隼枭等都是草兔的天敌。不过,更需草兔防范的还是人。长期以来,草兔都是人们的捕猎对象,提供人们所需的肉食和皮毛。并且,对农夫来说,草兔是毁坏庄稼的害兽,在宋代《太平广记》里有这样的记载,“永淳年时,岚胜州兔暴,千万成群,食苗并尽……”这样的草兔自然是农夫的眼中钉,不得不追猎到底。
关于“望月而孕”的事儿

我们的老祖宗有“望月而孕”的浪漫化的记述,《春渚纪闻》里这样写道:“东坡先生云,中秋月明,则是秋必多兔,野人或言兔无雄者,望月而孕……”足见其繁殖能力强大。

实际情况是怎么样呢?兔子区别于其他哺乳动物的是,兔子在交配之后才排卵。兔子卵子不仅很大,而且公兔的睾丸位于阴茎前面。兔子甚至有孤雌生殖即单性生殖的能力,但由此产下的幼兔均为雌性。

母兔怀孕期31天,每次产2-7只,当年就能繁殖30只后代。但是繁殖力强大的穴兔在自然界不会成灾,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的天敌众多。

生活中的兔子:

兔子本身“改不了吃屎”

穴兔和草兔一样,都有吃粪便的习性,其实,除了圆形的硬粪便,它们还会排泄出具有覆膜的软粪便,其中富含B族维生素和蛋白质,家兔经常直接从自己肛门处吃掉这些粪便。这样强大的双重消化能力可以保证它们获得充足的营养。看来,我们常说的“狗改不了吃屎”,似应改为“兔改不了吃屎”更科学。

人类也从未停止灭兔行动

同历史上很多作为人类食物来源的动物一样,穴兔这个物种的命运有两种可能——要么被人杀光,要么被驯养。结果穴兔不仅被人类驯养成功,而且传播到世界各地。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如果引种不当,好吃好养的兔子也能导致祸端。澳洲就因盲目引入兔子引发了生态灾难。1859年,澳大利亚的一个农夫为了打猎而从外国弄来24只兔子,兔子逃逸后,由于没有天敌加上繁殖迅速,导致兔灾爆发。1880年,这些疯狂的兔子到达新南威尔士,影响了南澳地区的牧羊业。 19世纪90年代,当兔群抵达西澳时,人们修了一条长达1000英里的栅栏,试图将其拦住,但栅栏很快被冲破。澳大利亚兔子的数量从最初的24只增加到了数亿只,草场遭到了极大的损毁,甚至造成一些小岛上的水土流失。

面对疯狂的兔群,人们从巴西引入了多发黏液瘤病,对它们使用“生物武器”。但是不久之后就发现,针对兔子的细菌战只能使兔子入侵的状况得到暂时缓解,其中一小部分兔子对这种病毒具有天然的免疫能力,它们在侥幸逃生后又快速繁殖起来。整个20世纪中期,澳大利亚的灭兔行动从未停止过。

来源:中国雅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