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爱说不好听的话?

发表:2011-02-06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的童言童语,有时会让爸妈尴尬,而孩子也可能一段期间不断地重复不合宜的语词或学会讲粗俗的话,其实这并不是孩子变坏了,爸妈需要先了解孩子的动机,并以智慧作导引。随着年龄的成长,孩子学习到的字汇和运用句子的能力也与日俱增。爸妈不难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到孩子语言能力的成长,但有趣的是,中文有许多语汇相近或发音相似,意义却相距甚远的语词,儿童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难免会产生误用。

有时孩子的童言童语,会带给大人们意想不到的乐趣,让人会心一笑,但也可能造成相当尴尬的场面。前一阵子,电视常常报导洗钱事件。某日妈妈带纯纯上超市买东西,妈妈碰巧遇到一位老朋友,两人相互问候并开始闲话家常。纯纯的妈妈说最近工作很忙,加上每天下班要赶着做一堆家事,要帮孩子洗澡、洗碗筷、洗衣服……。纯纯在一旁听着听着,突然大声说:“还有洗钱!”一时之间,两个大人愣住,不知该说什么才好。

孩子无心说错,爸妈要示范而非指责

就拿上面的例子来说,“洗”是一个“动词”,加上任何“受词”,如:碗筷、衣服、车子等,就可以组合成一个中性的语词,是生活里很常见的字,孩子当然也就举一反三学到很多用法。但是,“洗钱”一词,却有特别的意义,属于负面的语词,也不是孩子所能理解的,当孩子经常听到之后,就随着谈话表达出来了,如果你反问他洗钱是指什么?可能他会直接认为就是用水洗一洗呢!

当孩子因误解而无心说出不合宜的话时,爸妈不要太在意去指责孩子“乱说话”,反而是要让孩子有机会学到正确的说法,如果用其他说明方式能帮助孩子理解,就应另外解释给孩子听。

了解孩子“明知故犯”背后的目的

然而,爸妈或许也会发现,这个年纪的孩子,有时候说某些不合宜的话,可能是有心机的,是故意的。如果孩子是“明知故犯”,爸妈就必须去了解为什么孩子会这样。

在探讨孩子言语上的负面行为之前,先请爸妈认识心理学中有一项理论叫“心智理论”,它是指一个人试着去了解自己和别人的想法,并且揣摹他人的行为动机与模式。大多数0~3岁的幼儿,因为智能发展的程度不够,还没具备这项能力,可是过了4岁以后,幼儿就开始发展这种“分辨自己和他人想法”的能力。

手足间许多争吵,往往也是由这里开始的。有时只要一方故意讲一句令人生气的话,就足以挑起战火,而开战的人,原先就已经预知那句话足以令对方产生什么样的反应。比如说,哥哥骂妹妹“丑八怪”,妹妹听到就大哭,然后哥哥又趁势追击骂他“爱哭鬼”,于是哭闹就一发不可收拾。

孩子运用语言时感受到自己的能力

当孩子开始了解到他有能力操控别人的感受及行为时,怹会觉得自己更有权力。有些孩子能够用这种能力,以友善的语言和别人交谈、互动,激励自己和别人,建立领导能力,日后成为领导型的人;但是有些孩子则会误用这种能力,直到长大之后还是喜欢用负面的语词、不好听的话来捉弄或伤害别人,并自以为乐。所幸绝大多数的孩子,会善用这种能力,开始与年纪相仿的同伴建立友谊。

幼儿阶段的负面语言要及早导正

幼儿阶段孩子常见的负面语言行,包括顶嘴、狡辩、耍嘴皮子、骂粗话、恶意的嘲笑他人。虽然这些行为不会对别人的肉体造成明显的伤害,但是却极有可能伤害别人的心理健康。

爱顶嘴和狡辩的孩子,常常让爸妈既生气又感到束手无策,不知该如何导正孩子的表达方式。其实最有效的方法是当场点破孩子的“诡计”。直接了当地告诉孩子你的决定及所提供的选择。例如,要吃晚饭时,孩子坚持不吃饭,只想吃零食。于是他开始抱怨妈妈老是煮相同的菜、难吃,他没胃口、不想吃。在这种状况下,如果妈妈和孩子针锋相对,可能弄得两败俱伤。建议爸妈可以这么做:

1.先把零食收起来。告诉孩子嫌东嫌西并不会改变吃饭的决定,晚饭还是得吃,而且你不想再听到孩子的抱怨。

2.你可以给孩子两个选择,跟他说:“你可以现在跟我们一起吃晚饭,或是你现在不想吃,等饿了再吃。自己决定好选一个。”

3.如果孩子再继续无理取闹,爸妈可采用视而不见的方法,请孩子到旁边椅子上坐着,好好想一想。

孩子讲粗话,爸妈先别动怒

当孩子第一次讲粗话时,爸妈或许会感到意外和生气;但在你采取任何处理之前,请先探查孩子的动机。有时孩子只是从别处学来新语汇,觉得好玩,并不知道粗话背后真正的意义,在这样的情况下,爸妈可先以“忽略”的方式处理。有时在一两天过后,孩子发现这样说话得不到父母的任何反应,觉得没什么好玩,自然而然就会忘记这个负面语汇。

如果持续一段时间,孩子还是继续说粗话,爸妈应明白地告诉孩子,这个字眼很不好听,用来骂人会让别人感到很生气。你知道他是个好孩子(表达你对他的期望和鼓励),不会故意用这样的话来恶意伤人,请他不要再说粗话。

拒绝媒体和生活中嘲弄的语词

电视上,常见艺人竭尽所能嘲笑别人来提高收视率,如果家中常看这样的节目,言谈中便不自觉地被同化。有些爸妈也许会用“笨蛋”、“猪头”这些语汇来骂孩子,而孩子也用相同的话形容同伴,在不知不觉中,大家的日常言语就变得很粗暴。

没有一个人会喜欢被别人嘲笑是大笨蛋或被骂猪头,在被骂的当时,就算表面上无所谓,但是心里总是不舒服的。所以当孩子嘲笑别人时,爸妈应出面当场制止,并利用当场的情境,教导孩子认识这种恶意可能对别人造成的伤害,试着让孩子去体验受伤的感受,同时明了你的原则。

此外,爸妈更应做好榜样,避免使用这些话来骂孩子。如果孩子的自信心都在爸妈的责骂之下消失殆尽,到头来不是变得非常叛逆,就是自暴自弃。想要孩子养成优雅得体的谈吐,展现自信与友善,爸妈一定要以身作则。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