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家装修中甲醛等有害物超标严重

发表:2011-02-08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东方早报》星期一有报道说,中国家庭装修中甲醛等有害物超标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家庭装修本意是想美化居住环境,提高和改善居家的健康环境, 然而, 当看上去焕然一新的家里因为装修而可能埋下健康的“定时炸弹”的时候,家庭装修中的健康问题就成了必须重视的头等大事。

上海365绿色家居公益检测保障维权行动组委会去年检测1243户家庭装修情况发现,受检测的八成家庭装修都存在甲醛超标的问题。

中国《沈阳装修施工网》设计施工总监、注册国家一级建造师纳先生表示,中国家庭等房屋装修中出现甲醛等有害物是以下两方面原因造成的。

“一个是装修市场的某一个方面的管理力度;第二个是装修用的材料包括零部件这些产品基本上都是非标的,很少有这种品牌或者产品经过什么权威认可或怎么样质量包括牌子。”

那甲醛对人体健康究竟有什么危害?目前旅居美国的原中国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高大维博士表示。

“甲醛一般是渗透性很强的一种溶剂。所谓渗透性很强就是人的细胞有个细胞膜,细胞膜由各种蛋白质来储存,那个蛋白质它有一种智能它那个把新陈代谢需要的有效成分放进去。把那些毒素挡住。但是甲醛把把门的卫兵那种蛋白有效地保护细胞新陈代谢的失效了。不光是小孩,大人闻多了可能会陈升中毒的现象。还有一个危害性,它包结在一些有机分子里面,所以,你刚刚检查的时候,它表面的挥发掉了。但不一定它不存在,它还会慢慢再渗透出来。”

有关资料显示,甲醛这种无色的强烈刺激性气体在中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高居第二位,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对老人、小孩和孕妇危害尤为严重。甲醛的挥发时间一般在3到15年。

上海365绿色家居公益检测保障维权行动组委会去年的检测结果还发现,还不为许多人熟知的有害物TVOC, 即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也因家庭装修而超标。

高大维博士从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名称谈起它对健康的危害性。

“能够挥发的也就是说它在空气常温下,它是不稳定的,它会变成气体。它比空气轻,所以,它就容易挥发出去跑到空气里面。渗透性是非常强。对皮肤,对人的肉体的细胞它的破坏性是非常厉害的。它性质跟甲醛是一样的。”

居家中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源自装修建筑材料中的人造板、泡沫隔热材料、塑料板材、室内装饰材料中的油漆、涂料、粘合剂、壁纸和地毯等。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被媒体称为是家庭中出现的不明“异常气体”。

为了杜绝家庭装修可能为自己健康带来隐患,纳先生建议居家百姓进行家庭装修时不要一味追求表面美的东西, 要对装修材料的品质等有一定的了解。

“生活于自然,你就取源于自然。有些东西它不是那么太完美的,尽量努力把它做完美,质量要出问题。考虑材质是用什么原材料做的,或者是通过室内的湿度或者说气候的因素,冷热度,散发一些对人体有毒的,有害的过程。”

纳先生同时表示,选择家庭装修人员或施工单位时不要随随便便谁都可以,更不要只图装修材料和人工的价格便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