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居家裝修中甲醛等有害物超標嚴重

發表:2011-02-08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東方早報》星期一有報導說,中國家庭裝修中甲醛等有害物超標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家庭裝修本意是想美化居住環境,提高和改善居家的健康環境, 然而, 當看上去煥然一新的家裡因為裝修而可能埋下健康的「定時炸彈」的時候,家庭裝修中的健康問題就成了必須重視的頭等大事。

上海365綠色家居公益檢測保障維權行動組委會去年檢測1243戶家庭裝修情況發現,受檢測的八成家庭裝修都存在甲醛超標的問題。

中國《瀋陽裝修施工網》設計施工總監、註冊國家一級建造師納先生表示,中國家庭等房屋裝修中出現甲醛等有害物是以下兩方面原因造成的。

「一個是裝修市場的某一個方面的管理力度;第二個是裝修用的材料包括零部件這些產品基本上都是非標的,很少有這種品牌或者產品經過什麼權威認可或怎麼樣質量包括牌子。」

那甲醛對人體健康究竟有什麼危害?目前旅居美國的原中國華南理工大學食品學院院長高大維博士表示。

「甲醛一般是滲透性很強的一種溶劑。所謂滲透性很強就是人的細胞有個細胞膜,細胞膜由各種蛋白質來儲存,那個蛋白質它有一種智能它那個把新陳代謝需要的有效成分放進去。把那些毒素擋住。但是甲醛把把門的衛兵那種蛋白有效地保護細胞新陳代謝的失效了。不光是小孩,大人聞多了可能會陳升中毒的現象。還有一個危害性,它包結在一些有機分子裡面,所以,你剛剛檢查的時候,它表面的揮發掉了。但不一定它不存在,它還會慢慢再滲透出來。」

有關資料顯示,甲醛這種無色的強烈刺激性氣體在中國有毒化學品優先控制名單上高居第二位,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對老人、小孩和孕婦危害尤為嚴重。甲醛的揮發時間一般在3到15年。

上海365綠色家居公益檢測保障維權行動組委會去年的檢測結果還發現,還不為許多人熟知的有害物TVOC, 即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也因家庭裝修而超標。

高大維博士從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名稱談起它對健康的危害性。

「能夠揮發的也就是說它在空氣常溫下,它是不穩定的,它會變成氣體。它比空氣輕,所以,它就容易揮發出去跑到空氣裡面。滲透性是非常強。對皮膚,對人的肉體的細胞它的破壞性是非常厲害的。它性質跟甲醛是一樣的。」

居家中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源自裝修建築材料中的人造板、泡沫隔熱材料、塑料板材、室內裝飾材料中的油漆、塗料、粘合劑、壁紙和地毯等。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被媒體稱為是家庭中出現的不明「異常氣體」。

為了杜絕家庭裝修可能為自己健康帶來隱患,納先生建議居家百姓進行家庭裝修時不要一味追求表面美的東西, 要對裝修材料的品質等有一定的瞭解。

「生活於自然,你就取源於自然。有些東西它不是那麼太完美的,盡量努力把它做完美,質量要出問題。考慮材質是用什麼原材料做的,或者是通過室內的濕度或者說氣候的因素,冷熱度,散發一些對人體有毒的,有害的過程。」

納先生同時表示,選擇家庭裝修人員或施工單位時不要隨隨便便誰都可以,更不要只圖裝修材料和人工的價格便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