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城市病 北京下猛药

发表:2011-02-11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面积约一万六千八百平方公里,不到台湾的一半,却聚集了两千万人口,人口密度惊人,也导致如交通堵塞、用水紧缩等问题。逼得北京官方不得不祭出号称史上最严的管制政策,管控人口总量,为“城市病”下猛药。

经济参考报报导,北京已被列入全大陆首批七个用水管理制度试点省市,并着手制订“史上最严的用水管理制度”。按照水利部要求,北京将设立三条红色警戒线,对城市区域用水进行严格把关,超越任何一条红线,地方政府都将被追究责任。

除了猛药,北京还提出在发展“世界城市”目标下,将治理大城市病与城市长远发展相结合。

北京市政府参事王维平指出,要破解城市病,除了加强规模调控,关键是不能让城市摊大饼式发展,应该借鉴国外的思路发展城市群,以放射型轨道交通线向四周扩张发展。每条交通线上像穿糖葫芦一样,布局一些吸纳人口和功能的小城区。

医治大城市病,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人口总量调控。不过,控制人口与促进公平却出现相互矛盾的窘境。

以教育为例,北京教育越公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越容易,就越吸引更多外地人带孩子到京就学,就越不利人口控制;北京如限制外地孩子在京求学,限制越严越有利控制人口,但又会被批评措施极不公平也歧视外地人。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