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城市病 北京下猛藥

發表:2011-02-11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面積約一萬六千八百平方公里,不到臺灣的一半,卻聚集了兩千萬人口,人口密度驚人,也導致如交通堵塞、用水緊縮等問題。逼得北京官方不得不祭出號稱史上最嚴的管制政策,管控人口總量,為「城市病」下猛藥。

經濟參考報報導,北京已被列入全大陸首批七個用水管理制度試點省市,並著手制訂「史上最嚴的用水管理制度」。按照水利部要求,北京將設立三條紅色警戒線,對城市區域用水進行嚴格把關,超越任何一條紅線,地方政府都將被追究責任。

除了猛藥,北京還提出在發展「世界城市」目標下,將治理大城市病與城市長遠發展相結合。

北京市政府參事王維平指出,要破解城市病,除了加強規模調控,關鍵是不能讓城市攤大餅式發展,應該借鑒國外的思路發展城市群,以放射型軌道交通線向四周擴張發展。每條交通線上像穿糖葫蘆一樣,布局一些吸納人口和功能的小城區。

醫治大城市病,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人口總量調控。不過,控制人口與促進公平卻出現相互矛盾的窘境。

以教育為例,北京教育越公平,流動人口子女入學越容易,就越吸引更多外地人帶孩子到京就學,就越不利人口控制;北京如限制外地孩子在京求學,限制越嚴越有利控制人口,但又會被批評措施極不公平也歧視外地人。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