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18天 穆巴拉克疯狂转移金条资产(组图)

发表:2011-02-15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穆巴拉克下台前18天,积极转移资产安排后路。法新社

埃及人发动反政府示威18天,终于推翻独裁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西方情报显示,铁腕治国30年、敛财700亿美元(5,460亿港元)的他,在任内最后18天,原来一直忙于转移资产。但这些不义之财,他可能无福再消受。继瑞士冻结他的资产后,美英也在追查他的财富下落。昨日(周日)消息传来,是他已经去国,离开埃及,到了德国或阿联酋。

穆巴拉克上周五倒台后,当局证实他和家人由升直机接载到红海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Sharmel-Sheikh)的家族别墅暂住。军事委员会宣称会礼遇他,但消息指他其实遭到软禁。

身体变坏 媒体指陷昏迷

昨日,埃及最大独立报章《阿马斯利阿尤姆》引述消息指,穆巴拉克已抵达德国的巴登巴登(Baden Baden)接受治疗。埃及政府和军方之前部署的权力过渡方案,其中一个构想就是要让他以体检为名出走德国。德国《明镜》周刊早前也报道,美国曾联系德国的医院,巴登巴登一间有如顶级酒店、能提供一流医疗照料的医院是选择之一。穆巴拉克之前曾到德国体检,以治疗为名让他出走,而非迫他流亡,正好为他保住一点颜面。埃及和巴林报章已开始发放他身体变坏的消息,马安新闻社指他上周四发表最后一次演说前一度晕倒,巴林报章更指他陷入昏迷。但《阿马斯利阿尤姆》其后又引述消息指,穆巴拉克是和家人已乘搭私人飞机,飞到阿联酋。阿联酋由七个酋长国组成,其中沙迦否认穆巴拉克飞机降落的消息,日前则有指军方铺排他出走杜拜。不管穆巴拉克身在何处,埃及人最想取回他搜刮的民脂民膏。他在任时利用权势染指石油、农业、观光业,累积财产700亿美元,超过全球首富。财产主要放在外国银行,在英、美、法国都有物业。

瑞士冻结穆和亲信的资产


穆巴拉克据报到了德国,在巴登巴登的马克思─格伦迪希医院接受治疗。路透社

示威爆发时,穆巴拉克已开始转移资产。西方情报消息说:“我们知道穆巴拉克家人曾紧急讨论如何保护财产,他们的理财顾问也有动作。”一名美国官员则称,穆巴拉克下台前“无疑在幕后有些疯狂财务活动”,估计他与家人会尽力转移金条和其他投资。据报,穆巴拉克家人希望把财产转移到波斯湾及友好国家,因此转移到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的机会很高。但穆巴拉克的妻子苏珊娜(Suzanne)有英国血统,两名儿子也可能拥有英国护照,不排除有资产藏在英国。穆巴拉克儿子贾迈勒(Gamal)在英国工作时,就入住西伦敦一栋五层高、价值850万镑(1.06亿港元)的豪宅,最近有居民声称曾目击他和家人在豪宅出入。继瑞士上周五晚也下令冻结穆巴拉克与家人和亲信的资产,英国财政部表示,若埃及提出正式要求,可冻结穆巴拉克家人的可疑资产。英国当局也着手追查穆巴拉克据报匿藏在英国的现金和资产,一条线索是伦敦一间与贾迈勒和哥哥阿拉(Alaa)有关的公司。英国一些银行可能有帮助穆巴拉克把资产转到海外,但汇丰和巴克莱银行(Barclays)都拒绝评论。除了英国,美国也开始追查他的资产。躲过10次暗杀的穆巴拉克,从没想过被迫下台。消息指,他到本月5日失去美国支持后,应知大势已去,只是幕僚和儿子贾迈勒都对他说可度过危机,他信以为真,所以一直拒下台。一名高官说:“他完全听信贾迈勒的话,让自己孤立起来,到最后反应都太小太慢。”到了上周三,军方已放任示威者包围总统府和国会。翌日穆巴拉克已经想辞职了,但亲信家人仍然鼓励他挺住。贾迈勒在电视录影前,把演讲稿一改再改,令录影时间拖了几小时。最后在晚上11时播放的片段显示,他仍没辞职,执政党秘书长巴达维(Hossam Badrawi)很生气,就愤而辞职。后来军方的最高委员会决定,在没有穆巴拉克的情况下擅自开会,为军事政变拉开序幕。穆巴拉克自身难保,前羽党也遭殃。检察当局宣布,前总理纳齐夫(Ahmed Nazif)、新闻部长菲基、前内政部长阿德利等20名前高官和国会议员,全部禁止出境,相信当局会对他们展开贪污调查。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星期日泰晤士报》/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新华社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