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18天 穆巴拉克瘋狂轉移金條資產(組圖)

發表:2011-02-15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穆巴拉克下臺前18天,積極轉移資產安排後路。法新社

埃及人發動反政府示威18天,終於推翻獨裁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西方情報顯示,鐵腕治國30年、斂財700億美元(5,460億港元)的他,在任內最後18天,原來一直忙於轉移資產。但這些不義之財,他可能無福再消受。繼瑞士凍結他的資產後,美英也在追查他的財富下落。昨日(週日)消息傳來,是他已經去國,離開埃及,到了德國或阿聯酋。

穆巴拉克上週五倒臺後,當局證實他和家人由升直機接載到紅海度假勝地沙姆沙伊赫(Sharmel-Sheikh)的家族別墅暫住。軍事委員會宣稱會禮遇他,但消息指他其實遭到軟禁。

身體變壞 媒體指陷昏迷

昨日,埃及最大獨立報章《阿馬斯利阿尤姆》引述消息指,穆巴拉克已抵達德國的巴登巴登(Baden Baden)接受治療。埃及政府和軍方之前部署的權力過渡方案,其中一個構想就是要讓他以體檢為名出走德國。德國《明鏡》週刊早前也報導,美國曾聯繫德國的醫院,巴登巴登一間有如頂級酒店、能提供一流醫療照料的醫院是選擇之一。穆巴拉克之前曾到德國體檢,以治療為名讓他出走,而非迫他流亡,正好為他保住一點顏面。埃及和巴林報章已開始發放他身體變壞的消息,馬安新聞社指他上週四發表最後一次演說前一度暈倒,巴林報章更指他陷入昏迷。但《阿馬斯利阿尤姆》其後又引述消息指,穆巴拉克是和家人已乘搭私人飛機,飛到阿聯酋。阿聯酋由七個酋長國組成,其中沙迦否認穆巴拉克飛機降落的消息,日前則有指軍方鋪排他出走杜拜。不管穆巴拉克身在何處,埃及人最想取回他搜刮的民脂民膏。他在任時利用權勢染指石油、農業、觀光業,累積財產700億美元,超過全球首富。財產主要放在外國銀行,在英、美、法國都有物業。

瑞士凍結穆和親信的資產


穆巴拉克據報到了德國,在巴登巴登的馬克思─格倫迪希醫院接受治療。路透社

示威爆發時,穆巴拉克已開始轉移資產。西方情報消息說:「我們知道穆巴拉克家人曾緊急討論如何保護財產,他們的理財顧問也有動作。」一名美國官員則稱,穆巴拉克下臺前「無疑在幕後有些瘋狂財務活動」,估計他與家人會盡力轉移金條和其他投資。據報,穆巴拉克家人希望把財產轉移到波斯灣及友好國家,因此轉移到阿聯酋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機會很高。但穆巴拉克的妻子蘇珊娜(Suzanne)有英國血統,兩名兒子也可能擁有英國護照,不排除有資產藏在英國。穆巴拉克兒子賈邁勒(Gamal)在英國工作時,就入住西倫敦一棟五層高、價值850萬鎊(1.06億港元)的豪宅,最近有居民聲稱曾目擊他和家人在豪宅出入。繼瑞士上週五晚也下令凍結穆巴拉克與家人和親信的資產,英國財政部表示,若埃及提出正式要求,可凍結穆巴拉克家人的可疑資產。英國當局也著手追查穆巴拉克據報匿藏在英國的現金和資產,一條線索是倫敦一間與賈邁勒和哥哥阿拉(Alaa)有關的公司。英國一些銀行可能有幫助穆巴拉克把資產轉到海外,但匯豐和巴克萊銀行(Barclays)都拒絕評論。除了英國,美國也開始追查他的資產。躲過10次暗殺的穆巴拉克,從沒想過被迫下臺。消息指,他到本月5日失去美國支持後,應知大勢已去,只是幕僚和兒子賈邁勒都對他說可度過危機,他信以為真,所以一直拒下臺。一名高官說:「他完全聽信賈邁勒的話,讓自己孤立起來,到最後反應都太小太慢。」到了上週三,軍方已放任示威者包圍總統府和國會。翌日穆巴拉克已經想辭職了,但親信家人仍然鼓勵他挺住。賈邁勒在電視錄影前,把演講稿一改再改,令錄影時間拖了幾小時。最後在晚上11時播放的片段顯示,他仍沒辭職,執政黨秘書長巴達維(Hossam Badrawi)很生氣,就憤而辭職。後來軍方的最高委員會決定,在沒有穆巴拉克的情況下擅自開會,為軍事政變拉開序幕。穆巴拉克自身難保,前羽黨也遭殃。檢察當局宣布,前總理納齊夫(Ahmed Nazif)、新聞部長菲基、前內政部長阿德利等20名前高官和國會議員,全部禁止出境,相信當局會對他們展開貪污調查。英國《星期日電訊報》/《星期日泰晤士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新華社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