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森:赚罢50亿美元 最大黄金多头悄掉头

作者:张愎 发表:2011-02-20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对冲基金业有这样一句传统格言:规模是效益的毒药。但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却向世人证明,这个行业中同样存在“马太效应”。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保尔森在刚过去的2010年中,史无前例地将50亿美元收入个人腰包,打破了由他自己在2007年创造的40亿美元年收入纪录,再一次成为华尔街的“最赚钱机器”。据计算,保尔森在这一年的赚钱速度是,每秒158.55美元。

50亿美元的个人净收入得益于高达36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但不可否认,巨大收益背后的根本原因依然是,保尔森再一次成功赌对了市场的方向。

仍是最大黄金多头

事实上,保尔森作为坚定的反向投资家,他的基金总是逆市增长,海量的卖空头寸令他名利双收,而在牛市时业绩未必令人振奋,2010年也不例外。根据保尔森2010年度《致投资者的信》统计,其旗下最大一只对冲基金Paulson Advantage Plus涨幅为17.59%,而另一只规模较大的基金Paulson Advantage仅上涨11.06%。

在2010年,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的黄金成为保尔森手中最坚硬的利器。他旗下的黄金基金Paulson Gold Fund去年全年涨幅达35.08%。

自2008年在空头市场大获全胜之后,保尔森立刻掉头转向做多黄金。他当时认为,雷曼兄弟倒台后,为了刺激经济和稳定市场,美国政府斥巨资拯救被金融崩溃削弱的经济领域,这些举措必然导致美元的供应量上升,而美元贬值所导致的高通胀成为不能回避的问题。

数据显示,从1964年以来,黄金价格和货币供应量有着高度的正相关关系,而且上升的速度比通胀更快。因此,保尔森认为黄金注定是一个可以长期规避通胀风险的好工具,于是开始大规模建仓与金价挂钩的投资产品。

在约为100亿美元的黄金类资产配置中,他主要持有盎格鲁金矿公司(Anglo Gold Ashanti Ltd.)、加拿大金罗斯(Kinross)黄金公司以及一些精选出来的中小型金矿企业,同时还有包括SPDR Gold Trust黄金ETF基金在内的黄金交易所基金以及远期合约。

保尔森指出,金矿企业股票是作为投资黄金的杠杆化手段,而SPDR Gold Trust的主要目的则是避险。在保尔森看来,如果金价走高,金矿企业可以受益于现有或潜在的采矿项目,因此相对于黄金本身,黄金股表现会更好。

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保尔森黄金基金去年的收益率比黄金现货29%的涨幅还要高。保尔森在成立黄金基金之初就曾说过,黄金基金追求跑赢金价。结果证明,他顺利地实现了这一目标。

此外,保尔森在去年进行了一项投资策略上的新尝试,那就是为旗下除黄金基金外的各只基金设立了“黄金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所谓的“黄金版”就是利用投资者的资金作为担保申请贷款,然后利用贷款买入黄金期货和ETF基金。也就是说,保尔森公司各只基金的投资者都分享了黄金上涨带来的回报。例如Paulson Advantage Plus基金去年上涨了17.59%,其“黄金版”的涨幅则高达36.77%。

不过近期最值得注意的是,保尔森这条黄金市场中“最大的船”目前已经显露出“掉头”的蛛丝马迹。

本周有消息称,保尔森目前对黄金持“中性”观点。这一传闻来自海风资产管理公司(Seabreeze Partners Management)总裁、著名空头对冲基金经理道格拉斯•卡斯(Douglas A.Kass)通过Twitter发布的一则消息。他指出,保尔森是几日前在纽约投资银行ISI集团举办的年会上公开表达了这一观点。

如果该传闻确有其事,那这就是保尔森对此前“金价2012年将到4000美元”预测所作出的一次重大修正。不过,保尔森基金公司(Paulson & Co)随后否认了这个传闻。此外,在其最近的一次《致投资者的信》中,保尔森也提及,虽然目前的通货膨胀水平比较低,但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迟早会导致通胀率的上升。

根据保尔森最近一次提交给美国证监会(SEC)的持仓报告,他去年四季度持有SPDR Gold Trust 3150万份,与去年三季度持平,仍然是这只全球最大黄金ETF的第一大持有人。但他开始减持黄金公司,2010年四季度将金罗斯黄金公司的持股从3310万股削减至1950万股。

押注金融股反转

或许,保尔森从来就不满足于只当一名卖空家。2008年底,当他再一次研究金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时,发现这些公司的估值已经处于价值洼地。于是,他于2008年底成立保尔森复苏基金(Recovery Fund),开始买入他曾经看空的金融股。

时至今日,虽然银行股的价格已经从金融危机时期的底部有所反弹,但保尔森依然认为它们有相当大的上行空间。他称,到2012年,各大银行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下滑的情况将有所改善,并拥有明朗的增长前景。

在所有的金融类公司中,保尔森最看好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他在《致投资者的信》中提到,他买入的花旗集团股票在过去18个月已经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利润,成为最大的利润来源之一。

对于美国银行,保尔森预计,到2012年底每股收益将达3美元。然而,美国银行的最新股价大约在14.8美元,仍远远低于保尔森的预期,而他目前似乎也开始失去耐心。

在2010年的第三、第四季度,他连续减持美国银行股票。目前,他对美国银行的持股数为1.239亿股,以及4000万份认股权证。据知情人士称,即便如此,他也从中获得了不小的收益。保尔森的成本价是每股11美元左右。

最新公布的持仓报告显示,保尔森去年第四季度建仓贝莱德公司200万股股票,同时增持了富国银行、太阳信托银行、第一资本金融公司的股票。

对于未来美国经济,保尔森预期是增长还将继续。目前,除了金融行业之外,他还比较看好医疗和能源行业,去年四季度新增了医疗科技企业美敦力(Medtronic)、生物科技企业健赞(Genzyme)、钻探公司越洋能源(Transocean)以及煤矿企业沃尔特能源(Walter)等公司的股份。

看好房地产市场复苏

2010年10月,在纽约的一次演讲时保尔森这样建议投资者:“如果你还没有房产,那就买一栋;如果有了一栋,那就再买一栋;如果已经有两栋了,那就买第三栋,并把钱借给你的亲戚,让他们也去买房子。”

以上言论显示保尔森对房地产市场的乐观态度。当然,他也将自己的这种乐观情绪落实到了实践中。

去年11月,保尔森成立了一只专门押注房地产市场复苏的新基金——Paulson Real Estate Recovery Fund。这只基金的规模大约在3.15亿美元,其中一部分来自于保尔森的自有资金。

该基金的主要策略是买入获得环境和建筑许可且未被开发的土地,然后等待房地产市场复苏。保尔森目前所寻求的是那些房地产开发商最为钟爱的地段。一旦房地产商大规模开工,这样的土地就会被卖个好价钱。

由于投资房地产市场相当耗时,而且复苏可能还要经历若干年的等待才能够实现,所以投资者的资金可能将面临数年锁定期。目前,该基金已经开始投资。据Market Watch近期的报道,这只基金正在美国和墨西哥交界处的索诺兰沙漠进行调研,这个地方还没有任何房地产开发。而索诺兰沙漠不远一个叫红河的地方已经成为保尔森的投资标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