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的孩子动手能力不强怎么办?

发表:2011-02-22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爱的真妮:

你好!无意中看到你的博客,很喜欢,每天都在关注中,知道你养育了三个可爱的孩子,你对待家庭,丈夫和孩子的态度让我很受启发……我也想请教你一个问题。

我是一个三岁男孩的妈妈,从他一岁三个月起我便辞职在家带他,直到他近三岁上幼儿园才重新回到职场。

宝宝很聪明,也异常的活泼好动,语言能力、观察能力和运动能力都很强,我们全家都很喜欢他。只是有一个问题,我看也是很普遍的问题,孩子的专注力和动手能力不够。其实,从我在家专门的带他开始,我就有意识的培养,但是他似乎对需要动手、动脑的东西一概不太感兴趣,积木,拼图,要玩他是一定要我陪在旁边便可以玩一下,我一走开他就不搞了,玩的过程中碰到一点点困难就会大发脾气,转而玩其它的,要不就是乱扔,也曾买过类似乐高的拼插玩具,他玩两次就再也不碰了,也送过学乐高的课,试听过一两次,看他不是太感兴趣,我不敢再送下去,价格不便宜,800元12堂课,我怕他上的不开心,我也不想因金钱给他压力。

两岁以前是对车感兴趣,家里大大小小有不少,现在就是机器人,每天就是这个铠甲,那个变形金刚,晚上回来就是拉着他爸爸,我们打架吧!%>_<%倒是玩得很开心。还有就是看书很喜欢,家里买了不少书,每天晚上睡前一定要讲一到两本,还会问很多问题,比如,这个怎么这样,那边的怎么不一样啊?(观察力很强,很多都是我没有想到的)

以前我很担心,总觉得这样不好,没有专注力,动手能力不强,对以后学习和工作都会有影响,但是我努力了很久,他就是对着些没兴趣,我没办法也就放下了,他毕竟也有他独特的优点吧。看过一些书,有些孩子,不用人培养,天生就是专注力,自控力比较强(也是女孩子居多吧),男孩子就是喜欢一起打打闹闹,我也让自己放轻松,以后怎么样也要看他自己吧,但是还是想知道,你养育了两个男孩,你又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对于动手能力的培养,是不是我还做的不够?

阿玲

阿玲:

你好!每个孩子性格都不同,擅长的东西不一样,喜欢玩的东西也不一样,不可能面面俱到。

你不要强求他去喜欢你认为对他好的玩具,玩具的主要功能就是玩,有意思,有乐趣,什么开发智力那都是家长的一厢情愿。孩子玩什么都开发智力,玩泥巴也开发智力,就看开发的是哪方面了。孩子不玩积木拼图不等于专注力和动手能力不强,他只是不喜欢玩这种类型的玩具而已。就像我们不喜欢看某种类型的电影,不等于我们的欣赏能力有缺陷。

再说乐高那种拼插玩具,男孩子一般到了五六岁以后才会真正喜欢玩。

多好的孩子啊,可在你眼里还是不够好,你希望培养一个完美的孩子,具备你心中希望的所有优点,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你就让他随心所欲的玩,陪着他玩,你不干扰他就是对他最好的教育了。他才三岁,本身就不会有多大的专注力、动手能力,太专注了你又要担心他是自闭症了。

放轻松,enjoy孩子的成长,不要去担心,你把孩子不够完美的负面情绪投射给他,试图去矫正他的天性,才是会对他的自信、性格造成伤害的事儿。

祝好!

真妮

来源:真妮的咖啡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