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大城市房租普遍上涨

发表:2011-02-22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一线城市房屋租金受政府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等影响,近来快速上涨。很多居民抱怨,以前买不起房子还可以租房子住,现在连房子都租不起,怎么能安居乐业?

工人员回流,使得中国一线城市住宅租赁市场进入旺季。而受中国国务院楼市调控的“新国八条”,以及各地政府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影响,从去年年底开始的住房租金涨价潮,在春节后迅速放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5大城市春节过后房租涨价来势更凶猛。以深圳为例,根据地产中介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租金水平已经创下了新高,全市平均租金每平方米达42元多。刘小姐从湖南到深圳做小生意,她表示,越来越高的房租让她一个月的收入所剩无几:

“我一个月就是赚几千块钱,我一个月的房租、水电都要一千三、四。这样消费我觉得就不划算了。”

在杭州,据杭州盛世管家内部资料显示,截至2月15号,杭州房屋平均月租金为每套2500元,较1月份的2400元上涨了约4%。目前受聘在浙江大学任教的吴老师告诉本台记者,他目前住的是学校提供的房子,一个月租金1千元人民币,如果要在玉泉校区附近自己租房,这个价格是绝对租不到的。吴老师说,西湖风光固然让他迷恋,但他不会在杭州久留,高房价、高房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现在我自己挣工资是很费劲的。以后再看呗。如果说在别的省市好的话,也许在别的省市买房。”

杭州王女士在萧山城区投资购买了三套高级公寓。王女士说,去年一年来,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意在控制象她这样的房产投资者,但是,结果却是,房价没有平稳,房租的价格却飞涨起来。王女士表示,其实她投资房产也是出于无奈,由于中国很多行业实行国家垄断,普通民众除了投资房产和股票,几乎没有其他投资渠道:

“因为我们国家对于投资这一块管理还是比较紧的。一个是通货膨胀的预期,它觉得钱放在银行里是要贬值了。股票其实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玩得起的。相对安全的还是房子。因为房子不管怎么样它是一个实物,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房产的价格总是得到大家的认同的。”

中国官方新华社所属的《瞭望》新闻周刊日前报道称,2010年中国全国财政收入超过8万亿元,其中土地出让金高达2.7万亿元,同比增加70.4%,“土地财政”占全国财收比重高达33.75%。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博士表示,虽然中国很多城市都出台了住房限购细则,意在控制房价,但造成高房价的重要原因之一却是政府的 “土地财政”。刘开明说,各地政府之所以如此热衷“土地财政”,其实是背后的个人利益在作祟:

“各地方政府为什么要卖地?实际上很重要的它是要搞建设。实际上这是政治上的一个错位,政府不应该只是去搞建设,它最重要的是公共秩序给民间去搞建设。但是,说实在的它不搞建设很多官员就没有钱。所以,我觉得是很多地方官员的一个建设冲动。”

刘开明表示,房租上涨会使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到城市打工的外来民工生活窘迫,影响社会稳定。要控制房价、平稳租金,除了改变政府卖地政策,另一个当务之急是政府应该大量投资廉租房。刘开明说:

“建的廉租房太少,大多数过来的人是没有户口的,我们的政治体制和行政体制里面,地方政府是不需要对这些人的住房问题负责任。再一个它的公共开支也没有权去决定它,所以它就不会拿钱出来建房子。很重要的原因还是老百姓还是没有权吧。”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居住类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8%,而住房租金则上涨了7.1%。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