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沙巴之旅(组图)

作者:Byron 发表:2011-02-24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山挑夫,辛苦模样令人印象深刻。

编按:接近大自然、挑战自己的体能极限,往往也是激起旅人出游的另一个原因。读者Byron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他前往沙巴,进行登神山等一连串户外活动之旅。

东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园沙比岛之水巨蜥。

旅游源起 藉廉价机票挑战高峰

内在动机是因这几年跟团旅行的一些不愉快经验,一直相信旅行是很个人化的,能完全满足自己需求的只有自己,内心那份重背起背包去探索的意愿再度燃起。外在诱因是廉价机票的直接刺激,花个比国内机票还便宜的价格,可以多认识一个陌生国度,何乐而不为呢?况且对一个爱山的人而言,能有机会挑战东南亚第一高峰,更是无法抗拒的吸引力。

东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园浮潜、喂鱼。

开始计划 为登神山锻炼体能

◆订票及申请入山许可

从得知廉价机票后,便锁定神山的登山许可,可惜它最早仅能在6个月前申请,但廉价机票的价格却一天天提升,干脆豁出去就先买机票了!心想若申请不到入山许可最坏是损失机票钱。订完机票后就积极申请入山许可。

◆当地交通

由于之前在另一个国家自助旅行时,极不适应当地交通,于是订机票时,心想只要有国内班机可搭,便尽量走空路而不走陆路,再以台湾的面积及环岛车程的时间,来推估环沙巴的时间。

◆行程规划

爬神山是目标,看侏儒大象是心愿,潜水则是阅读资料后认为不可错失的机会,就这几个点勾勒出旅行的城市及路线。现在就仅剩中间一段300多公里左右的拉车完全不知状况,其余的就且战且走,大不了就以计程车或包车来解决问题。

◆住宿

本想先订旅馆,但后来想既然要随兴走就不要给自己任何限制,只有先订第一晚,好方便填入境单,也为了预防搞不清楚状况下,能给计程车司机一个目标。(车站类公共场所,个人认为是最容易被歹徒锁定的地方。)

◆训练体能及打包

接下来担心自己的体能,便开始爬郊山及骑自行车,入夏6月后便到海边浮潜去重新体验亲水的感觉。平时在国内爬山不大考虑重量问题,反正先带着,入山前不需要再放在车上;现在不一样,搭机就是有重量限制,何况7月天在热带地区,背着沉甸甸背包旅行,光想就满身大汗,于是精简及轻量化变成背包的内容。现在检讨起来,对碰上天候不佳的状况下而言是错的,真的是不怕一万只够万一,该带的还是要带!

行程特色 尽情体验沙巴自然之美

◆完登神山

整趟行程从东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园离岛浮潜的水巨蜥开始,可说是惊喜不断。往岛上的小径走去,尽管密林里闷热蚊子又多,但想到出国旅游地很多是这辈子再也不会造访之处,便告诉自己撑着,一定不能留下任何遗憾,因此才有机会看到体长2公尺的水巨蜥。

翌日天未亮即起,抵神山公园,经过混乱的报到手续后和几位老外一起上山,炙热天气,加上不断上坡,我在离当日住宿处不到10分钟路程前大腿抽筋,总算在下午1点多撑到山庄,为了尽快复原,多待在床上休息。

这夜在暖暖包加持下睡得很甜,凌晨2点多起床用简餐,登上顶峰时离日出尚早,虽身穿防水外套及长袖衫仍不敌低温,其他的人也各自找避风点并静待日出。终于太阳升起了,极目捕捉这周遭美景后,崎岖不平又多鼠的山顶上真不适久留,大伙也陆续下山了。回山庄路上,还有很多山友正在奋斗,当下寄予祝福及鼓励。下到山庄,在离东南亚第一高峰数百公尺的山下,有热水,有马桶,还有吃到饱的自助餐!

吃饱整理行囊后,就是一路的下坡,但昨午下到晚的雨,让山径变得湿滑,我也摔了几次,回到神山公园后,又是一顿更丰盛的自助餐,优美的用餐环境加上完登神山的喜悦,真想多待几天。

◆西必洛人猿庇护所

说起这人猿,对我并没多大吸引力,因为很久以前华西街的夜市就有一只,还会表演一些人类的行为,娱乐效果远胜于此。但是这里的环境真的很适合这些“森林里的人”(人猿的马来语意),每一只都那么悠哉平和,够令你我这些平地的人称羡了。

◆苏高游河

到了苏高区,仿佛从21世纪回到上个世纪的7、80年代,只有平房、炊烟袅袅,没有热水、电视,这样的景致说是18、9世纪或更早,也许有人会相信。这一刻,我会心的一笑,太美了!接下来的游河更是令人大开眼界,野生动物非常多,一片生机盎然。这区是侏儒象的领域,为了多些机会,我参加了下午、晚上及清晨的3次游河,即使最后未能如愿看到目标物,但当地生物的族群数、多样性及原始景观,让我印象深刻。

  

马宝岛潜水民宿村,船潜经验永生难忘。

◆马宝岛潜水

船潜目的地是卡帕莱,一个地图上没有标示的地方,简单说就是一处有水上屋的浅礁地形。这一船次有浮潜者,有体验潜水者,有专程摄影者,当然也有我这种漫潜者,气瓶用罄了,大伙也陆续浮上水面,上了船就一阵叽哩呱啦分享心得,因为没背鱼的英文名字,只能当听众默记,待上岸后再请教刚刚有摄影者借看影像,赏景之外也算是学习之旅。

午后第3次船潜是重头戏,船家分别在不同点放人,我跟老板保罗来到断崖地形,海龟(还不只一种)悠游的画面不断出现,彩色墨鱼更令人惊艳,就连海葵和共生的小丑鱼也更多更美丽。上岸后已快4点,由于是周六,晚上有小型乐团同乐会,大家全聚在码头上欢送,唱着“Leaving on a Jet Plane”,这幕相当感人,同船的人纷纷拿起相机猛拍,我的背包因为被抬放到前舱,也想时间不多就没拍,刚走就开始后悔,只好安慰自己:旅行就是要留下些许遗憾,这样才有下次弥补的理由。

◆帕达斯河泛舟

如愿找到帕达斯河泛舟行程,一早小巴就来接人,上头已坐了4人,都是华人,其中又有2位来自台湾,再接了一个英国女孩后便直驱目的地。山路蛮有坡度,到行车终点丹南市时换搭火车,尚有时间,便跟同乡上街吃早午餐,否则下船用餐已是午后2、3点。

火车沿着河开,河水是黄浊高含沙但无污染,伴随两边的青翠,仿佛连空气都嗅得到甘甜。到站后,教练先分船、讲解,随即展开激流之旅,全程10多公里本船未曾翻过,倒是同车的英国女孩翻了3次。结束后用餐时,可能是划桨又碰水,大伙胃口特开,菜饭几乎都扫光见底,边吃边看刚刚泛舟的影像,让人回味无穷。

游后感想换个角度欣赏世界

现在社会经济状况愈趋两极,很多人省吃俭用却很难出国游;但如同平价航空公司的广告词“每个人都可飞”一般,其实只要花与国内旅游相当或更便宜的价格,不但可体验异国情趣与壮丽风光,更可开拓视野与增广见闻。

人的价值不是用五星级饭店或头等舱来界定的,你我看到的是同样的天、一样的海,不需羡慕别人,也不用标榜自己,只要努力一定会找出一条路。富有的人不图自己享受,而是为了造福别人;贫困的人也要努力工作,赢得别人的尊敬。古人说: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大概是因为行路是自己的经验累积,而读书是别人的智慧结晶之故吧!先不用定甚么壮游计画,从小小的自我改变开始,换一个角度和方法去欣赏这世界,你一定会有一个崭新的体认。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