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沙巴之旅(組圖)

作者:Byron 發表:2011-02-24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山挑夫,辛苦模樣令人印象深刻。

編按:接近大自然、挑戰自己的體能極限,往往也是激起旅人出遊的另一個原因。讀者Byron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他前往沙巴,進行登神山等一連串戶外活動之旅。

東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園沙比島之水巨蜥。

旅遊源起 藉廉價機票挑戰高峰

內在動機是因這幾年跟團旅行的一些不愉快經驗,一直相信旅行是很個人化的,能完全滿足自己需求的只有自己,內心那份重背起背包去探索的意願再度燃起。外在誘因是廉價機票的直接刺激,花個比國內機票還便宜的價格,可以多認識一個陌生國度,何樂而不為呢?況且對一個愛山的人而言,能有機會挑戰東南亞第一高峰,更是無法抗拒的吸引力。

東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園浮潛、餵魚。

開始計畫 為登神山鍛練體能

◆訂票及申請入山許可

從得知廉價機票後,便鎖定神山的登山許可,可惜它最早僅能在6個月前申請,但廉價機票的價格卻一天天提升,乾脆豁出去就先買機票了!心想若申請不到入山許可最壞是損失機票錢。訂完機票後就積極申請入山許可。

◆當地交通

由於之前在另一個國家自助旅行時,極不適應當地交通,於是訂機票時,心想只要有國內班機可搭,便盡量走空路而不走陸路,再以臺灣的面積及環島車程的時間,來推估環沙巴的時間。

◆行程規劃

爬神山是目標,看侏儒大象是心願,潛水則是閱讀資料後認為不可錯失的機會,就這幾個點勾勒出旅行的城市及路線。現在就僅剩中間一段300多公里左右的拉車完全不知狀況,其餘的就且戰且走,大不了就以計程車或包車來解決問題。

◆住宿

本想先訂旅館,但後來想既然要隨興走就不要給自己任何限制,只有先訂第一晚,好方便填入境單,也為了預防搞不清楚狀況下,能給計程車司機一個目標。(車站類公共場所,個人認為是最容易被歹徒鎖定的地方。)

◆訓練體能及打包

接下來擔心自己的體能,便開始爬郊山及騎自行車,入夏6月後便到海邊浮潛去重新體驗親水的感覺。平時在國內爬山不大考慮重量問題,反正先帶著,入山前不需要再放在車上;現在不一樣,搭機就是有重量限制,何況7月天在熱帶地區,背著沉甸甸背包旅行,光想就滿身大汗,於是精簡及輕量化變成背包的內容。現在檢討起來,對碰上天候不佳的狀況下而言是錯的,真的是不怕一萬隻夠萬一,該帶的還是要帶!

行程特色 盡情體驗沙巴自然之美

◆完登神山

整趟行程從東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園離島浮潛的水巨蜥開始,可說是驚喜不斷。往島上的小徑走去,儘管密林裡悶熱蚊子又多,但想到出國旅遊地很多是這輩子再也不會造訪之處,便告訴自己撐著,一定不能留下任何遺憾,因此才有機會看到體長2公尺的水巨蜥。

翌日天未亮即起,抵神山公園,經過混亂的報到手續後和幾位老外一起上山,炙熱天氣,加上不斷上坡,我在離當日住宿處不到10分鐘路程前大腿抽筋,總算在下午1點多撐到山莊,為了盡快復原,多待在床上休息。

這夜在暖暖包加持下睡得很甜,凌晨2點多起床用簡餐,登上頂峰時離日出尚早,雖身穿防水外套及長袖衫仍不敵低溫,其他的人也各自找避風點並靜待日出。終於太陽升起了,極目捕捉這周遭美景後,崎嶇不平又多鼠的山頂上真不適久留,大夥也陸續下山了。回山莊路上,還有很多山友正在奮鬥,當下寄予祝福及鼓勵。下到山莊,在離東南亞第一高峰數百公尺的山下,有熱水,有馬桶,還有吃到飽的自助餐!

吃飽整理行囊後,就是一路的下坡,但昨午下到晚的雨,讓山逕變得濕滑,我也摔了幾次,回到神山公園後,又是一頓更豐盛的自助餐,優美的用餐環境加上完登神山的喜悅,真想多待幾天。

◆西必洛人猿庇護所

說起這人猿,對我並沒多大吸引力,因為很久以前華西街的夜市就有一隻,還會表演一些人類的行為,娛樂效果遠勝於此。但是這裡的環境真的很適合這些「森林裡的人」(人猿的馬來語意),每一隻都那麼悠哉平和,夠令你我這些平地的人稱羨了。

◆蘇高游河

到了蘇高區,彷彿從21世紀回到上個世紀的7、80年代,只有平房、炊煙裊裊,沒有熱水、電視,這樣的景致說是18、9世紀或更早,也許有人會相信。這一刻,我會心的一笑,太美了!接下來的游河更是令人大開眼界,野生動物非常多,一片生機盎然。這區是侏儒像的領域,為了多些機會,我參加了下午、晚上及清晨的3次游河,即使最後未能如願看到目標物,但當地生物的族群數、多樣性及原始景觀,讓我印象深刻。

  

馬寶島潛水民宿村,船潛經驗永生難忘。

◆馬寶島潛水

船潛目的地是卡帕萊,一個地圖上沒有標示的地方,簡單說就是一處有水上屋的淺礁地形。這一船次有浮潛者,有體驗潛水者,有專程攝影者,當然也有我這種漫潛者,氣瓶用罄了,大夥也陸續浮上水面,上了船就一陣嘰哩呱啦分享心得,因為沒背魚的英文名字,只能當聽眾默記,待上岸後再請教剛剛有攝影者借看影像,賞景之外也算是學習之旅。

午後第3次船潛是重頭戲,船家分別在不同點放人,我跟老闆保羅來到斷崖地形,海龜(還不只一種)悠遊的畫面不斷出現,彩色墨魚更令人驚艷,就連海葵和共生的小丑魚也更多更美麗。上岸後已快4點,由於是週六,晚上有小型樂團同樂會,大家全聚在碼頭上歡送,唱著「Leaving on a Jet Plane」,這幕相當感人,同船的人紛紛拿起相機猛拍,我的背包因為被抬放到前艙,也想時間不多就沒拍,剛走就開始後悔,只好安慰自己:旅行就是要留下些許遺憾,這樣才有下次彌補的理由。

◆帕達斯河泛舟

如願找到帕達斯河泛舟行程,一早小巴就來接人,上頭已坐了4人,都是華人,其中又有2位來自臺灣,再接了一個英國女孩後便直驅目的地。山路蠻有坡度,到行車終點丹南市時換搭火車,尚有時間,便跟同鄉上街吃早午餐,否則下船用餐已是午後2、3點。

火車沿著河開,河水是黃濁高含沙但無污染,伴隨兩邊的青翠,彷彿連空氣都嗅得到甘甜。到站後,教練先分船、講解,隨即展開激流之旅,全程10多公里本船未曾翻過,倒是同車的英國女孩翻了3次。結束後用餐時,可能是划槳又碰水,大夥胃口特開,菜飯幾乎都掃光見底,邊吃邊看剛剛泛舟的影像,讓人回味無窮。

游後感想換個角度欣賞世界

現在社會經濟狀況愈趨兩極,很多人省吃儉用卻很難出國游;但如同平價航空公司的廣告詞「每個人都可飛」一般,其實只要花與國內旅遊相當或更便宜的價格,不但可體驗異國情趣與壯麗風光,更可開拓視野與增廣見聞。

人的價值不是用五星級飯店或頭等艙來界定的,你我看到的是同樣的天、一樣的海,不需羨慕別人,也不用標榜自己,只要努力一定會找出一條路。富有的人不圖自己享受,而是為了造福別人;貧困的人也要努力工作,贏得別人的尊敬。古人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大概是因為行路是自己的經驗累積,而讀書是別人的智慧結晶之故吧!先不用定甚麼壯游計畫,從小小的自我改變開始,換一個角度和方法去欣賞這世界,你一定會有一個嶄新的體認。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