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130多名工人2009年生产苹果手机时中毒受伤

发表:2011-02-25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州的联建科技公司星期四表示,2009年该厂的130多名工人在生产苹果手机触摸屏时,中毒受伤。

在苏州的台资企业联建科技公司是美国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去年1月,因为工人中毒事件及有传闻称公司取消年终奖金,该公司2000多名工人罢工事件。在遭到多家环保组织的联合质疑后,全球IT巨头苹果公司(Apple)近日终于承认其供应商违规使用有毒化学物质,对137名工人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星期四,联建科技公司终于承担责任,表示对中毒工人进行经济赔偿,其中赔偿最多的工人将得到10万元人民币。联建公司的的官员表示,目前还有一名中毒工人在接受治疗。美国纽约的劳工活动人士刘念春说,出现如此严重的违反劳工安全条例的事件,光赔几个钱远远不够:

“光给一些钱实际上没有解决根本问题。你解决一些钱,可是制造事端的这些人,比如他应该用油液,而他用有毒液,那它实际上应该承担一些刑事责任,不仅仅是赔完钱就了事。因为你已经危害工人的身体了,还应该对当事人进行刑事惩处。”

据 36家中国民间环保组织最近在北京发布《IT行业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第四期)苹果特刊》指出,苹果公司触摸屏重要供应商联建科技,自2008年8月起要求工人用有毒的正己烷取代酒精擦拭手机显示屏,之后不少工人发生中毒反应,有的工人甚至留下永久性残疾。疑似苹果供应商的运恒五金等也发生类似情况。这些企业曾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查处,但未引起苹果企业的关注。刘念春说,在维护劳工权益方面,苹果等美国大公司在中国和美国实行双重标准:

“母公司实际上应该监管子公司。可是母公司离子公司很远,它的要求和美国本国不一样。美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中国大陆都知道是个人治国家。这个子公司他只要和政府把关系搞好了,它可以无视工人生产的环境。像那种情况完全可以避免,你不用有毒的东西擦拭银屏,你用酒精擦一点事都没有。”

苹果在中国的供应商多次爆出丑闻,包括聘请童工等违规事件,苹果审查127家厂商,发现去年有37家厂商严重违规,比前年多超过一倍。2月15日,苹果公司正式发布了2011年度的“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在报告中,苹果公司强调他们要求供应商必须遵循苹果供应商行为准则,并在供应商中推行最高标准的社会责任。严重违规一经发现,供应商必须立刻纠正,保证其工人的健康、安全及人权。苹果公司会持续跟踪供应商的改正和预防措施。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说,如果苹果等企业的供应商不改善劳工的生产条件和福利,目前中国沿海省份出现的劳工荒将进一步加剧:

“找不到工人,民工荒。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你企业不能够提供高工资,或者说企业不能够提供比较好的福利,企业产品靠的是压榨廉价劳动力来生产的产品。”

劳工活动人士刘念春表示,中国的劳工要有效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必须建立独立的工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