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心理治疗 跟忧郁说bye bye

作者:钟佩琪 发表:2011-02-28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不知道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什么才叫做有价值?我很讨厌自己,很讨厌这样的生活!”

谢先生是一位中产阶级上班族,一位正值壮年期的中年男子,这样的年纪,在现在社会中,多半被归类为一个“应该”有一份稳定工作,已经组成美好家庭,同时又能自主支配经济及安排生活的中坚份子。但是他却总是垂挂着丧气的灵魂与落寞的眼神,忧伤地向我倾诉,他对于人生的困惑与无意义感。

这几年为忧郁症状所苦的他,虽然透过药物治疗,病情获得稳定控制,但是心里的煎熬仍不时让他陷入阴郁的情绪,委靡与忧惧总是不期然地出现在他的生活里。

忧郁症是一全身(身心)的疾病,引发原因因人而异,但都会影响人的生理、情绪、思考,甚至直接地影响进食、睡眠及如何看待自己。

它并非一般的情绪低落,也非个人能力上的失能,而是暂时性地无法整合健康的自我、让生活过得顺利,若不经治疗,症状可能会持续数个月到数年;经适当的治疗,超过80%可治愈。

在进行艺术心理治疗的过程中,我们利用唾手可得的艺术创作媒材,谢先生经鼓励与引导下,用曾经伤害过自己的双手及极度批判自己的思维,逐次更深入、更专注地和内在的那只“心灵困兽”对话互动。

透过色彩、蜡笔、纸张、毛线、刀刃、黏土等,各种媒材的试探与融合,在治疗的过程像变魔术般地共同构成了属于他的阴郁图像。

谢先生在疗程初期的作品,多半呈现了麻木与无意义感的空洞,在经历一段时间的疗程后,渐渐地透过艺术创作打破僵持,并愿意试验各种不同的可能性,且能更具体化内在的经验与感觉。

他在艺术创作表达中,开创了一条视觉化的对话管道,协助纷乱阴郁的自我观感在过程中,获得整理与沉淀。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