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候花开(图)

发表:2011-03-03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女儿是我们掌心的一朵花,为了让这朵花开到最美,除了相亲相爱,婆婆和我都别无选择。

女儿4岁时,老公被派往外地分公司。繁忙的工作,琐碎的家务,不断感冒的孩子,令我的生活处处是乱码。幸好婆婆及时赶到,令所有纷扰通通下线。

现在,家中窗明几净,饭热菜香。我们不再频繁登陆小区的餐厅和诊所,女儿像晒足了阳光的花朵,脸颊粉红,嘴唇鲜润。对婆婆充满感激的我,怎么也想不到,矛盾已经在幸福的背后探头探脑了。

最初的争执,是因为给女儿买春装。在商场里,无论是衣服还是鞋袜,婆婆都坚持要拿大两号的。她的理由是童装的价格太离谱,小人儿见风就长,买大号的才能多穿两年,降低育儿成本。

我哭笑不得地分辩:衣服要合身才会好看啊!会计出身的婆婆竟生气了:小孩子懂什么美丑,有新衣服穿她就很开心了!仿佛为了验证奶奶说的是真理,女儿已经欢呼着,迫不急待地钻进了那套新衣服。长长的衣袖像古装戏中的水袖,裤子在地上拖沓着,尤其是那双空荡荡的鞋子,更让她踉踉跄跄。

我忧心忡忡地告诉婆婆:从明天开始,女儿可以不上活动课了。婆婆一脸惊诧,我说:同事的儿子,就是因为衣服和鞋子太大,在游戏时摔伤了,现在还住院呢!婆婆面色一凛,惊慌地抱起女儿,要服务员赶紧去更换合适的号码,一旁的我,掩嘴偷笑。

这一局,我险胜。可矛盾开了个头,竟像扯出的线头一样,源源不断地冒出来,着实让我有点措手不及。我早就给女儿承诺,生日时会送她一个可爱的芭比娃娃,可婆婆一看价格,就连连咂舌摇头,说什么也不许我付款。我使出了浑身解数,她依然寸步不让。看着女儿哭红的眼睛,我郁闷到极点。

回家后,婆婆去裁缝店要了些布头。她飞针走线,给女儿缝了碎花布沙包,红缎子小辣椒。还挂着眼泪的女儿,咧开嘴巴笑起来。最后,祖孙俩亲昵地头挨着头,在睡觉前居然缝出了一个鼓脸蛋、红嘴巴、戴俏皮小帽子的布娃娃。女儿欢天喜地,将娃娃亲了又亲。

第二局,我输得心服口服:上辈人DIY的能力不可小觑。你看,平时痴迷电视的女儿,现在连动画片都不看了。在婆婆手把手的指点下,竟像模像样地,在布娃娃的裙子上绣花。看着那稚拙的花瓣,我心里蓦地一暖:家中有个老人,真是后辈人的福分啊!

我正庆幸之际,新的困扰又突然袭来,婆婆要教女儿学算术。刚开始,还只是口头问答,一老一少其乐融融。可没过两天,她夸孙女聪明,开始给孩子留作业:每天五十道加减法。小人儿张着十指,越算越糊涂,眼泪成串地落。就这样,婆婆还筹划着要让女儿报英语早教班。

我赶紧叫停婆婆的“英才工程”,她哪里肯听。这一回,婆媳俩谁也不肯后退。我说拔苗助长会适得其反,她说娇生惯养会毁了孩子;我说现在正是玩的年龄,她说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我说这样会得厌学症,她说不吃苦怎能成器……我们俩越说越急,嗓门也高了起来。女儿以为我和奶奶在吵架,吓得大哭起来。

无奈之下,我只得连线老公,打出了第一个求助电话。晚饭后,老公叫我接通视频。他先将老妈大大地夸了一通,说她是家中最大的功臣。婆婆孩子般乐得眉弯眼笑,老公忽地一转,说起家庭作业的事情。他先肯定了老妈的良苦用心,又委婉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真是奇怪了,老公原封不动复制了我的全部观点,可婆婆竟然乐呵呵地接受了。

我不服气,悄悄在QQ上问老公,婆婆是不是偏心眼儿。他笑道:你脾气太急,说话时针锋相对,即使是对的也让人无法接受。

再有纷争时,我总是面带笑容,语气温婉,努力学着老公的样子,不急不缓地跟婆婆沟通。果然,两人说说笑笑之际,所有龌龊都烟消云散了。

一晃,女儿上小学了,家中却发生了更严重的冲突。婆婆抹着眼泪,收拾行装,要马上回老家。我与女儿愁眉苦脸,惶惶不安。

起因是女儿的文具盒里,多了一支陌生的自动铅笔。女儿说,她在擦黑板时,发现讲桌上放着这枝笔。她知道,这一定是哪位同学捡到,上交给老师的。出于好奇,她触了一下上面的按钮,笔端竟神奇地开出一朵粉红的荷花。她被迷住了,看见教室里没人,便将笔悄悄放进了衣袋。

我建议女儿将笔放回原处,并向老师道歉。婆婆却坚决反对,她说,小时偷针,大时偷金,为了让孩子记住这个教训,一定要让她向全班检讨,并保证自己再也不偷东西。

我瞠目结舌,女儿更是脸色惨白,惊骇得说不出话来。我刚说了一句,孩子也有自尊心……婆婆立即绷起了脸:这是原则问题,绝不能让步!见我还要辩解,婆婆一怒之下就要回老家。

看女儿趴在桌子上,用汉字夹杂着拼音,一字一泪地写着检讨书,我再也无法沉默了。这一回,我向女儿的班主任,打出了求助电话。虽然天已经很晚,可老师居然亲自来了。

老师为女儿擦掉眼泪,又微笑着劝解婆婆。她说孩子还不懂得“偷”是什么概念,拿笔只是出于好奇,过度的责罚,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老师不愧经验丰富,她用教学中的实例说服了婆婆。

第二天,我下班回来,女儿惊喜地给我看一支自动铅笔,告诉我是奶奶买的。看着笔端那朵粉红的荷花,我知道,婆婆正在努力地接受新的育儿理念。这过程虽然很艰难,但她却显示了足够的勇气和胸襟。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对婆婆更是刮目相看。那天,在午餐桌上,女儿绘声绘色地向我们描述,他们学校的栅栏上,开满了各种颜色的牵牛花,阳光给它们盖上金色的被子,每朵花都在做梦。如果有风吹过来,花儿一齐惊醒,脸都笑皱了。

我与婆婆面面相觑:我们几乎天天从那里经过,那些栅栏上空荡荡的,连一片叶子都没有,哪里来的花呢?我紧张地看看婆婆,怕她生气女儿撒谎。可老人家却没有发作,等女儿去上学了,她才惴惴不安地跟我商量,这件事要怎么处理才好。

我们都想到了那位值得信赖的班主任。这一次,是婆婆拨通了她的电话。老师听完后笑了,她说这不是说谎,而是孩子在幻想。她有那么丰富的想像力,是件值得庆幸的事。

星期天,婆婆特地去买了一包牵牛花的种子。我们三个一起动手,把它种在校园的栅栏下面。掘着柔软的泥土,女儿笑个不停,婆婆念叨着:过些日子,花就开了。是的,再有一场雨,再有一阵风,种子就会发芽,这里就会开满女儿想像中的牵牛花。

回家的路上,女儿左手牵着我,右手牵着奶奶,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我与婆婆相视而笑,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我们终于学会了宽容,学会了思索,学会了如何去爱。

来源:《家人》杂志 家人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