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胡同”

发表:2011-03-09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的“巷”,上海里“里弄”和北京的“胡同是同一概念。其实,不只北京有“胡同之说,北方不少城市,特别是中国北方的古城镇,小巷的称谓常叫某某胡同。

考其来源,最初的“胡同
这两字的外面都包着个“行字,指明声音是“胡同,意思是行走之地。那么“胡同之音又从何而来呢?

汉语中此两字的声音全无讲解呀!查查典籍,较早见到“胡同的说法是在元曲杂剧,比如《张生煮海》中,梅香姑娘有“我住在砖塔胡同的台词,这说明“胡同一词产生在元代。所以《宛署杂记》考证道:“‘胡同’本元人语,字中从,兽取胡人大同之意。”这说法不一定对,因为元人即蒙古人,不会称自身为“胡人,怎会取“胡人大同之意呢?另一说法倒有些道理,今内蒙语的“浩特变音写成汉文“胡同蒙语“浩特是城镇之意,今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即叫“呼和浩特(青色之城的意思),那么,蒙古人统治的元代,将蒙语引入是不奇怪的。

北京的胡同以及胡同中的四合院已成独特的旅游景观,有同之名便妙趣无穷,有的俗如哑巴胡同、老虎胡同、八道弯胡同、甜水井胡同、煤渣胡同、猫耳胡同、半截胡同……有的幽雅如什锦花园胡同、百花深处胡同……

 

来源:中国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