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脱共是重建中华文明

——读《多雨之岛》

作者:唐子 发表:2011-03-13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顾月华,旅美纽约近30年,偕同丈夫,借2010年底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在台北开会的机会,作了一次为期大概8天的旅游,“精神上有一种寻根返乡的感觉”。在台湾,她喜欢和诚服繁体汉字带给台湾出版业好文章好书的繁荣。为游客推崇的101大楼,她只是走马观花,更感兴趣的却是故宫和士林官邸。最为让她感动的却是出台北捷运站的那条宽敞的长通道,她与丈夫都被两旁墙上的配了框的画吸引,画很精彩居然没人偷,四壁一张广告都没有,出站的过程“根本是一次精彩的画展”,她与丈夫在台北的捷运站内如置身画廊,“感动到无语”。

女性的文字太多泡沫话语。印度人克里希那穆提,被美国《时代周刊》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五大圣者之一”,一再提及人应该忘掉的、由欲望的念想而创造的形象思维,阻挠全神贯注,让爱被私情玷污。稍微男性化,通常你就会感受到女人文字中的夸大和自恋,读《多雨之岛》刚开始也不例外。但体会到她是在跟读者分享寻根的感受,逐渐就跟她一道感动到无语。是啊,捷运站的通道成了游客的画廊,没有广告和小偷的侵扰,这真叫人想知晓台湾更多的情况。

对比目之所及皆广告的中国大陆和海外侨居地,台北环境干净得“地面没有一片纸、一口痰”。台湾人温良恭俭让,承载中华文化五千年文明的精髓,并溶入个人的身心行为之中,排队时没有一个人插队拥挤;上车立刻有人让座施礼,甚至隔了两三个人的距离,也会有人来找着让坐;问路不仅有人告知,还会在告知之后又回头来补充遗漏的情况。在台北国际花博会上, 她找不到特权者享有的VIP通道,真正感受到了华人社会的排队民主和纪律及尊重别人的自重,学会了心平气和、毫无怨言地淋着雨排队。离开台北之前,她在国家剧院的《流浪者之歌》舞蹈的金色光芒中,“由衷体会自己受了真正的心灵洗礼”,“对自己的浮躁感到惭愆”。在故乡她找不到的“文明与礼仪的文化”却就在陌生的台湾。

台湾和中华,礼乐文明相连。从鲁迅呐喊“礼教吃人”之后,“温良恭俭让”在我们心目中一直跟“虚伪”和“旧社会”这两个词紧密联系,带着仇恨。恨这五个字代表君权、族权、男权、夫权,让男人留长辫子、女人裹小脚,带给我们中国人身处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三座大山”的压迫,一直是一种丑陋文化现象。而今在这个女华侨的笔下,我们却真切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美丽。这美丽居然是尧舜禹传说时代传下来的“温良恭俭让”,太让人感叹。台湾这个中华民国“旧中国”不仅有人均超过16000美元的高收入,更有我们大陆人难以企望有的排队民主和纪律及尊重别人的自重!礼教文明居然是盛世古董!回顾我小时候居住过的乡镇,那里在“文革”之前也有和气、礼让和敬老。我父亲据说就说话轻声细语、走路怕踩死蚂蚁,被学生批斗整死后不再传给我。

原来所谓中国人粗野无礼竟然是中华民国大陆沦陷的结果。原来所谓蒋介石独裁专制只是南京政府在中共酿造的内战中的训政剿匪和宪政戡乱,说穿了只是拿欧美的哈哈镜照民国政治所呈现的变形,是中共掩饰极权专制的党文化宣传,让我们以为中共承传苏共的政治遗产是中华保守文化所致。这真是颠倒了是非。

跟丈夫拿上海的文明与台北相比,觉得至少相差10年,多达30年,更觉得“十年,(上海)也许是表面上的软件文化会改善”,却难现“台湾人民的温良恭俭让的精神”,难有台北捷运车厢上的纯情诗歌和台南国立台湾文学馆内的文学作品:《离散与钉根》、《原乡与祖灵》、《论辩与重建》、《性别与情欲》……她敬重和祝福台湾人民在文化修养上的努力,更为台湾文明被大陆游客随地吐痰、上车插队、乘车装睡不给老弱病残孕让座,“主人”给“公仆”打伞等陋习侵扰而担忧。她去过世界很多城市,惟有很旧和不及上海繁华的台北,带给她故乡的回忆。她说:“因为它是一块温馨的土地,我会再回来”,“我感动得哭了”。

上海的繁华是城市的外观,是中共红头文件指令极权打造的结果,不过是德国纳粹铁血柏林的东方版本。台北的温良人民却与国民党的蓝头文件或者民进党的绿头文件全然无关,而是大陆故乡回忆的现实情景,是中华礼教生命的呈现。礼教养人不吃人。说“礼教吃人”是鲁迅憎恨母亲包办婚姻的偏激狂言。倒是中共动物园利用人性中的私心和欲望,以枪杆子和笔杆子合力摧残了我们的的仁爱之心,所以才有我们以随地吐痰、上车插队、乘车不让座等陋习对台湾的侵扰。

克里希那穆提说:人的生命是无“我”的退化运动,与自然、与他人保持深厚的链接。依恋共产党,导致人的兽性进化:比蛇更淫,比猪更懒,进化为人中兽类。就我个人而言,粗野和虚伪从加入少先队举拳发誓爱党和为共产主义奋斗开始,重新认识中华礼教滋养仁义道德,是2005年声明退出共青团和少先队之后。从我们填写申请书起,心灵即陷进争斗的沼泽地。入队入团入党,是中国人丧失人性和文明的生命魔变过程。三退是脱共重新做人,是重建中华文明。


附入队誓词: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宣誓人:( ) 我们的呼号是:“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 ” 回答:“ 时刻准备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