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脫共是重建中華文明

——讀《多雨之島》

作者:唐子 發表:2011-03-13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顧月華,旅美紐約近30年,偕同丈夫,借2010年底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在臺北開會的機會,作了一次為期大概8天的旅遊,「精神上有一種尋根返鄉的感覺」。在臺灣,她喜歡和誠服繁體漢字帶給臺灣出版業好文章好書的繁榮。為遊客推崇的101大樓,她只是走馬觀花,更感興趣的卻是故宮和士林官邸。最為讓她感動的卻是出臺北捷運站的那條寬敞的長通道,她與丈夫都被兩旁牆上的配了框的畫吸引,畫很精彩居然沒人偷,四壁一張廣告都沒有,出站的過程「根本是一次精彩的畫展」,她與丈夫在臺北的捷運站內如置身畫廊,「感動到無語」。

女性的文字太多泡沫話語。印度人克里希那穆提,被美國《時代週刊》稱為「20世紀最偉大的五大聖者之一」,一再提及人應該忘掉的、由慾望的念想而創造的形象思維,阻撓全神貫注,讓愛被私情玷污。稍微男性化,通常你就會感受到女人文字中的誇大和自戀,讀《多雨之島》剛開始也不例外。但體會到她是在跟讀者分享尋根的感受,逐漸就跟她一道感動到無語。是啊,捷運站的通道成了遊客的畫廊,沒有廣告和小偷的侵擾,這真叫人想知曉臺灣更多的情況。

對比目之所及皆廣告的中國大陸和海外僑居地,臺北環境乾淨得「地面沒有一片紙、一口痰」。臺灣人溫良恭儉讓,承載中華文化五千年文明的精髓,並溶入個人的身心行為之中,排隊時沒有一個人插隊擁擠;上車立刻有人讓座施禮,甚至隔了兩三個人的距離,也會有人來找著讓坐;問路不僅有人告知,還會在告知之後又回頭來補充遺漏的情況。在臺北國際花博會上, 她找不到特權者享有的VIP通道,真正感受到了華人社會的排隊民主和紀律及尊重別人的自重,學會了心平氣和、毫無怨言地淋著雨排隊。離開臺北之前,她在國家劇院的《流浪者之歌》舞蹈的金色光芒中,「由衷體會自己受了真正的心靈洗禮」,「對自己的浮躁感到慚愆」。在故鄉她找不到的「文明與禮儀的文化」卻就在陌生的臺灣。

臺灣和中華,禮樂文明相連。從魯迅吶喊「禮教吃人」之後,「溫良恭儉讓」在我們心目中一直跟「虛偽」和「舊社會」這兩個詞緊密聯繫,帶著仇恨。恨這五個字代表君權、族權、男權、夫權,讓男人留長辮子、女人裹小腳,帶給我們中國人身處封建主義、帝國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三座大山」的壓迫,一直是一種醜陋文化現象。而今在這個女華僑的筆下,我們卻真切感受到了中華文化的美麗。這美麗居然是堯舜禹傳說時代傳下來的「溫良恭儉讓」,太讓人感嘆。臺灣這個中華民國「舊中國」不僅有人均超過16000美元的高收入,更有我們大陸人難以企望有的排隊民主和紀律及尊重別人的自重!禮教文明居然是盛世古董!回顧我小時候居住過的鄉鎮,那裡在「文革」之前也有和氣、禮讓和敬老。我父親據說就說話輕聲細語、走路怕踩死螞蟻,被學生批鬥整死後不再傳給我。

原來所謂中國人粗野無禮竟然是中華民國大陸淪陷的結果。原來所謂蔣介石獨裁專制只是南京政府在中共釀造的內戰中的訓政剿匪和憲政戡亂,說穿了只是拿歐美的哈哈鏡照民國政治所呈現的變形,是中共掩飾極權專制的黨文化宣傳,讓我們以為中共承傳蘇共的政治遺產是中華保守文化所致。這真是顛倒了是非。

跟丈夫拿上海的文明與臺北相比,覺得至少相差10年,多達30年,更覺得「十年,(上海)也許是表面上的軟體文化會改善」,卻難現「臺灣人民的溫良恭儉讓的精神」,難有臺北捷運車廂上的純情詩歌和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內的文學作品:《離散與釘根》、《原鄉與祖靈》、《論辯與重建》、《性別與情慾》……她敬重和祝福臺灣人民在文化修養上的努力,更為臺灣文明被大陸遊客隨地吐痰、上車插隊、乘車裝睡不給老弱病殘孕讓座,「主人」給「公僕」打傘等陋習侵擾而擔憂。她去過世界很多城市,惟有很舊和不及上海繁華的臺北,帶給她故鄉的回憶。她說:「因為它是一塊溫馨的土地,我會再回來」,「我感動得哭了」。

上海的繁華是城市的外觀,是中共紅頭文件指令極權打造的結果,不過是德國納粹鐵血柏林的東方版本。臺北的溫良人民卻與國民黨的藍頭文件或者民進黨的綠頭文件全然無關,而是大陸故鄉回憶的現實情景,是中華禮教生命的呈現。禮教養人不吃人。說「禮教吃人」是魯迅憎恨母親包辦婚姻的偏激狂言。倒是中共動物園利用人性中的私心和慾望,以槍桿子和筆桿子合力摧殘了我們的的仁愛之心,所以才有我們以隨地吐痰、上車插隊、乘車不讓座等陋習對臺灣的侵擾。

克里希那穆提說:人的生命是無「我」的退化運動,與自然、與他人保持深厚的鏈接。依戀共產黨,導致人的獸性進化:比蛇更淫,比豬更懶,進化為人中獸類。就我個人而言,粗野和虛偽從加入少先隊舉拳發誓愛黨和為共產主義奮鬥開始,重新認識中華禮教滋養仁義道德,是2005年聲明退出共青團和少先隊之後。從我們填寫申請書起,心靈即陷進爭鬥的沼澤地。入隊入團入黨,是中國人喪失人性和文明的生命魔變過程。三退是脫共重新做人,是重建中華文明。


附入隊誓詞:我是中國少年先鋒隊隊員。我在隊旗下宣誓:我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好好學習,好好鍛練,準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貢獻力量!宣誓人:( ) 我們的呼號是:「準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 ! 」 回答:「 時刻準備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