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震歪了 地球转快了‎!地移、时移、轴移

发表:2011-03-13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发现,日本11日的强震使日本本州岛东移2.4米,同时令地球地轴发生偏移,自转加快1.6微秒(百万分之一秒)。

地移

日本11日午后发生里氏8.8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震后24小时内里氏5级以上余震超过140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陈胜照的话报道,强震致使海底地壳出现长约400公里、宽约160公里的裂缝。

另外,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肯尼思·赫德纳特说,日本本州岛可能因地震而向东移动2.4米。

“一个全球定位系统基站移动了2.4米,”赫德纳特说,“而且,我们看过日本国土地理院的一张地图,发现一大片区域的位移与整块陆地的位移相符。”

轴移

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学与火山学研究院说,这次日本强震使地轴发生大约10厘米偏移。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科学家理查德·格罗斯介绍,地震通常会改变地球质量分布,令地轴产生偏移。不过,偏移大小并不完全取决于地震强度,震中地点和断层线角度均会影响地轴移动。

为此,格罗斯以2004年印度洋地震和2010年智利地震作比。

2004年12月,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地震,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震级为里氏9.0级;2010年2月,智利中南部发生里氏8.8级地震。

格罗斯说,印尼地震致使地轴移动2.5厘米,而智利地震却使地轴出现大约8厘米偏移。

时移

科学家通常认为,地轴移动可改变地球自转速度,从而改变一天的时间长短,尽管人类无法感知这一极微小的变化。

格罗斯说,计算结果显示,这次日本强震令地球质量分布发生变化,自转加快1.6微秒。

按他的说法,去年智利地震令地球每天减少1.26微秒,2004年印尼地震让一天缩短6.8微秒。

究其原因,格罗斯解释说,强烈地震可能把地球部分质量推近地轴,从而使地球自转加快,这一原理与滑冰者利用抱紧双臂加快旋转速度类似。

按他的说法,如果一场地震把地球部分质量推离地轴,地球自转则可能减缓,“延长”每天的时间。

不过,格罗斯先前说过,地震给地球一天时间带来的变化“非常、非常小”。
 

来源: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