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震歪了 地球轉快了‎!地移、時移、軸移

發表:2011-03-13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發現,日本11日的強震使日本本州島東移2.4米,同時令地球地軸發生偏移,自轉加快1.6微秒(百萬分之一秒)。

地移

日本11日午後發生裡氏8.8級大地震並引發海嘯。震後24小時內裡氏5級以上餘震超過140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美國地質勘探局地球物理學家陳勝照的話報導,強震致使海底地殼出現長約400公里、寬約160公里的裂縫。

另外,美國地質勘探局地球物理學家肯尼思·赫德納特說,日本本州島可能因地震而向東移動2.4米。

「一個全球定位系統基站移動了2.4米,」赫德納特說,「而且,我們看過日本國土地理院的一張地圖,發現一大片區域的位移與整塊陸地的位移相符。」

軸移

義大利國家地球物理學與火山學研究院說,這次日本強震使地軸發生大約10厘米偏移。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科學家理查德·格羅斯介紹,地震通常會改變地球質量分布,令地軸產生偏移。不過,偏移大小並不完全取決於地震強度,震中地點和斷層線角度均會影響地軸移動。

為此,格羅斯以2004年印度洋地震和2010年智利地震作比。

2004年12月,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發生地震,美國地質勘探局測定震級為裡氏9.0級;2010年2月,智利中南部發生裡氏8.8級地震。

格羅斯說,印尼地震致使地軸移動2.5厘米,而智利地震卻使地軸出現大約8厘米偏移。

時移

科學家通常認為,地軸移動可改變地球自轉速度,從而改變一天的時間長短,儘管人類無法感知這一極微小的變化。

格羅斯說,計算結果顯示,這次日本強震令地球質量分布發生變化,自轉加快1.6微秒。

按他的說法,去年智利地震令地球每天減少1.26微秒,2004年印尼地震讓一天縮短6.8微秒。

究其原因,格羅斯解釋說,強烈地震可能把地球部分質量推近地軸,從而使地球自轉加快,這一原理與滑冰者利用抱緊雙臂加快旋轉速度類似。

按他的說法,如果一場地震把地球部分質量推離地軸,地球自轉則可能減緩,「延長」每天的時間。

不過,格羅斯先前說過,地震給地球一天時間帶來的變化「非常、非常小」。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