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戈尔巴乔夫 俄不必对茉莉花革命胆战心惊

发表:2011-03-14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号,是前苏联领导人米哈依尔.戈尔巴乔夫的八十岁寿辰。这一天,戈尔巴乔夫受到了二十多年来前所未有的隆重礼遇,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官邸会见了他,向其颁发了俄罗斯最高荣誉勋章,并表示祝贺。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与此同时,俄罗斯民间也发起了“感谢戈尔巴乔夫”运动,在俄罗斯城乡的街头与社区内,“感谢戈尔巴乔夫!”的大型广告牌,清晰可见。俄罗斯反对党领袖符拉基米尔.雷日科夫则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尊重戈尔巴乔夫,并听取他的意见,因为俄国人都知道,民主和言论自由是同戈尔巴乔夫联系在一起的”。

由此可见,当年戈尔巴乔夫所做的一切,具有推动人类进步的历史性作用,而这一点已经开始为俄罗斯人民所认识。以往人们总是将戈尔巴乔夫与苏联的解体联系在一起,其实,即使没有戈尔巴乔夫,苏联也同样会崩溃。戈尔巴乔夫最大的历史功绩,就是将前苏联带出了一个自我封闭的专制极权体制,使苏联社会的进步和转型,没有以流血冲突的方式而是以平稳过渡的形式得以完成。

对此,中选网上作者谌青凡的文章回顾说,1999年,戈尔巴乔夫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美国大学研讨会上发表演讲说:“我生活的目的,就是要消灭那种让人民无法忍受的独裁统治。对于一个真正的政治家来说,其首要目标不是保卫自己的权力和地位,而是推进国家的进步和民主”。为此,许多前苏联共产党人与民族沙文主义者都不喜欢他,认为他拱手让出了苏联的超级大国地位。不过,对于那些冲着他指责叫骂的人,戈尔巴乔夫却回答说,“别忘了,正是我给了你们这样叫嚣的权利”。事情不正是这样的吗?那些刚从封闭社会里走出来的人们,习惯了专制统治下的生活,一旦来到民主社会,他们出于对从前的某种留恋,反而会责骂民主社会的种种不是。

不仅如此,戈尔巴乔夫在当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也曾回顾说,当我接手苏共中央总书记一职的时候,我就认识到,我们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生活下去了。那种无处不在的官僚主义体系,以及政治上的意识形态控制,将整个社会分离成为两种人,其中的一部分人宣称自己是在“代表人民”说话和行动,而另一部分则是所谓“人民的敌人”。如今,随着时光的流逝,历史已经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俄罗斯人民也开始真正意识到当年戈尔巴乔夫改革的重要意义,而这或许就是历史的公正性吧。

谌青凡的文章又说,对于前苏联传统体制及其受益者来说,戈尔巴乔夫无疑是一个罪人,因为正是他将当代最大的专制独裁政体亲手埋葬;但对整个人类社会而言,戈尔巴乔夫则是在历史的关键时刻,选择了正确的前进方向。或许正因为如此,今天俄罗斯经济及社会的全面发展,也远非中国可以比拟。比如说,2007 年世界银行发布了两份极具震撼力的报告,其中一份有关俄罗斯经济状况的报告指出,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是符合穷人利益的经济增长;另一份涉及中国经济发展的报告却显示,在2001到200 年间,中国经济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但其13亿人口中10%最贫困者的实际收入却下降了2.4%。

相关的统计数据还表明,俄罗斯人的实际工资增长大大超过其GDP的增长速度,因此,每个人都能分享到国家经济增长的成果;而大多数中国人却没有分享到其更为显赫经济增长的成果,人均收入远远落后于GDP的增长速度,这难道不值得人们深思吗?!文章最后强调说,上述俄中两国的对比结果充分证明,俄罗斯人那种先政治后经济的改革,要比中国这种先经济后政治的改革更具有前瞻和远见,也更能胜任国家长期发展的使命。换句话说,俄罗斯模式要比所谓的中国模式,更加全面、完善,也更健康,更具有生命力!或许这也是今天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感谢戈尔巴乔夫”的原因所在吧。

此外,有覌察人士注意到,近来,一场席卷北非中东的茉莉花革命,使得某些国家的当权者高度恐惧如坐针毡,甚至已经紧张到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程度。与此相比,俄罗斯人却显得轻松了许多。梅德韦杰夫总统选择在此时给早已淡出政坛多年的戈尔巴乔夫授勋,恐怕也有某种“吃水不忘打井人”的感恩之情吧。不过,《时代周报》 上作者和静钧的文章却提到,就在3月2日俄总统亲自向其授勋并庆祝生日之时,戈尔巴乔夫还是不合时宜地提出梅普二人要懂得“自己让权”和“给别人权利”。今天,俄罗斯被外界批评有“权力越来越集中,而且越来越对反对者表现得不耐烦”的倾向,以及普京或许将在2012年重归总统之位的预期,都加重了这个国家 “新威权主义”的色彩。而戈尔巴乔夫此时点名批评梅普,这并非一个权力失败者的耿耿于怀,而是来自其厚重历史经验的深刻警示。

综上所述,有网友点评说,在今天看来,戈尔巴乔夫要比邓小平伟大10倍 (网友小桥)。那种将苏联解体、与美国“争霸”失败的罪过全都套在戈尔巴乔夫头上的说法,是一种十分荒唐的逻辑。但可悲的是,中国当下的主流观点遵循的正是这个逻辑。这种逻辑思路混乱不堪,不尊重历史,更不尊重前苏联各国人民自己的意愿,狂妄无知自说自话,似乎他们比前苏联人还能代表前苏联人 (网友天京山人)。希望中国未来的民主化进程也能是一个理性、开放的,和平、非暴力的,没有流血的的过程,祈福中国!(网友梅子)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