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戈爾巴喬夫 俄不必對茉莉花革命膽戰心驚

發表:2011-03-14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號,是前蘇聯領導人米哈依爾.戈爾巴喬夫的八十歲壽辰。這一天,戈爾巴喬夫受到了二十多年來前所未有的隆重禮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在官邸會見了他,向其頒發了俄羅斯最高榮譽勛章,並表示祝賀。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與此同時,俄羅斯民間也發起了「感謝戈爾巴喬夫」運動,在俄羅斯城鄉的街頭與社區內,「感謝戈爾巴喬夫!」的大型廣告牌,清晰可見。俄羅斯反對黨領袖符拉基米爾.雷日科夫則表示:「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尊重戈爾巴喬夫,並聽取他的意見,因為俄國人都知道,民主和言論自由是同戈爾巴喬夫聯繫在一起的」。

由此可見,當年戈爾巴喬夫所做的一切,具有推動人類進步的歷史性作用,而這一點已經開始為俄羅斯人民所認識。以往人們總是將戈爾巴喬夫與蘇聯的解體聯繫在一起,其實,即使沒有戈爾巴喬夫,蘇聯也同樣會崩潰。戈爾巴喬夫最大的歷史功績,就是將前蘇聯帶出了一個自我封閉的專制極權體制,使蘇聯社會的進步和轉型,沒有以流血衝突的方式而是以平穩過渡的形式得以完成。

對此,中選網上作者諶青凡的文章回顧說,1999年,戈爾巴喬夫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美國大學研討會上發表演講說:「我生活的目的,就是要消滅那種讓人民無法忍受的獨裁統治。對於一個真正的政治家來說,其首要目標不是保衛自己的權力和地位,而是推進國家的進步和民主」。為此,許多前蘇聯共產黨人與民族沙文主義者都不喜歡他,認為他拱手讓出了蘇聯的超級大國地位。不過,對於那些衝著他指責叫罵的人,戈爾巴喬夫卻回答說,「別忘了,正是我給了你們這樣叫囂的權利」。事情不正是這樣的嗎?那些剛從封閉社會裏走出來的人們,習慣了專制統治下的生活,一旦來到民主社會,他們出於對從前的某種留戀,反而會責罵民主社會的種種不是。

不僅如此,戈爾巴喬夫在當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也曾回顧說,當我接手蘇共中央總書記一職的時候,我就認識到,我們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生活下去了。那種無處不在的官僚主義體系,以及政治上的意識形態控制,將整個社會分離成為兩種人,其中的一部分人宣稱自己是在「代表人民」說話和行動,而另一部分則是所謂「人民的敵人」。如今,隨著時光的流逝,歷史已經發生了不可逆轉的變化,俄羅斯人民也開始真正意識到當年戈爾巴喬夫改革的重要意義,而這或許就是歷史的公正性吧。

諶青凡的文章又說,對於前蘇聯傳統體制及其受益者來說,戈爾巴喬夫無疑是一個罪人,因為正是他將當代最大的專制獨裁政體親手埋葬;但對整個人類社會而言,戈爾巴喬夫則是在歷史的關鍵時刻,選擇了正確的前進方向。或許正因為如此,今天俄羅斯經濟及社會的全面發展,也遠非中國可以比擬。比如說,2007 年世界銀行發布了兩份極具震撼力的報告,其中一份有關俄羅斯經濟狀況的報告指出,俄羅斯的經濟增長,是符合窮人利益的經濟增長;另一份涉及中國經濟發展的報告卻顯示,在2001到200 年間,中國經濟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長,但其13億人口中10%最貧困者的實際收入卻下降了2.4%。

相關的統計數據還表明,俄羅斯人的實際工資增長大大超過其GDP的增長速度,因此,每個人都能分享到國家經濟增長的成果;而大多數中國人卻沒有分享到其更為顯赫經濟增長的成果,人均收入遠遠落後於GDP的增長速度,這難道不值得人們深思嗎?!文章最後強調說,上述俄中兩國的對比結果充分證明,俄羅斯人那種先政治後經濟的改革,要比中國這種先經濟後政治的改革更具有前瞻和遠見,也更能勝任國家長期發展的使命。換句話說,俄羅斯模式要比所謂的中國模式,更加全面、完善,也更健康,更具有生命力!或許這也是今天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感謝戈爾巴喬夫」的原因所在吧。

此外,有覌察人士注意到,近來,一場席捲北非中東的茉莉花革命,使得某些國家的當權者高度恐懼如坐針氈,甚至已經緊張到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程度。與此相比,俄羅斯人卻顯得輕鬆了許多。梅德韋傑夫總統選擇在此時給早已淡出政壇多年的戈爾巴喬夫授勛,恐怕也有某種「吃水不忘打井人」的感恩之情吧。不過,《時代週報》 上作者和靜鈞的文章卻提到,就在3月2日俄總統親自向其授勛並慶祝生日之時,戈爾巴喬夫還是不合時宜地提出梅普二人要懂得「自己讓權」和「給別人權利」。今天,俄羅斯被外界批評有「權力越來越集中,而且越來越對反對者表現得不耐煩」的傾向,以及普京或許將在2012年重歸總統之位的預期,都加重了這個國家 「新威權主義」的色彩。而戈爾巴喬夫此時點名批評梅普,這並非一個權力失敗者的耿耿於懷,而是來自其厚重歷史經驗的深刻警示。

綜上所述,有網友點評說,在今天看來,戈爾巴喬夫要比鄧小平偉大10倍 (網友小橋)。那種將蘇聯解體、與美國「爭霸」失敗的罪過全都套在戈爾巴喬夫頭上的說法,是一種十分荒唐的邏輯。但可悲的是,中國當下的主流觀點遵循的正是這個邏輯。這種邏輯思路混亂不堪,不尊重歷史,更不尊重前蘇聯各國人民自己的意願,狂妄無知自說自話,似乎他們比前蘇聯人還能代表前蘇聯人 (網友天京山人)。希望中國未來的民主化進程也能是一個理性、開放的,和平、非暴力的,沒有流血的的過程,祈福中國!(網友梅子)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