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更多一些自我发展空间

作者:文方 发表:2011-03-31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进入2011年不久,一本名为《虎妈战歌》的书在美国出版了。它的作者是美国耶鲁大学教授、父母都是移民自菲律宾的华裔后代蔡美儿,这本书在美国掀起了一场有关中西方育儿理念的大辩论。

这本书里面,蔡美儿给两个女儿列出了包括“不准去同学家留宿”、“放学后不准在学校玩”、“不准看电视”、“每门课的成绩都必须是A”,还有“不能学其它乐器,只能学钢琴或小提琴”等等十条家规;还记述了她骂女儿是“垃圾”,为了练琴不准女儿上厕所或者喝水的所谓教育方法。

后来尽管蔡美儿极力解释她写书是自我审视的过程,但她仍然坚持认为比起西方的宽容教育,她那种严格的家教才更有利于孩子未来的成功。

很快地这个有关蔡美儿育女的讨论在华人圈子里面又被延伸到了另外一个家庭,那就是不久前刚在白宫国宴上为胡锦涛和奥巴马弹钢琴的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和他的父亲。

大家都知道伴随着郎朗在世界钢琴界功成名就的是他父亲郎国任虐待式教子方式。相比起蔡美儿为让女儿练好一段钢琴曲而不准喝水上厕所,郎国任更胜一筹。据他自己说,郎朗小的时候曾经有一次拒绝练琴要出去和小朋友玩,郎国任打开窗子,拿出一瓶药片,给了郎朗三个选择:你要么练琴,要么吃药,要么跳楼。

于是相对“虎妈”,网上的一些人给郎国任起个名,叫“狼爸”。“虎妈”和“狼爸”被当成中国式家教方式的代表,被人褒贬不一。

还有一个有名的父亲,那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关于这个父亲,有这样一个有趣的小故事。今年2月初在白宫例行的国家早餐祈祷会上,奥巴马总统讲了这样几句话,竟和“虎妈”、“狼爸”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奥巴马说他的宗教信仰引导他走过了很长的路,让他有勇气为最贫穷的人服务,让他勇往直前,不被重担压倒,但是有时候奥巴马也会为自己的家庭琐事祈祷。有一次奥巴马祈祷说,“主啊,让我看着玛丽亚去参加她第一个舞会的时候,请给我耐心,因为那里有男孩子们;主啊,请在她去往舞会的路上,让她的裙子变得更长一些吧。”

玛丽亚是奥巴马总统的大女儿,今年刚12岁。堂堂的美国总统连女儿穿的裙子有多长都管不了,只能求助于上帝,这样的事情让蔡美儿看来,肯定属于过度宽容甚至骄纵孩子的行为,是绝对不可取的。

在人们的眼里,蔡美儿的女儿们和郎国任的儿子,才是被公认的成功典范。这些孩子的经历使很多华人父母以为孩子要成功,就必须经历一个痛苦的成长过程,就必须忍受在精神上被父母束缚,或者在身体上遭受父母虐待的经历。

自古中国家长就喜欢对孩子讲“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给孩子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训诫。就这样,一代又一代的华裔孩子们苦熬着他们并非快乐的童年,在各种压力之下憧憬着父母为他们描述的成功的美好未来。

问题是在很多父母眼中的成功,比如上名校,比如得大奖,比如成名成家,比如挣大钱,又比如当大官,只是很少几个幸运的孩子能够实现的梦想。就像在中国几百万曾经努力学弹钢琴的孩子中,只出了一个郎朗、一个李云迪一样。

大多数孩子在经历了痛苦的童年以后,可能会意识到小的时候一切的努力都是枉然,功成名就的结局就像水里的月亮一样,是永远捞不到自己的篮子里面的。那时候又有谁来为这些孩子们的付出来买单呢?

“父母祸害”是中国近些年来新出现的一个说法,是八零后、九零后孩子们对自己父母一代的批判。网上有人批评说出生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父母们,给孩子的是“母鸡”般的爱,没头绪、没原则、没目的,只会跟风。

苦出身的父母渴望孩子吃饱穿暖挣大钱;没文化的父母渴望孩子满腹经纶、出人头地。这些父母把孩子当成了自己一生的赌注和期盼,当成了自己理想的实践者。孩子们不得不按照父母的设计来完成自己的一生。

这种不懂得尊重孩子,甚至不把孩子当人看,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惜一切代价的父母,又怎么能够不被自己的孩子们看成是“祸害”呢?

在这里我无意批判“虎妈”、“狼爸”的家教方法,也不想推广西方所谓宽容教育的理念,我只是希望所有的家长们都不要被一、两个个案所误导,我只希望父母都能够给自己的孩子更多一些发展的空间,给他们以尊严与自由,让他们能够更好地享有自己宝贵的童年。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