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寿命短引发争议

发表:2011-04-02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但中国官员表示,中国建筑的平均寿命只有二三十年,是世界上最短的。

中国的网易网站,最近刊登一篇有关中国特色短命建筑的报道,并附有一个短命大型建筑的不完全名单,其中包括:寿命只有十八年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寿命十年的湖北首义体育培训中心综合训练馆,寿命二十年的北京凯莱酒店,寿命十一年的上海亚洲第一湾,还有寿命仅一年的辽宁丹东铁路货运综合大楼等。报道引述中国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的话说,中国每年新建建筑量为全球最高,每年有二十亿平方米,但建筑的平均寿命只有25到30年。

在美国旧金山任建筑设计师的马先生表示,中国建筑质量规范有严格的规定,也有很多监督机构监督建筑质量,但豆腐渣工程的问题却依然存在。

“土木工程是很成熟的一个工程。材料基本上可以控制到相当好的程度。强度20%以内应该是可以的了。工程指标、设计、结构方面没有太大的问题。规范都是很健全的。但是,你如果大家都不执行或者都蒙混过关的话,那就没有比了。”

马先生表认为,中国建筑寿命短的原因主要是:城市规划不合理,新的大项目上马,就拆除原有建筑物。在美国的某投资顾问公司经济师丁力博士则表示,城市规划不合理只是原因之一,还有很多制度性和社会的原因。

“根本上、制度上的原因就是中国现在土地还是国有的。拆起来太容易了。居民没有合法的权利,或者说根本没有制度上的保证。土地是国有的,或者即便有一些法律,但是真正实施利益上之后,当地的官员或者开发商他没就可以根本无视法律;第二个我要讲的原因就是官员的政绩。多年来对官员的政绩考核就是GDP。 你上项目、搞建筑是最容易出数字的;第三个就是腐败。在里面官员有油水可拿。就是不仅有政绩,而且有私人的利益。”

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保护古老建筑是城市规划的核心之一。除了古建筑之外,一些标志性建筑物,甚至居民老屋,也都在保护之列。马先生说,中国近年来大量拆迁,很多地方不但拆完了古代建筑,甚至连新建筑也难逃被拆除的命运。

丁力博士评论说,中国过度的拆迁新建,虽然能够拉高GDP数字,但对整体社会资源的节约和人民生活提高毫无益处。

“这是极大的浪费。只是表面上GDP的数字而已嘛。实际上给这个国家的国民增加了多少实际的好处?没有任何的意义。用砖头水泥堆出来的GDP其实是没有用的。另外,一旦这东西形成了预期之后,知道反正我今天建了,过了几年我还是要拆掉。建筑商自然而然,有益无意的就会去降低施工的质量。”

有中国网民把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直译成“拆呢”,影射中国特色的强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