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被捕 德政界呼吁中止启蒙艺术展(图)

发表:2011-04-07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德国3家著名博物馆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的"启蒙的艺术"展览正在北京举行.

上周,在北京的国家博物馆,“启蒙的艺术”展览刚刚开幕,参展的有3座著名的德国博物馆,展现欧洲18世纪启蒙运动时期的重要艺术作品。德国政府也为这次展览提供了资金。而在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被捕之后,不少德国政界人士要求立刻撤展。

18世纪欧洲的启蒙运动,其践行的核心价值是自由精神、独立人格、天赋人权、宽容理性。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和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此番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在天安门广场边展出启蒙时代的艺术品。这项展览也得到了德国联邦外交部的大量资助。

但是启蒙运动的核心价值离现实中的中国依然很远,中国当局近期对异议人士采取的一系列强硬措施就是明证。艺术家艾未未周日在北京机场被警方带走,至今音讯全无;德国政府已经就此提出抗议。而在野的绿党人权事务发言人贝克(Volker Beck)则认为,这远远不够:

“我认为目前的抗议太过谨慎,而且自相矛盾;一方面抗议,另一方面却没有采取明确措施。中国政府不会从中读出清晰的信号。”

贝克现在要求,“启蒙的艺术”必要时应撤展,因为正是言论自由、新闻自由、艺术创作自由代表了启蒙运动的精神,这些理念也应该是这次展览所应该展现的。而对艾未未及众多异议人士的强硬做法,则是违悖了启蒙运动的理念。贝克认为,联邦政府应该公开要求中国当局释放艾未未并邀请其去启蒙艺术展发表演讲:

“如果中国政府不释放艾未为,那就应该在这个展览上承担后果,必要时应当撤展,德方收回展品。”

即便在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也出现了对这个政府出资的展览的反对声音。该党议会党团的人权事务发言人瓦茨(Arnold Vaatz)说:

“我同意绿党的这项要求。之前人们天真地希望这场展览能够触动中国的领导层,能够使他们接受欧洲的启蒙理念。而事实上,中国政府将这场展览用于展现其强势。”

不过,瓦茨并不认为,这场展览会因此而中断。他还特意强调这不是执政党或者政府的立场,只是他个人观点。

柏林艺术学院院长史泰克(Klaus Staek)也强烈批评艾未未被捕事件,但他不认为撤展是正确的做法:

“这个展览已经筹备多年。我认为我们不应低估艺术的力量。一个取名为‘启蒙的艺术’的展览可不是什么普通的展览,而是和启蒙时代密切相关的,同样密不可分的还有言论自由、人权、博爱等,我们至今仍受惠于这些理念。我赞同通过接触促进转变的说法。”

就在被捕前不久,艾未未刚透露他计划在柏林置办一间工作室。此前,他在上海的工作室已遭强拆。而艾未未究竟能否出现在柏林,现在则取决于中国当局。

“启蒙在中国意味着什么?”

德国媒体认为,在北京举办的“启蒙的艺术”展,未能充分体现启蒙精神,反映了策展人的过于谨慎;尽管伴随展览的对话项目是促进理解与交流的好主意,但是中国官方将启蒙文化与个人自由权利完全割裂开来。

《法兰克福汇报》(4月1日)的评论写道:“展览的所在位置很明显:博物馆东边是国家安全部,西边是天安门广场,52年前毛在那里宣布人民共和国成立,22年前民主运动被血腥镇压,今天,外国记者没有明确的批准根本就不得入内。就在那里,‘启蒙的艺术’在重新启用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与一个关于中共领导下中国崛起的宣传展唱对台戏。这对德国的文化战略家们来说,听起来像是一个有价值取向的文化对话的范例。”

这篇题为“启蒙在中国意味着什么?”的文章说,柏林、德累斯顿和慕尼黑的三家国家艺术馆长们,“从一开始就坚持,既不是政治的也不是文化史的展示,而是艺术展,通过绘画自身的逻辑来显示,启蒙在哪些方面至今对欧洲如此重要。”

文章认为,“问题在于,在艺术史中,众所周知,根本就没有一个‘启蒙的艺术’类别。” “无论所图解的是时代的何种主导思想,……这种变革几乎从不在艺术形式本身上清晰可辨。”

作者写道:“参观者所获得的深刻印象是策展人谨慎而精心安排的,即18、19世纪的新思想如何反作用于欧洲的不同生活圈子。……不要以为所有这些对中国参观者没有吸引力,大城市的中产阶层业已产生迅速增长的艺术观众群,他们珍惜能够观赏外国原作的任何机会,并且对此已有充分的了解,正可以详细深入。”

“关于启蒙的文化史影响,所展出的直观艺术品如此之多,可是,它们对启蒙本身所显露的却显而易见地少而又少。‘相信我们自己,一切都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要勇于运用自己的才智’,这两句名言镌刻在门厅里伏尔泰和康德的半身雕像基座上。 但是,相对于这些警句的革命性新意,人们看到的艺术本身并没有独具一格,而且在展览中也看不到那个时代的尖锐冲突,既没有反对罗马教廷的论战,也没有反对君主专制的革命。”

中共对“启蒙”并不陌生

该报指出,“对中共宣传部门来说,‘启蒙’是一个熟悉的、积极的词汇,因为它是1919年反儒教的‘五四运动’的关键语汇,中共就是从这个运动中产生的。尽管这个概念在80年代成为批评共产党的座右铭,后来具有福柯或霍克海默与阿朵诺(Foucaults, Horkheimer/Adorno)的通俗意义上的启蒙批评,官方(对这个词的)好感依然保留下来。”

“所以,在长达一年之久的展览中,伴随着讨论项目,本是个好主意,德国和中国知识分子可以彼此理解不同的历史经验及相互期待。德方墨卡托基金会负责讨论项目的一位顾问是慕尼黑的作家和汉学家史蒂曼(Tilman Spengler),中国当局现在拒绝他入境出席开幕式,显然是因其为狱中的诺贝尔奖得主刘晓波作过一个演讲。这种拒绝以荒谬的方式表明,中国官方是多么彻底地完全将启蒙的文化与要求个人权利和言论自由相分开,在欧洲,后者正是从前者产生的。通往普世价值的文化政治上的捷径尚未发现。”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