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和卡扎菲“划清界限” 引争议

发表:2011-04-09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中国代表投了弃权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声明,中国不主张在国际事务上使用武力。中国官方媒体也一直批评北约联军的空袭伤及平民。但随着利比亚局势的变化,一些中国官方报纸开始转变立场,出现“卡扎菲并不是中国人民老朋友”的声音。

中国共青团中央机关报《中国青年报》旗下的《青年参考》四月六号网络版刊登一篇题为《卡扎菲并非中国人民老朋友》的文章,回顾了卡扎菲政权和中国的关系,披露卡扎菲曾经玩两个中国的把戏,与台湾当局眉来眼去,2006年允许时任台湾总统的陈水扁过境利比亚;在中国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上故意派出低级别代表,冷落中国;将重要的石油合同大多交给西方公司,而不给中国;对华政策摇摆不定。文章得出结论说,卡扎菲并不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自从北约联军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卡扎菲的军事设施实施空袭以来,中国官方媒体批评这是“西方军事介入”,并大量报道卡扎菲统治的成就,说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青年参考》此时刊登这篇报道,被外界认为是,中国官方媒体出现了不同声音。

不过,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认为,这种所谓不同声音,基本上可以看作是中共当局对利比亚形势判断的一种变化。

“中国的媒体都是党的喉舌,都是党的工具,尤其是涉及到大的外交问题几乎没有自己言说的空间。实际上中央电视台这两天也有一点转拍了。开始对卡扎菲有一些不正面的报道了。就看得出它已经意识到卡扎菲的来日不多吧。”

北京一位资深新闻工作者刘先生认为,在涉及利比亚局势的报道上,《青年参考》很难发挥什么独立见解,《青年参考》对卡扎菲的新定位,是中国政府要下台阶的一个试探气球。

“这个话说的肯定跟现在的形势转变有关,因为现在卡扎菲的倒台肯定是早晚的事儿。好的时候把你说成一朵花儿,跟你不好的时候,马上把你是一堆臭狗屎。把你撇开,这是它一惯的。从政治层面上看,中共一贯的它要在国际社会树立形象,它要把自己摘出来。因为现在国际上对它的暧昧态度了,甚至挺卡扎菲这一点舆论是很大的。”

刘先生表示,实际上最近一个星期以来,中国官方媒体,甚至中央电视台对利比亚事件的报道都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原先那种有倾向性的报道减少。在中国大陆,《中国青年报》一直是官方媒体中比较敢言的报纸。张伟国说,最近两三年来,《中国青年报》的变化很大,与以前完全不同。

“《中国青年报》在中国整个现有的媒体里面也算是比较开放的,它一直是以开明的形象出现在读者面前的。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对于包括媒体在内的言论控制日益紧密。《中国青年报》自己的空间是很有限的。顶多也就是扮演政府赋予它的一个角色而已。”

刘先生也认为,虽然中青报系统经过多次整肃已经彻底变化,但中青报的编辑记者确实还有不少具有独立见解的人,这在最近《青年参考》刊登的文章中也有体现。

“《中国青年报》还有它们团系的报刊总有些说法。权术之上有价值在;冲突之中有规则在;武力之外有人文在,利益也是要区别道义的,等等这些说法。就是跟过去全毛论确实是有了很大的差异。”

《青年参考》隶属于《中国青年报》,每周出两期。有评论认为,《青年参考》比新华社的《参考消息》、《环球时报》意识形态色彩较淡薄,报道立场相对平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