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和卡扎菲「劃清界限」 引爭議

發表:2011-04-09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在利比亞設置禁飛區,中國代表投了棄權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多次聲明,中國不主張在國際事務上使用武力。中國官方媒體也一直批評北約聯軍的空襲傷及平民。但隨著利比亞局勢的變化,一些中國官方報紙開始轉變立場,出現「卡扎菲並不是中國人民老朋友」的聲音。

中國共青團中央機關報《中國青年報》旗下的《青年參考》四月六號網路版刊登一篇題為《卡扎菲並非中國人民老朋友》的文章,回顧了卡扎菲政權和中國的關係,披露卡扎菲曾經玩兩個中國的把戲,與臺灣當局眉來眼去,2006年允許時任臺灣總統的陳水扁過境利比亞;在中國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上故意派出低級別代表,冷落中國;將重要的石油合同大多交給西方公司,而不給中國;對華政策搖擺不定。文章得出結論說,卡扎菲並不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自從北約聯軍為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對卡扎菲的軍事設施實施空襲以來,中國官方媒體批評這是「西方軍事介入」,並大量報導卡扎菲統治的成就,說他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青年參考》此時刊登這篇報導,被外界認為是,中國官方媒體出現了不同聲音。

不過,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認為,這種所謂不同聲音,基本上可以看作是中共當局對利比亞形勢判斷的一種變化。

「中國的媒體都是黨的喉舌,都是黨的工具,尤其是涉及到大的外交問題幾乎沒有自己言說的空間。實際上中央電視臺這兩天也有一點轉拍了。開始對卡扎菲有一些不正面的報導了。就看得出它已經意識到卡扎菲的來日不多吧。」

北京一位資深新聞工作者劉先生認為,在涉及利比亞局勢的報導上,《青年參考》很難發揮什麼獨立見解,《青年參考》對卡扎菲的新定位,是中國政府要下台階的一個試探氣球。

「這個話說的肯定跟現在的形勢轉變有關,因為現在卡扎菲的倒臺肯定是早晚的事兒。好的時候把你說成一朵花兒,跟你不好的時候,馬上把你是一堆臭狗屎。把你撇開,這是它一慣的。從政治層面上看,中共一貫的它要在國際社會樹立形象,它要把自己摘出來。因為現在國際上對它的曖昧態度了,甚至挺卡扎菲這一點輿論是很大的。」

劉先生表示,實際上最近一個星期以來,中國官方媒體,甚至中央電視臺對利比亞事件的報導都出現了明顯的變化,原先那種有傾向性的報導減少。在中國大陸,《中國青年報》一直是官方媒體中比較敢言的報紙。張偉國說,最近兩三年來,《中國青年報》的變化很大,與以前完全不同。

「《中國青年報》在中國整個現有的媒體裡面也算是比較開放的,它一直是以開明的形象出現在讀者面前的。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政府對於包括媒體在內的言論控制日益緊密。《中國青年報》自己的空間是很有限的。頂多也就是扮演政府賦予它的一個角色而已。」

劉先生也認為,雖然中青報系統經過多次整肅已經徹底變化,但中青報的編輯記者確實還有不少具有獨立見解的人,這在最近《青年參考》刊登的文章中也有體現。

「《中國青年報》還有它們團系的報刊總有些說法。權術之上有價值在;衝突之中有規則在;武力之外有人文在,利益也是要區別道義的,等等這些說法。就是跟過去全毛論確實是有了很大的差異。」

《青年參考》隸屬於《中國青年報》,每週出兩期。有評論認為,《青年參考》比新華社的《參考消息》、《環球時報》意識形態色彩較淡薄,報導立場相對平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