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千年古榕树 传闻诸葛亮所种(图)

发表:2011-04-10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棵大榕树生长在海拔500余米的山上。民间传说,这棵大榕树是诸葛亮栽下,专家估计树龄已逾千年。(图/四川在线)

“第三座山”

在电影《阿凡达》中,高大的生命树足够一个部落在上面生存。而在四川省长宁县梅硐镇两河村7组一高山上,高达30余米、长在两山之间的千年大榕树,远远看去,就像两座山中间突起的又一座山,被当地村民称为“第三座山”。

这棵大榕树生长在海拔500余米的山上,距离梅硐镇场镇约8公里的地方。该树茎干粗壮,树形呈倒写的人字行,悬根露爪,蜿蜒交错,枝杈密集,大枝横伸,小枝斜出虬曲。

经测量,大榕树的树腰周长达10.6米,根部周长达16.2米,由于大榕树长在一处土坡上,树根部需要10个大人手拉手才能围住。该村小学数学教师侯泽洪说:“据目测,这棵树树高有30多米,覆盖面积在1亩左右”。

村民罗开荣爬上树干,他说,树枝粗得像一条小路,可以顺利行走。据罗开荣观察,树上生长着12种寄生植物,有金银花、野槭树、草兰、鱼鳅船等。

大榕树树根粗壮,就像是无数根小树合成了一棵大树。树中间还有一块碑,已经全部被树根包围,长成了树的一部分。刨开上面的青苔,可清晰看见一个“指”字。梅硐镇文化站主任罗永然说:“这块碑估计是一块长方形的指路石碑,天长日久,已经被树根挤变了形。”

民间称这棵树为“诸葛古榕”

如此巨大的古树有多少岁?罗永然说,“根据民间传说,当年诸葛亮打仗经过此地,士兵们得了怪病,吃了哑泉水后,士兵就奇妙地康复了。诸葛亮命人在走马岭下栽了该树,作为纪念。”所以,民间称这棵树为“诸葛古榕”。

梅硐中学79岁的退休教师沈勤功称:“我大量翻阅了《三国志》等书籍,其中《诸葛亮集》230页记载有‘相传为诸葛武侯屯兵之所’;《华阳国志•南中志》记载‘永建二年,诸葛亮出兵平夷’,我推算出是公元225年栽的”。

但该县梅硐镇林业站站长赵文权说:“目前没有专门对大榕树的树龄进行过精确的检测。根据树干的生长高度和周长,以及县志等记载,推测树龄肯定在千年以上。”

如今,大榕树所在的地方,经退耕还林已是一片茂盛的竹林。该树在其间挺拔独立。

大榕树又名黄桷树、黄葛树、大叶榕、黄桷榕,属桑科。它喜光,耐旱、耐瘠薄,适应能力特别强。

来源:网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