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千年古榕樹 傳聞諸葛亮所種(圖)

發表:2011-04-10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棵大榕樹生長在海拔500餘米的山上。民間傳說,這棵大榕樹是諸葛亮栽下,專家估計樹齡已逾千年。(圖/四川在線)

「第三座山」

在電影《阿凡達》中,高大的生命樹足夠一個部落在上面生存。而在四川省長寧縣梅硐鎮兩河村7組一高山上,高達30餘米、長在兩山之間的千年大榕樹,遠遠看去,就像兩座山中間突起的又一座山,被當地村民稱為「第三座山」。

這棵大榕樹生長在海拔500餘米的山上,距離梅硐鎮場鎮約8公里的地方。該樹莖幹粗壯,樹形呈倒寫的人字行,懸根露爪,蜿蜒交錯,枝杈密集,大枝橫伸,小枝斜出虯曲。

經測量,大榕樹的樹腰周長達10.6米,根部周長達16.2米,由於大榕樹長在一處土坡上,樹根部需要10個大人手拉手才能圍住。該村小學數學教師侯澤洪說:「據目測,這棵樹樹高有30多米,覆蓋面積在1畝左右」。

村民羅開榮爬上樹幹,他說,樹枝粗得像一條小路,可以順利行走。據羅開榮觀察,樹上生長著12種寄生植物,有金銀花、野槭樹、草蘭、魚鰍船等。

大榕樹樹根粗壯,就像是無數根小樹合成了一棵大樹。樹中間還有一塊碑,已經全部被樹根包圍,長成了樹的一部分。刨開上面的青苔,可清晰看見一個「指」字。梅硐鎮文化站主任羅永然說:「這塊碑估計是一塊長方形的指路石碑,天長日久,已經被樹根擠變了形。」

民間稱這棵樹為「諸葛古榕」

如此巨大的古樹有多少歲?羅永然說,「根據民間傳說,當年諸葛亮打仗經過此地,士兵們得了怪病,吃了啞泉水後,士兵就奇妙地康復了。諸葛亮命人在走馬嶺下栽了該樹,作為紀念。」所以,民間稱這棵樹為「諸葛古榕」。

梅硐中學79歲的退休教師瀋勤功稱:「我大量翻閱了《三國誌》等書籍,其中《諸葛亮集》230頁記載有‘相傳為諸葛武侯屯兵之所’;《華陽國誌•南中志》記載‘永建二年,諸葛亮出兵平夷’,我推算出是公元225年栽的」。

但該縣梅硐鎮林業站站長趙文權說:「目前沒有專門對大榕樹的樹齡進行過精確的檢測。根據樹幹的生長高度和周長,以及縣誌等記載,推測樹齡肯定在千年以上。」

如今,大榕樹所在的地方,經退耕還林已是一片茂盛的竹林。該樹在其間挺拔獨立。

大榕樹又名黃桷樹、黃葛樹、大葉榕、黃桷榕,屬桑科。它喜光,耐旱、耐瘠薄,適應能力特別強。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