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日本人的苦难精神

——读懂了“苦难精神”,就读懂了日本人

作者:林雅 发表:2011-04-14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甥的妻妹是山东莒县人,她早年去了日本京都留学,也算学业有成,现在研究生毕业后,在京都置房结婚,拿了绿卡。她的丈夫加入了日本籍,房子是贷款买的,合计人民币近二百万元,夫妻俩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拼命挣钱还债了。她应聘在一所大学业余教授中文,课余时间会去餐馆端盘子,间或也做一些接待国内旅游团体的业务。

日本的生活是快节奏,在街上看不到闲庭信步的人。她说,回国几个月就得回去充电,否则就会跟不上日本的快节奏生活。

去年腊月,她在日本剖腹产下一个女儿,让她领略了日本人的月子文化,以及由来已久的承受苦难的精神。产后第一餐,护士给她送来月子饭,盘子里错落有致的摆放着几片面包,西红柿,牛肉片,一杯凉牛奶。她把盘子里的东西用手机拍下来,满腹委屈,发给她母亲说:“看,这就是我吃的月子饭。”

第二天,护士来让她洗澡,她大惊失色,说,这怎么可以,刀口还没愈合,这样会伤风啊;她谎称自己不舒服,说什么也不去。第二天护士又来催促,无奈,这次护士态度坚决,她只得就范。

她丈夫是四川成都人,对护士说,在中国有坐月子的习俗,中国人坐月子要捂月子,一个月不能见风,还要大吃大补,护士听了也是惊讶不已。

入乡随俗,她在医院住了七天,天天洗澡,吃配餐。月子第十一天,有个中国旅游团的接团业务,她也风风火火的去接机了。

日本是一个岛国,时有台风、地震、等灾难发生;由于地理环境与文化的原因,在日本,从孩子起,就开始练就应对苦难的能力。寒冬腊月,幼儿园的孩子还穿着短裤;妈妈接孩子,所有负重都在孩子身上,妈妈空手在旁边陪同;这与中国妈妈大包小包都揽在身上的情形完全不同。这种文化的沉淀,使得日本人在灾难面前,表现的达观镇定,以至把生死看得很淡,把苦难埋在心里。

日本文学翻译家林少华曾著文说,日本人普遍有着一种悲剧情结,在灾难面前他们不似别的国家的人那样捶胸顿足嚎啕大哭,日本人多表现的是悲伤和无奈,更多的是冷静、达观镇定,这主要是他们文化中沉淀了太多的悲剧因子所致。日本人不像中国人一样把死看得很重,他们淡然对待死亡,也不惧怕死。

由此,就能解读了日本“3.11”大灾难中,“福岛50壮士”泰然赴死的壮烈;50壮士用自己的生命,换取更多人的安全,把生留给别人,把死留给了自己,这是日本人应对苦难精神的最鲜明写照。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