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队勇猛“维稳” 将成历史罪人

发表:2011-04-18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配合北京政府的“维稳”行动,为了讨好北京领导层以换取其他好处,特区政府及警队管理层近日不断收紧游行示威的规限,不断妨碍市民支援内地民运、维权运动的行动,不断打压市民的表达自由。这样的做法不但激化官民、警民冲突,更是在削弱《基本法》及国际公约赋予港人的自由及人权、更是在令香港的独特优势及地位褪色,实在愚不可及。

就以昨天为例,支联会举行民主长跑及请愿,一方面为即将来临的六四 22周年作准备,另一方面则是要声援被无故拘留、音讯全无的敢言内地艺术家艾未未。大家都知道支联会自八九年天安门民主运动已在香港组织过无数活动,每一次都秉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则,每一次都是平静有序的表达意见。没有出过什么乱子,更没有造成任何人命财物损伤。对于支联会的请愿示威,警队理应心中有数,协助他们迅速顺利完成请愿就万事大吉。谁知警方偏要横加阻挠,先是把游行请愿队伍挡在远离中联办的地方,以强大的警力不让他们前进,令双方发生磨擦及冲撞。几经交涉抗议,警队才勉强放行,并且施加大量限制,令支联会的请愿声援行动一波三折。

连支联会这样和平有序的团体也不惜压制阻挠,特区政府及警队 “配合”中央维稳真可算不遗余力。除了支联会外,其他声援内地维权运动的团体,其他支持释放艾未未的人士同样受到打压与威胁。社民连昨天到中联办抗议游行就被警队的铁马阵挡住,无法前进,无法顺利进行。前几天在行人隧道及其他公众地方“涂鸦”支持艾未未的市民则面对重案组的刑事调查,随时被拘捕及扣查,随时会因为言论而被入罪。像这种重手、高调打压支援内地维权运动市民的做法,不是在刻意讨好中央领导层吗?然而这样做不但无理及短视,更将令香港付上沉重的代价。

香港之所以仍然跟内地大城市不一样,之所以仍有相当的竞争优势,靠的是各项制度上的优势,特别是自由开放的言论空间,畅所欲言的舆论环境。不管是政治、社会、经济议题,不管是香港、内地、国际大事,市民及团体都可以各抒己见,都可以透过各种和平有序的方法表达诉求,不必担心因为言论或诉求过了官员或政府的底线而被惩处或报复,不必害怕因想法出位而被封嘴。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空间,香港的讯息才会特别灵通,资讯流通才会特别便捷,国际企业、内地人民才会对香港趋之若鹜。此外,思想、言论禁区越少,创作空间越大,创意产品、具创意内容才可能不断涌现,提升香港的竞争力。但在特区政府及警方不断施展铁腕、不断配合内地“维稳”下,让讯息、意见自由流动的空间将会越来越狭窄,让不同想法互相交流的渠道将会越来越淤塞,让创意点子成长茁长的土壤变得越来越贫瘠。这不是在扼杀香港的命根,废掉香港的武功吗?

在内地政府无所不用其极的打击、拘捕、镇压行动下,整个中国已变得万籁无声,谁也不敢吭一声,谁也不能吭一声。只剩下香港还可以让人仗义执言,还可以有空间让不管是内地或香港的中国人为受含寃受屈的人抱不平、说句公道话。若果特区政府及警队连这个出气口也压缩甚至关掉,内地的民怨便真的无可宣泄,到爆煲时产生的震撼与破坏将会更可怕。特区政府及警队要做这样的罪人吗?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