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隊勇猛「維穩」 將成歷史罪人

發表:2011-04-18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配合北京政府的「維穩」行動,為了討好北京領導層以換取其他好處,特區政府及警隊管理層近日不斷收緊遊行示威的規限,不斷妨礙市民支援內地民運、維權運動的行動,不斷打壓市民的表達自由。這樣的做法不但激化官民、警民衝突,更是在削弱《基本法》及國際公約賦予港人的自由及人權、更是在令香港的獨特優勢及地位褪色,實在愚不可及。

就以昨天為例,支聯會舉行民主長跑及請願,一方面為即將來臨的六四 22週年作準備,另一方面則是要聲援被無故拘留、音訊全無的敢言內地藝術家艾未未。大家都知道支聯會自八九年天安門民主運動已在香港組織過無數活動,每一次都秉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則,每一次都是平靜有序的表達意見。沒有出過什麼亂子,更沒有造成任何人命財物損傷。對於支聯會的請願示威,警隊理應心中有數,協助他們迅速順利完成請願就萬事大吉。誰知警方偏要橫加阻撓,先是把遊行請願隊伍擋在遠離中聯辦的地方,以強大的警力不讓他們前進,令雙方發生磨擦及衝撞。幾經交涉抗議,警隊才勉強放行,並且施加大量限制,令支聯會的請願聲援行動一波三折。

連支聯會這樣和平有序的團體也不惜壓制阻撓,特區政府及警隊 「配合」中央維穩真可算不遺餘力。除了支聯會外,其他聲援內地維權運動的團體,其他支持釋放艾未未的人士同樣受到打壓與威脅。社民連昨天到中聯辦抗議遊行就被警隊的鐵馬陣擋住,無法前進,無法順利進行。前幾天在行人隧道及其他公眾地方「塗鴉」支持艾未未的市民則面對重案組的刑事調查,隨時被拘捕及扣查,隨時會因為言論而被入罪。像這種重手、高調打壓支援內地維權運動市民的做法,不是在刻意討好中央領導層嗎?然而這樣做不但無理及短視,更將令香港付上沈重的代價。

香港之所以仍然跟內地大城市不一樣,之所以仍有相當的競爭優勢,靠的是各項制度上的優勢,特別是自由開放的言論空間,暢所欲言的輿論環境。不管是政治、社會、經濟議題,不管是香港、內地、國際大事,市民及團體都可以各抒己見,都可以透過各種和平有序的方法表達訴求,不必擔心因為言論或訴求過了官員或政府的底線而被懲處或報復,不必害怕因想法出位而被封嘴。正是因為有這樣的空間,香港的訊息才會特別靈通,資訊流通才會特別便捷,國際企業、內地人民才會對香港趨之若鶩。此外,思想、言論禁區越少,創作空間越大,創意產品、具創意內容才可能不斷湧現,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但在特區政府及警方不斷施展鐵腕、不斷配合內地「維穩」下,讓訊息、意見自由流動的空間將會越來越狹窄,讓不同想法互相交流的渠道將會越來越淤塞,讓創意點子成長茁長的土壤變得越來越貧瘠。這不是在扼殺香港的命根,廢掉香港的武功嗎?

在內地政府無所不用其極的打擊、拘捕、鎮壓行動下,整個中國已變得萬籟無聲,誰也不敢吭一聲,誰也不能吭一聲。只剩下香港還可以讓人仗義執言,還可以有空間讓不管是內地或香港的中國人為受含寃受屈的人抱不平、說句公道話。若果特區政府及警隊連這個出氣口也壓縮甚至關掉,內地的民怨便真的無可宣泄,到爆煲時產生的震撼與破壞將會更可怕。特區政府及警隊要做這樣的罪人嗎?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