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搧了“量减价跌”一巴掌(图)

作者:张国栋 发表:2011-04-21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套总价至少千万元的房子,一上午就被抢光。17,楼市“日光”现象,又再次在北京市广渠路15号“金茂府”开盘现场上演。购买上千万元的住宅、转战周边城市,可见楼市调控政策对中高端楼市的影响并不大。

“基本上犹豫一下好房源就没了,这哪是在选豪宅,明明是买白菜。”当日,广渠路15号地正式以“金茂府”的名称入市,一位购房人告诉记者,240套房源引来了近千名购房人,整个选房过程不超过两个小时,稍微晚点到的就已挑不到好户型。

不仅“日光”,售价也“不含糊”,几个楼盘,均价都在48000元到51000元之间。即使是最便宜的一套户型,总价也要上千万元。而北京楼市上次出现“日光盘”,还是在“京十五条”颁布前,万科长阳半岛开盘现场,当时每套房源的总价仅仅在150万元左右。这说明,“京十五条”颁布后,调控效果并不明显,“稳中有降”多少含有水分。

值得注意的是,稍后的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在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3月份全国房价涨势回落,房价已经驶入“慢车道”。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市已经进入由“量减”向“价跌”转变的关键时期,调控政策需要继续坚持,再次发力,以保证房价回到合理区间。

我不知道全国各大中城市的具体,但直觉是“量减价跌”其言过早,缺乏事实支撑。即以咱所在的小县城为例,2月份,房价基本不超过2000元,进入3月尤其到了现在,随着由政府主导某个大型新区房价上涨,整个县城房价涨声一片,高者竟达3000多元。也许在大中城市来看,这样的房价真贱,然而在我们这样的低收入地区,房价上涨如此之快,还是令人吃不消,无怪乎怨声载道了。而今,北京又现“日光”想象,由此及彼,这无异于搧了“量减价跌”一巴掌,它使人不得不怀疑,国家统计局所谓的“涨势回落”、业内人士所谓的“量减价跌”,不敢说是信口开河,混淆视听,起码有些逊色,不足为信的。

或许,无论国家统计局还是业内人士的“量减价跌”论,是有“根据”的,可房子是给人买的、给人住的。“量减”不用说,而于“价跌”,公众的感受和实惠才是最重要的。事实上,不用统计部门和业内人士的说教,公众完全可以从近来房价调控的一系列“走势”中看出个端倪。一方面,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成了“涨价幅度”,一方面,许多城市迟迟不肯出台调控目标,有关部门对此一会说要重新制定目标,一会说要问责不按规定时间出牌的负责人。可时至今日,这些还停留在嘴上,这实在令人失望。

其实相对而言,“量减价跌”论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一叶障目。虽然业内人士也坦言调控政策需要继续坚持,再次发力,以保证房价回到合理区间,可公众还是担忧,这个与事实和公众感受几乎完全不符的“量减价跌”论的抛出,是否会影响和左右下一步国家调控政策的走向,甚至成为地方政府无动于衷的口实,结果“房奴”们终究还是“房奴”?

来源: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