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搧了「量減價跌」一巴掌(圖)

作者:張國棟 發表:2011-04-21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套總價至少千萬元的房子,一上午就被搶光。17,樓市「日光」現象,又再次在北京市廣渠路15號「金茂府」開盤現場上演。購買上千萬元的住宅、轉戰周邊城市,可見樓市調控政策對中高端樓市的影響並不大。

「基本上猶豫一下好房源就沒了,這哪是在選豪宅,明明是買白菜。」當日,廣渠路15號地正式以「金茂府」的名稱入市,一位購房人告訴記者,240套房源引來了近千名購房人,整個選房過程不超過兩個小時,稍微晚點到的就已挑不到好戶型。

不僅「日光」,售價也「不含糊」,幾個樓盤,均價都在48000元到51000元之間。即使是最便宜的一套戶型,總價也要上千萬元。而北京樓市上次出現「日光碟」,還是在「京十五條」頒布前,萬科長陽半島開盤現場,當時每套房源的總價僅僅在150萬元左右。這說明,「京十五條」頒布後,調控效果並不明顯,「穩中有降」多少含有水分。

值得注意的是,稍後的18日,國家統計局發布3月份全國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指數。在一系列宏觀調控政策的作用下,3月份全國房價漲勢回落,房價已經駛入「慢車道」。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房市已經進入由「量減」向「價跌」轉變的關鍵時期,調控政策需要繼續堅持,再次發力,以保證房價回到合理區間。

我不知道全國各大中城市的具體,但直覺是「量減價跌」其言過早,缺乏事實支撐。即以咱所在的小縣城為例,2月份,房價基本不超過2000元,進入3月尤其到了現在,隨著由政府主導某個大型新區房價上漲,整個縣城房價漲聲一片,高者竟達3000多元。也許在大中城市來看,這樣的房價真賤,然而在我們這樣的低收入地區,房價上漲如此之快,還是令人吃不消,無怪乎怨聲載道了。而今,北京又現「日光」想像,由此及彼,這無異於搧了「量減價跌」一巴掌,它使人不得不懷疑,國家統計局所謂的「漲勢回落」、業內人士所謂的「量減價跌」,不敢說是信口開河,混淆視聽,起碼有些遜色,不足為信的。

或許,無論國家統計局還是業內人士的「量減價跌」論,是有「根據」的,可房子是給人買的、給人住的。「量減」不用說,而於「價跌」,公眾的感受和實惠才是最重要的。事實上,不用統計部門和業內人士的說教,公眾完全可以從近來房價調控的一系列「走勢」中看出個端倪。一方面,絕大多數城市的房價控制目標成了「漲價幅度」,一方面,許多城市遲遲不肯出臺調控目標,有關部門對此一會說要重新制定目標,一會說要問責不按規定時間出牌的負責人。可時至今日,這些還停留在嘴上,這實在令人失望。

其實相對而言,「量減價跌」論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一葉障目。雖然業內人士也坦言調控政策需要繼續堅持,再次發力,以保證房價回到合理區間,可公眾還是擔憂,這個與事實和公眾感受幾乎完全不符的「量減價跌」論的拋出,是否會影響和左右下一步國家調控政策的走向,甚至成為地方政府無動於衷的口實,結果「房奴」們終究還是「房奴」?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