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访大马 场外抗议者遭逮捕(图)

发表:2011-04-28 0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来西亚维权人士和法轮功成员星期三在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马来亚大学会场外声援艺术家艾未未却遭到警方逮捕,校方也为避免出现尴尬场面而禁止学生提问人权民主课题,引起学生代表的抗议。


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四对马来西亚进行两天官式访问,他第一站访问了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大学-马来亚大学。

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四对马来西亚进行两天官式访问,他第一站访问了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大学---马来亚大学,但是校方为了避免发生示威或触及敏感的人权课题,预先内定学生向温家宝提问。而在场外要求中国释放著名艺术家艾未未的维权人士,在还未展开示威以前就遭到警方带走。

温家宝在抵达马来亚大学以前,大约有13名来自中国维权马来西亚后援会的成员,在会场外头拉布条欢迎中国总理温家宝,他们也身穿“释放艾未未”的衣服,要求中国立刻释放这位著名维权人士,但是他们很快就被警方带上警车。其中一名成员在被带离现场时,只能高喊两声口号。警方稍后以非法集会的罪名扣留他们。

除了13人之外,两名法轮功成员也在马来亚大学附近遭到逮捕,他们还是联合国难民署注册的难民。

中国维权马来西亚后援会批评警方逮捕维权人士,这种不尊重人权自由的做法与中国没有不同。

该组织也说,马来西亚和中国建交,只建立经济政治及文化关系,对中国打压民主,箝制新闻自由的行径视若无睹,这等于对全世界发出错误讯息,以为马来西亚认同中国压制民主的行为。

马来西亚民权团体人民之声也谴责警方剥夺人民言论和集会自由的权利,也违反了世界人权宣言以及联邦宪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权。

由于行程紧凑,中国总理温家宝在马来亚大学发表简短演讲,他形容青年象征着光明的未来,他喜欢和青年对话,因为他们带来希望和力量。

他鼓励青年要有独立思考和创新的精神。他也劝告青年要做大事,而不是要做大官。

校方随后开放学生发问三个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两国的教育合作,中国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和温家宝为何从政。

对此,马来亚大学学生代表理事会成员郑天龙对传媒说,这是校方内定学生所发出来的温和问题,学生代表想要请教温家宝有关维权人士刘晓波和艾未未等民主人权课题,却被校方拦阻下来,校方钳制学生自由发问,是一种侮辱和开倒车的做法,也令温家宝的到访失去了对话的意义。

温家宝这趟访问,将和马来西亚政府签订有关经济、教育及基础建设的合作协定,他随后将到印尼继续他的访问行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