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訪大馬 場外抗議者遭逮捕(圖)

發表:2011-04-28 0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來西亞維權人士和法輪功成員星期三在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馬來亞大學會場外聲援藝術家艾未未卻遭到警方逮捕,校方也為避免出現尷尬場面而禁止學生提問人權民主課題,引起學生代表的抗議。


中國總理溫家寶星期四對馬來西亞進行兩天官式訪問,他第一站訪問了馬來西亞歷史最悠久的大學-馬來亞大學。

中國總理溫家寶星期四對馬來西亞進行兩天官式訪問,他第一站訪問了馬來西亞歷史最悠久的大學---馬來亞大學,但是校方為了避免發生示威或觸及敏感的人權課題,預先內定學生向溫家寶提問。而在場外要求中國釋放著名藝術家艾未未的維權人士,在還未展開示威以前就遭到警方帶走。

溫家寶在抵達馬來亞大學以前,大約有13名來自中國維權馬來西亞後援會的成員,在會場外頭拉布條歡迎中國總理溫家寶,他們也身穿「釋放艾未未」的衣服,要求中國立刻釋放這位著名維權人士,但是他們很快就被警方帶上警車。其中一名成員在被帶離現場時,只能高喊兩聲口號。警方稍後以非法集會的罪名扣留他們。

除了13人之外,兩名法輪功成員也在馬來亞大學附近遭到逮捕,他們還是聯合國難民署註冊的難民。

中國維權馬來西亞後援會批評警方逮捕維權人士,這種不尊重人權自由的做法與中國沒有不同。

該組織也說,馬來西亞和中國建交,只建立經濟政治及文化關係,對中國打壓民主,箝制新聞自由的行徑視若無睹,這等於對全世界發出錯誤訊息,以為馬來西亞認同中國壓制民主的行為。

馬來西亞民權團體人民之聲也譴責警方剝奪人民言論和集會自由的權利,也違反了世界人權宣言以及聯邦憲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權。

由於行程緊湊,中國總理溫家寶在馬來亞大學發表簡短演講,他形容青年象徵著光明的未來,他喜歡和青年對話,因為他們帶來希望和力量。

他鼓勵青年要有獨立思考和創新的精神。他也勸告青年要做大事,而不是要做大官。

校方隨後開放學生發問三個問題,這些問題包括兩國的教育合作,中國如何推動科技創新和溫家寶為何從政。

對此,馬來亞大學學生代表理事會成員鄭天龍對傳媒說,這是校方內定學生所發出來的溫和問題,學生代表想要請教溫家寶有關維權人士劉曉波和艾未未等民主人權課題,卻被校方攔阻下來,校方鉗制學生自由發問,是一種侮辱和開倒車的做法,也令溫家寶的到訪失去了對話的意義。

溫家寶這趟訪問,將和馬來西亞政府簽訂有關經濟、教育及基礎建設的合作協定,他隨後將到印尼繼續他的訪問行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