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印度学生的快乐 (图)

发表:2011-05-01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如果你在大街上随便向一个孩子问这样一个问题:“在中国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尽管答案可能五花八门,但绝没有孩子会说是“上学”,回答最多的可能是“玩!”因为现在大部分孩子的时间已经被学校和家长的各种欲望占满了,属于孩子玩耍的时间少而又少。

可是,如果把孩子送到印度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里,答案就会变得让我们大吃一惊--孩子最快乐的事情变成了“上学”。这是《教育文摘周报》(2007年6月27日)的一篇文章里说的事情。中国驻印度使馆有几名孩子在印度上学,有的在印度已经生活了两年多,每当问起他们“在印度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时,他们总是不假思索地回答:“上学。”

上学能成了孩子们最快乐的事情,这才是成功的教育。我不禁一片深情羡慕起印度学生的快乐了。但光羡慕有什么用呢?还是让我们先看看印度教育的快乐之道吧。

在校时间少是印度学校的一个特点,也是学生们普遍感到开心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拿新德里泰戈尔国际学校七年级的学生,他们每天早上8点开始上课,下午两点便放学了。印度的中小学不仅上课时间少,而且放假还特别多。暑假将近两个月,寒假将近一个月,再加上各种宗教和其它节日,一年的假日有120多天。中国的学生一开始有点不适应这样的作息时间,时间一久,便发现了其中的乐趣,“正感觉上课有点累时,放学了。正想轻松一下时,假日来了。这种作息时间恰到好处。”

回头再看看国内,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上课时间是越来越多,节假日是越来越少。小学生和初中生的上课时间差不多,每天早上8点开始上课,傍晚六七点放学;而休息时间则不同了,小学生还能过个双休日,初中生只能过个单休日(休息一天,补课一天)。最邪门的是高中,清早刚过七点就得到校上早读,一直要学到晚上十点多才能离开教室;双休日变成了半月或一月休一天,寒暑假也大幅缩水,多则一月,少则半月。如此漫长的在校时间,学生怎能感觉到学习的快乐呢?

注重兴趣培养是印度学校的又一特点,也是学生们喜欢上学的一个重要原因。印度的教材空洞理论少,鲜活事例多,实践活动也多。翻开孩子的课本,《社会科学》中均是一些通俗易懂的历史故事,这些故事大都以人物为主线,有血有肉。《数学》中的内容也是紧密结合实际生活,如到市场如何买菜,怎样测量自己的身高体重等等,几乎所有的知识点都是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孩子感到这样的数学不让人烦。

《英语》教材中,大多是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以及对故事的理解,学生在进入故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学会了语法和词汇。除了五六门主要课程之外,印度学校大都设立多种兴趣课供学生选择。如在五年级时选的跆拳道和剪纸艺术,六年级时选的是手工和戏剧,现在他选修日语和园艺。“人的兴趣不同,未来的发展也是多样化的,在教育中我们意识到这一点,从人的兴趣出发,为人的未来准备。”新德里有名的私立学校德里公学校长说。

而中国的中小学根本不管学生未来的发展,一切从学校的升学率出发,为学生的考试做准备,各种兴趣课根本不开设,一些什么重点示范学校的课程表上或许有,但也不过是聋子的耳朵--摆设,是为了点缀学校素质教育的成果,为了应付上级各种形式主义的检查而用的。

至于教材,虽然在全国人民要求教育改革的呼声中,各科教材有了不小的进步,若与国外的教材相比,差距虽不能说有十万八千里之遥,但也肯定让人触目惊心。学生大多学的是一些屠龙之技,严重与现实生活脱节。不管什么课程,不管文科理科,课堂上死劲地“填鸭子”,课后则是无休无止地练题,学生被整得头昏脑胀筋疲力尽,只想早日胜利大逃亡,怎么有闲情雅兴感受学习的快乐呢?

作业少也是印度学生们普遍感到轻松快乐的一大原因。为了让学生带着轻松回家,印度很多学校不准老师给小学生布置家庭作业,所有问题在课堂解决。印度小学生的家庭作业只用十几分钟就做完了。放假也很少有作业。在印度上学的中国孩子说:“我现在才明白了放假的意义,放假就是要好好玩,用这个标准衡量,好像在中国没有放过假。”

是的,中国的学生什么时候享受过真正的假期呢?大堆的作业需要他们废寝忘食才能完成,加上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作怪,学生们还得上各种各样的培训班提高班,放了假照样忙得焦头烂额。就是平时,上学已够辛苦了,放学依然有做不完的作业。

初中高中还好理解,是为了考高中考大学,可小学明明早已免试升初中了,园丁们布置起作业来依旧有万夫不挡之勇。特别是临近考试,更是高度紧张,不单有课本上的复习作业,模拟题也是层出不穷,大有奋起直追高考七八次模拟之势。每逢这个时候,我这个高中教师就直纳闷,都说中学老师是布置作业的高手,可与小学教师比起来,那就小巫见大巫了。

而且最要命的是,这些作业全部都要家长辅导批改,看着孩子们不堪重负的瘦弱身影,有的家长产生了不忍之心,遂替孩子捉刀。这就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如果孩子的成绩影响了老师的教学成绩,老师就会把家长叫到学校,指着鼻子教训:“你怎么辅导孩子的?成绩为什么这么差?”有的老师教训得更直接:“你们怎么生下这么笨的孩子?”不但孩子们感受不到学习的快乐,看起来,连家长也快感受不到养育上学孩子的快乐了。
当然了,印度的学生生活虽然很快乐、很有趣,但也有考试的紧张时刻。

印度大部分学校是中小学在一起,小学五年,中学七年,小学升中学是各校自己命题考试,因此印度的学生普遍没有小学升中学的压力。中学不分初中和高中,因此他们也没有升高中的压力。但他们有“周考”和会考以及高考的压力。新德里泰戈尔国际学校每周五都安排一门功课的考试。“周考主要是对基本知识的考察,只要认真听课,按时完成作业,学生大都可以顺利通过考试。周考成绩是衡量一个学生的主要依据。”该校校长说。

十年级有一个全国会考,这是印度中学生压力特别大的一次考试,只有这次考试通过,他们才可以继续读十一年级和十二年级,然后参加高考。高考是压力最大的一次考试,决定着一个人的前途。

让印度学生感到压力巨大的考试不过才有全国会考和高考这两次,而中国学生每学期都有期中和期末两次大型考试,一年就有四次,中小学十二年合起来最少有48次之多!考试考试,你除了能摧残学生的身心健康外,考出的那点成绩到底对学生的人生有什么作用呢?

时间的持久战,教学内容的无聊无用,作业考试的频繁繁杂,中国的学生无论如何是感受不到学习的快乐了!印度的学生学习能感受到快乐,但那是在印度,谁让中国的学生不幸而生在中国呢?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