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腐上行下效 黑监狱无所不在(图)

作者:张颂宇 发表:2011-05-05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黑监狱”都是设在国有饭店、疗养院和精神病院中(图:AP)

【看中国记者张颂宇采访报导】近日国内媒体披露让访民闻之色变的“那个地方”后,中国黑监狱问题再次引发关注。虽然官方始终失口否认,但黑监狱在中国行之有年早已不是秘密。分析人士指出,黑监狱问题来自中央对地方的上访指标规定,以及积重难返的“上行下效”问题。

一位从遭遇黑监狱迫害到成为专为“黑监狱问题”维权的医师

在媒体陆续报导下,中国黑监狱问题再次引发关注。黑龙江省鸡西市矿业集团公司原主治医师单亚娟,因举报单位领导集体侵占住房和骗取国家巨额财政专项资金问题,遭到打击报复,在2007年经历黑监狱令人发指的迫害后,目前她成为一个专门针对“黑监狱”问题上访的维权人士,同时她也帮助其他访民处理遭黑监狱迫害问题。

单亚娟向《看中国》表示:“从我受到伤害后,我知道这个黑监狱对访民来说,伤害是太大了,生命安全都没有保障的,所以我非常关注黑监狱这块,只要有访民向我求助的,我都会尽量去帮助。”

从市区到郊外 黑监狱无所不在

黑监狱被披露的地点无所不在,包括出租屋、宾馆、疗养院、精神病院等地,从市区到郊区都有。单亚娟说:我知道的区域开始是从北京,因为我是在北京的黑监狱受到伤害,最开始的黑监狱也是从北京开始的。北京现在比较收敛,有也是变成地下的了,但各地方还是很严重。黑监狱的地点大都数在郊区,市内也有,郊区比较猖狂。我所遇到的案例一般是在郊区出租屋,或者是宾馆。

2009年《瞭望周刊》报导曾引述一份调查报告指,相关省市在京设立类似黑监狱这种场所有73处,其中地(市)级设立的分流场所57处,占78%。46处为非经营性场所,例如农民的出租屋等;27处为经营的宾馆、旅店、招待所。

黑头套绕路与令人发指的迫害

对于黑监狱令人发指的迫害行径,单亚娟印象最深刻的,当然是自己亲身经历的地方。2007年9月28日,矿业集团公司驻京办人员李玉锁、王晓秋以国资委领导以找她谈话为由,把她骗至驻京办,结果她被劫持到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二村的黑监狱,里面有七八个打手,以电棍摧残她,在强大的电流下,造成她三处骨折。她说:那个地方太惨忍,几乎所有人都受到伤害,在那没有几个人不被打过的,动用的邢具也是非常令人发指的。

另外,在被带到黑监狱的过程中,为了不让外界找到地方,很多访民都会被戴上头套。单亚娟说:例如今年三月时,有两个江苏昆山的访民,被带去黑监狱时,用黑头套套上,因为他怕你找到地方,给你套上后转来转去几个小时,送到一个宾馆。后来这两个人心很细,找到了这个宾馆,但报案后地方依然不受理案件。我也听说上海那里很多人也被戴黑头套。也就是他们(当地政府)也知道这些作法是违法的,所以不敢让人知道。地方政府明知的去犯罪,这问题很严重的。

访民相信“问题都是地方政府,上京告状或许有用”

据了解,这些赴京上访的百姓,通常是因为家乡官员渎职,或土地被非法侵占而上访,他们相信,如果中央知道了,他们的问题或许就可以得到解决。然而,许多报告显示,问题最终得以解决的,还不到所有赴京上访人数的2%。单亚娟就是这些众多的例子之一。

她说:“我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作为一个举报人,但是后来他们对我进行打击报复,把我关进黑监狱把我打伤,我透过司法途径维护我的权利,但整个司法在我维权的过程当中,他们充当一个保护犯罪的角色,所以这也是让我很想不通的。”

但她相信,这些都是地方政府的问题,“都是地方官员为了维护乌纱帽,因为访民几乎都是告地方政府、告领导的,为了保官位,所以利用黑保安啦、社会上一些闲职人员啦,对上访人员打击迫害。”

上行下效 中央只能睁只眼闭只眼

对此,熟悉中国问题事务的时评作者“真言”向《看中国》表示,黑监狱问题虽然是地方造成的,但中央绝对知道,是明摆着故意装不知,而且只要不出大问题就不会管。

他说:因为上访的数量巨大,中央吃不消,就给地方下达了矛盾必须在地方解决的命令,如果出现上访,拿地方问罪。这样,为了实现中央的要求,地方必须截访,截访后只能关在黑监狱等待进一步处理。

所以说,黑监狱的出现实际上就是中央造成的。从法律上说,地方和中央的行为都违反了他们自己制定的法律。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只有地方不再制造冤案,不再打压民众,可是这点地方根本做不到,地方也是上行下效的,你中央的干部能贪能占,为何我就不行呢?要贪占势必会制造冤民。从中央来说,他也不能真正的打击地方的这种行为,若是真的这样做了,那地方就把一切矛盾继续推到中央,所以中央只能睁只眼闭只眼,只能在法律上不作为。

“总而言之,黑监狱的事是这个制度造成的,制度不改变,这种荒唐事永远不会消失。”

美国人权观察组织曾发表一份名为《地狱的小巷》报告指,中国各地政府开设了着数以百计的“黑监狱”,对上访的民众非法拘留,其中许多都是设在国有饭店、疗养院和精神病院中。而北京中央政府对此不闻不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